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除了家校合力 防止孩子沉迷游戏还需要哪些队友?
曾经的“游戏中毒患者”现身说法—— 当你真正为未来忙碌,哪有时间玩游戏?
2018-11-07 09:10:27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钟玮 李维和

7b09ebd3-8ca9-4bd1-bc6b-a38f9dcc6f75.jpg

  资料照片 记者 李忠 摄

  昨天,本报刊发了题为《职业电竞的荣耀会不会成为孩子玩游戏的下一个理由》的报道,本报官方微信也推送了相关消息。报道发出后,网友纷纷在官微推文下方发表评论。有人痛斥游戏害人,危害不下于鸦片;有人以自己为例,力证游戏不影响学习生活;还有人认为只要把握好尺度,游戏并非洪水猛兽。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确有不少人沉迷游戏——有人悬崖勒马,浪子回头;有人泥足深陷,无法自拔。昨天,一名浙江大学大三学生小Z给记者发来微信,讲述了自己从一个网瘾少年转变成努力为未来奋斗的名校学生的故事。

  网友来信

  我曾拿电竞说事

  却差点连重点线都上不了

  中考后,我被老家的省重点高中录取,暂时从学习压力中解脱出来。那个暑假特别空,我就想好好放松一下。对于我这个不爱外出交际的人来说,玩游戏是最好的放松。朋友向我推荐了“英雄联盟”,这款游戏和我以前玩过的孤军奋战的游戏完全不同,我觉得太好玩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整个暑假,我几乎每天从早玩到晚,常常忘记吃饭,直到手脚发麻、眼睛发酸。因为是中考后的暑假,父母没有特别阻止我,只是偶尔唠叨几句,提醒我不要荒废学业。

  暑假结束,我走进了高中校园。重点高中的学习压力超乎想象,在一群优秀的同学中间,我泯然众人。高中是寄宿制的,只有周末能回家半天。高中三年,我总是趁着难得的回家时间,打开电脑玩两局游戏,即使玩不成,看看游戏直播也好。老师布置的作业被我晾在一边,都是回学校再补。

  到了高三,我还是会在仅有的半天假期中,挤出时间玩游戏。一局游戏少说要持续半小时,玩不了几局,夜就深了,我第二天还得回学校上课。每周唯一能在家度过的夜晚,我都耗在了玩游戏上。

  母亲为我焦虑,陷入了两难:一方面,她觉得我经过一周紧张乏味的学习,回家放松一下也无不可;另一方面,她觉得高考在即,别人都在争分夺秒学习,我不该陷在游戏里。回想起来,母亲当时总是欲言又止、唉声叹气,还动员上大学的表哥、表姐给我讲道理,因为她觉得年轻人之间更好说话。

  其实,母亲做的事我都知道,但当时我不以为意,甚至顶嘴:“这是电子竞技,朝阳产业,我怎么就不务正业了?中国还有国家队呢!”

  我的脑子不差,但确实不够勤奋,成绩一度跌出重点线以外。高考时,我算是被幸运女神眷顾,最终考入了浙江大学。

  高考后的暑假,我更空了,却没有像以前那样发疯似的玩游戏。后来想想,中学时代,在重复单调的学习中,游戏对我而言是一种放松和消遣,甚至是青春期特有的一种对现实的反抗和逃避吧。

  进入大学后,学习之外的事情多了起来,我和社会接触多了,眼界也越来越开阔。游戏失去了它原有的地位,我已经很少碰了。再后来,我真正要为自己的未来忙起来了,更加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玩游戏了。

  专家会商

  未成年人沉迷游戏

  需要五方合力来破解

  11月5日,腾讯发布了被外界评价为“史上最严”的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其实,2017年,防沉迷系统就被应用于腾讯热门手游“王者荣耀”。而根据腾讯公布的信息,最新的防沉迷系统与公安部门合作,全体用户强制实名核验,12周岁(含)以下的儿童每天限玩1小时,12周岁以上的未成年用户每天限玩2小时,同时,12周岁(含)以下用户每晚9点至次日上午8点禁止登录游戏。据了解,该系统目前已绑定950余万个未成年用户账号,62%未成年用户在系统上线后,游戏时间明显下降。2019年,该系统将覆盖腾讯旗下其他游戏产品。

  昨天上午,记者应邀参加了腾讯举办的一场关于未成年人生态守护的发布会。发布会上,专家就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游戏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游戏之美”和“家庭之痛”,如何平衡?

