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终于迎来好天气 今日已到小雪冬天还会远吗?
2018-11-22 08:58:2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

  一看日历,杭州的秋天应该快结束了。几次强冷空气,气温再往下走一走,11月底12月初,冬天就会宣告来临。

  昨天杭州的北风很大,走在路上冷飕飕的,感觉冬天已经离我们很近了。虽然天越来越冷,但好消息是下了那么多天的雨,总算要放晴了。

  浙江省气象台说,昨天上午浙西北地区慢慢雨止,到了傍晚全省转为阴到多云的天气。接下来就准备好掌声和好心情,迎接美好阳光吧。

  今天开始连晴四五天

  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起天气转晴,久违的太阳终于要出来了,而且将是连晴四五天,预计25日前杭城都将是晴或多云的“秋高气爽”好天气,可以抓紧洗晒过冬的装备。

  不过,没有了云层遮挡,加上冷空气的不断渗透,昼夜温差将逐渐增大,今天开始将是早晚偏凉,白天暖和的节奏。预计未来三天早晨最低气温7℃-9℃,白天最高气温15℃-19℃。这波冷空气带来的最冷早晨,将出现在明天,外出晨练的朋友请格外留意,注意防寒保暖,最好不要太早出门。

  今天小雪,冬天还会远吗?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对于我国黄河流域大部地区来说,现在刚好到了初雪降临的时节,“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这个时候的雪,往往不大,所以叫“小雪”。而对于我们江南一带来说,“小雪”并不会真的下雪。

  中国气象科普说,小雪节气是一个气候概念,它代表的是小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而天气预报中的小雪是指降雪强度较小的雪。雪是寒冷天气的产物。气象学上把下雪时水平能见距离等于或大于1000米,地面积雪深度在3厘米以下,24小时降雪量在0.1-2.4毫米之间的降雪称为“小雪”。

  小雪节气到了,就更加不能熬夜了,要早睡晚起,养精蓄锐。睡前最好用热水泡泡脚。另外,卧室里要做好御寒保暖,白天注意开窗通风,以预防感冒。

  根据中医理论,在吃这方面,到了“小雪”,宜吃温性食物和益肾的食品。传统上认为温性的食物有核桃、葡萄、栗子、鸡、虾、生姜、胡椒等;益肾食品有腰果、山药、芡实、紫米粥、白果、核桃等。另外,要多吃黑色食品如黑木耳、黑芝麻、黑豆等,还有紫米也比较好。还要远离糖、盐、猪油这“三白”。

  不过,都已经到“小雪”了,冬天还会远吗?不妨一起来期待一下杭州正式入冬后的第一场雪,不管大小,肯定是会刷爆朋友圈的吧。  


标签: 冷空气;杭州;节气;日历;气温;下雪;降雪;保暖;核桃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