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黑科技扎堆亮相 千年水乡乌镇冒出一只“盒马”
声纹实验室可认出你,还有聪明的“天关”
2018-11-06 09:01: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高佳晨 陈蕾 通讯员 陈谊

qjwb20181106a0005v01b018.jpg

  乌镇智能体验馆“玻璃房子”内景。
  高佳晨/摄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佳晨 陈蕾 通讯员 陈谊)这几天,乌镇已经溢满了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气息,街道上随处可见的大会海报,服装整齐的志愿者、服务人员、安保小哥进进出出地忙碌,一座座建筑里,可以见到各式各样的“黑科技”和“神器”,与古镇的气质形成强烈对比,勾勒出一幅古城乌镇的“快与慢”场景。今年,我们又将会看到哪些“黑科技”呢?

  盒马鲜生的自助收银、机器人智能送餐

  这座水边的玻璃房子暗藏黑科技

  在互联网大会会场边的黄金地段,一座四周、房顶都是透明材质的“玻璃房子”矗立水边,在阳光下熠熠闪光,映着水面的倒影,颇为梦幻。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这座“玻璃房子”占地170平米,是今年即将亮相互联网大会的乌镇智能体验馆。届时,将以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作为体验基站,多维打造集识别、触达、服务于一体的未来零售一站式多元体验。

  这座玻璃房子里的收银机叫ReXPOS,不仅可以实现智能防损和快速结账,还可以为品牌定制营销功能。

  “在盒马鲜生此前的应用实践中,4件商品的扫码支付时间平均仅需24秒,扫码支付和刷脸支付都可以快速完成。目前盒马作为国内首个大规模使用自助收银机的门店,自助收银占比高达73%,收银人效是行业平均水平的4倍,排队时长降低36%。”盒马鲜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智能体验馆里,你还将看到盒马“机器人餐厅”的微缩版。买家通过App下单后,机器人会根据指令,携带选购的菜品,通过传送带送至买家跟前,并会有语音提示:“菜来了,请尽快取下您的菜呀。”消费者取下菜品后,机器人会按照原轨道回到取餐区。

  “富有科技感的用餐体验,关键依靠的是RFID技术。”盒马鲜生高级物流专家刘憨告诉记者,此技术可以绑定菜品与桌号、顾客账号,菜品从下单到粗加工、精加工到热加工,每一个环节都被系统记录。

  反欺诈防护墙成薅羊毛党的天敌

  “声纹实验室”分析你的声音特质

  在同盾科技公司的展台上,一块醒目的电子监控大屏显示,处于兰州市的某电商平台,正被多个省市的据点沿箭头“攻击”。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该风险监控大屏显示分析,一些“羊毛党”,正在攻击地理位置位于兰州的电商平台,通过盗用账户、注册大量ID等形式,来“薅”该平台的“羊毛”,从而变现、实现牟利。

  “就像一些平台开展优惠促销活动,比如发红包、发优惠券等,这些羊毛党通过操控数千台机器抢票、或是把优惠券‘薅’走售卖,牟取暴利。”同盾公关经理孔郁华告诉钱报记者,同盾通过账号保护、反欺诈的手段,打造防护墙,把羊毛党挡在墙外,保护该电商平台免受攻击。

  此次互联网大会,同盾还带来一项很有意思的互动式“黑科技”——声纹实验室。进入实验室,屏幕上会播放影视剧以及台词,每个人都可以来段即兴表演,通过AI技术从不同维度解析你的声纹,判别你的声音和哪部影视剧的哪位角色声音最为接近,并出具一份专属于你的“声纹分析报告”。

  据了解,截至目前,今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已有600余家中外企业报名。与往年相比,今年境外企业数量大幅提升。另外,今年展示的新技术新成果将更集中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智慧社会等领域。

  聪明的“天关”来了

  互联网大会的安保也用上高科技

  对互联网大会安保工作,近日钱江晚报记者也进行了探访。我们先抵达了桐乡市新木桥公安检查站,这里是乌镇峰会的陆路安保环乌示范检查站,浙江省公安厅“天关公安智慧检查”示范点。记者在这里看到,小轿车进入检查车道后在执勤队员指示下缓缓停车,驾驶员和乘客一一下车,将身份证放在一个机器上,自助刷脸,完成验证,全程流畅。这个能刷脸的机器叫人证核验一体机,速度很快;而且,在驾驶员停车之前,不知不觉中,已经依次经过了车底安检和车辆信息核验两道程序,生成数据档案。大客车到了这里又不一样,乘客要进入安检大厅后,人物分离:随身物品过智能X光机、人员过太赫兹人体安检系统。

  “天关”,就是公安机关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建设的智慧化执勤关卡。通过智慧核录安检实现人、车、物“一卡通检”,快速通行。嘉兴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陈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天关”在检查站运行的实际效果很好,警力减少一半,检查效率却提高了四倍。

标签: 玻璃房子;乌镇;智能;体验;羊毛;安保;机器人;黑科技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