  “我特别理解‘游戏之美’和‘家庭之痛’间的冲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说,作为一名文化产业研究者,同时也是一位父亲,他深切感受到,如今,游戏和家庭被摆到了天平的两端。

  向勇认为,游戏是数字时代家长必须经历和面对的一项教育挑战。他特别分享了一个案例:有个孩子玩游戏玩到饭也可以不吃、觉也可以不睡,出现了沉迷游戏的“标配”迹象。他的家长不打不骂,也不与他冷战,而是给他介绍了一款新“游戏”,并与他约定,要合理分配游戏时间。家长介绍的“游戏”叫编程——几年后,一度沉迷游戏的孩子拿到了工信部和微软认证的编程证书。

  “每个家庭都不一样,没有办法针对孩子沉迷游戏给出很具象的解决方案。但是,防沉迷有两个共通的切入点,其一是家庭内部要保持良好的亲子关系,二是家长要有好的媒介素养。”向勇说,家长不要看到孩子拿起手机或平板电脑就焦虑,应该尊重孩子的上网时间和上网内容,并知道孩子究竟在玩什么游戏,甚至可以适度参与游戏。

  区分电竞与游戏之外,我们还应注意什么?

  中国职业电竞近年来成绩斐然,在年轻群众中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力。然而,家长们担心的是,孩子无法区分电竞与游戏的关系,甚至打着电竞旗号沉迷游戏。“家长和孩子都必须明白一点,电竞的本质是比赛,有一定门槛,而游戏是为了放松,属于娱乐,两者的性质是不一样的。”向勇说。

  发布会上,专家们就如何防止孩子沉迷游戏总结出3个关键词——

  首先是理解。对大部分人来说,玩游戏只到沉浸的程度,沉浸和沉迷必须理性区分。家长起码应当理解,孩子为什么玩游戏。

  其次是责任。90后、00后的孩子是数字生活娱乐化的“原住民”,而家长是“移民”,在这点上,两代人没有共同记忆。正因如此,家长更应努力构建一个能增进亲子互信、互助、互通的平台,这也是为人父母的责任之一。

  最后是教育。玩游戏衍生出了各种问题,因此,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都应当引导孩子将注意力放回他们这个年龄应该关注的事情上,而不是一味地拒绝游戏,甚至将他们与数字化生活隔离。

  除了家校合力,防沉迷还需要哪些“队友”?

  家校合力是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的基础,而专家们认为,除此之外,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守护未成年人的精神家园。“我认为有三方特别重要——政府建立法律规范、协会明确道德指导、企业守住价值观和准则。我国在这三方面的起步都不算晚,但相对于游戏产业的快速发展,我认为必须加速了。”向勇的这一观点得到了很多业内人士的赞同。有企业代表表示,企业从产品、服务、机制下手,更多地开发青少年游戏软件,维护好未成年人防沉迷措施,将是游戏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眼下,我国电竞产业发展势头正盛,有些高校还开设了电竞专业,中国的游戏产业也因此进入了美好时代。正因为电竞和游戏之间存在着这种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在家长的担心之下,反对电竞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对于这一点,有专家现场举了个例子:“我小时候特别喜欢下棋,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父母让我不要下了;初中时,我又迷上了打篮球,父母就开始反对我打篮球,说太伤身体;到了大学,我爱上了打网球,还打出了网球肘,父母又唠叨了。其实,下棋、打球,都是游戏,现实世界的游戏和虚拟世界的游戏都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问题。有时候,家长觉得游戏不好,不让孩子玩,却又无法告诉孩子应该去做些什么,我觉得这是一种遗憾。”

  有专家提出,或许正因有这样的遗憾,当前是政府推出相关政策、企业推出防沉迷机制的最佳时机。“在这个时间点上推出一系列防沉迷措施,将形成很强的影响力。”一位专家说,“同时,一些错误的观念也能得到纠正,无论是孩子对电竞和游戏的认识,还是家长对电竞、游戏产业的认识。”

标签: 游戏;电竞;沉迷游戏;未成年人;家长;孩子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