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城北“大烟囱”剧终谢幕 改造后还是“地标”
2018-11-08 08:28:31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杨云寒 通讯员 王佶敏

  位于拱康路边的5座形似“大烟囱”的半山发电厂冷却塔,一直是杭州大城北的“地标”,不过它们都将在杭州亚运会前退出历史舞台。昨天,随着一场签约仪式的举行,半山电厂去工业化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首个重点是改造冷却塔

  让“大烟囱”变小

  这项去工业化改造工程的第一个重点,是对5座冷却塔系统进行改造。根据前期方案,这5座高约120米的冷却塔会被拆除,改造为高度在20~24米的机力塔。

  据介绍,这5座冷却塔的主要功能是通过一个循环冷却水系统,使电厂冷却器排出的热水在冷却后可以循环使用,但其庞大的外形与杭州城北的城市环境不协调不融合。新采用的机力塔不仅体积小、高度低,还具有降噪消雾功能,进一步降低冷却塔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为不影响电厂正常运作,今年年底前,“华电”将先对已被废弃的4号及5号冷却塔进行拆除,随后分批进行冷却塔系统改造。

  对冷却塔的拆除主要通过在冷却塔底座以上20厘米的位置进行机械切割,即可在几秒钟之内完成拆除;与之相对的是前期安全措施的评审与落实,以及后期现场的清理需要花去更多的时间。

  输电线路“隐身”

  将打造一个花园式厂区

  这项去工业化改造工程还包括场内架空输电线路改为地下电缆敷设、噪音治理、场内环境提升等,整体工程2019年正式开工,2021年底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

  据了解,将现有的架空线缆改成地下电缆,将极大提升厂区用地效率,释放大量用地空间。“华电”还将在旧址上建造一个数据中心,服务于杭州的“5G之城”建设;此外,通过对厂区内建筑物、景观、道路、灯光等进行整体提升打造花园式厂区。

  改造后还是“地标”

  建大运河东岸文化景观带

  杭州半山发电有限公司前身是杭州半山发电厂,始建于1959年,是国内首座百万千瓦级天然气发电企业,是浙江省电网重要的统调电厂和杭州市的主要安保电源。

  半山电厂去工业化改造工程是大城北开发建设的重大项目之一。杭州市运河集团董事长王益坚表示,通过去工业化,杭州半山发电厂将完成从一个工业遗产的见证物,向环境友好的现代电力工业的“华丽转身”,“将来这里还会是地标,会吸引更多的人前来观光。”

  王益坚同时介绍,“我们将围绕‘一带、一轴’打造城北城市副中心。”所谓的“一带、一轴”,指的是一条南北走向、长达6公里的大运河东岸文化景观带,和一条贯穿大运河、东西走向的城市发展轴。城市发展轴包含一条长达4公里的平炼路。

  从大运河东到半山,平炼路边依次坐落着半山炼油厂、半山发电厂等大型工业企业。随着这些企业完成改造,平炼路将成为杭州去工业化转型升级的样本展示区。其中,半山发电厂的华丽转身,标志着大城北拱墅区范围内所有大型工业企业都已退出历史舞台。

标签: 冷却塔;杭州;发电厂;工业化;电厂;地标;大运河;历史舞台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