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你吃重阳糕了吗?昨天早上杭州有人5点就去排队买糕
2018-10-18 08:54:24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孙蒨 摄影 毛若皓

  没买到重阳糕? 不要紧,它会一直卖到杭州的秋天结束

  昨天的杭州,离秋高气爽稍微差了那么一点,虽然久违的阳光又露了面,但是云有一点多,所以太阳照在身上暖洋洋的感觉不是那么明显。

  一直到本周日前,杭州都没降水,今明两天云还是有点多,偶尔可能还会有阴天。温度上,今明天最低12-13℃,之后的最低温稍有上升,最高温变化幅度不大,预计在20-24℃上下徘徊。

  秋冬季节,北方的冷空气南下后,随着天气转晴和太阳的照射,空气中的水分含量逐渐增多,容易形成辐射雾。昨天早晨,一场较大面积的雾就出现在了临安、余杭、桐庐、富阳等县市区的部分地区,部分区域最小能见度小于500米,少数站点小于100米,差点就伸手不见五指了。今天早晨局部地区还会有雾出没,范围比昨天要小。

  昨天是重阳节,你吃重阳糕了吗?我们又去体验了一次排队。

  昨天有人早上5点就去江南春排队 10点多20000份重阳糕全卖光

  昨天是重阳节,老底子杭州人在这一天,讲究登高、赏菊、吃糕。

  这种习俗在宋人的《梦粱录》里就有记载,杭州民间的店铺到了重阳节这天,会推出“重阳糕”,做法是用糖面蒸糕,上面还会插上小彩旗。

  如今在杭州,这种老底子的糕团店不多了,但在江南春糕团店,还保留着农历九月做重阳糕的习惯。这种糕点将属于杭州秋天的两种香味,桂花香和栗子香巧妙地结合在了一起,软糯的糕上还有两瓣金黄的栗子,撒上桂花,2.5元/块,售卖的时候也会插上小彩旗,颇有古风。

  很多杭州的老人,到了重阳这天,就惦记着这块重阳糕,不惜在天蒙蒙亮的时候就起床,有的甚至穿越整个城市,赶来这里排队,生怕来晚了,当天的重阳糕就卖完了。

  昨天早上6:00,江南春解放路店还没开门,已经有十几个人等在那里了。队伍最前面的是85岁的钟老伯,他就住在附近,早上5点不到就起床了,5点钟左右赶到江南春占据了第一个位子。今年钟老伯要买60块重阳糕,分给平时一起在城隍山上练拳的拳友们。

  大家边排队边聊天,最前面的几位阿姨,有的从景芳坐夜班公交来,有的从艮山门骑脚踏车来,有的从葵巷过来……但都是起了个大早,5点多就出门了。

  “江南春是老牌子,杭州人吃重阳糕大多数就认准这里”,“重阳糕我们还是喜欢到这里来买,这里的味道好”,“我们儿子今年35岁,我就在这里买了35年”……

  说话间,队伍就又长了起来,心急的跑到前面问,“怎么还不开门?”有人绕到店面背后打听了一下,出来“隆重”宣布:“还有10分钟。”

  6:30,江南春营业员终于在众人的期盼中,出来拉开了卷帘门,这时候队伍毛估估有快百来号人。钟老伯头一个买到,60块重阳糕分两个袋子装,拎在手里沉甸甸的。小蒋是队伍中稀缺的80后,家住拱宸桥,也是5点半就赶来排队了,就为了在重阳节这天买几块江南春的重阳糕,给家里84岁的奶奶尝一尝。

  周围路过的高中生,看到队伍这么长,露出惊讶脸,嘀咕一句:“今天买糕人这么多!”上了点年纪的,看到队伍,都会说:“噢哟,重阳节买重阳糕的人木佬佬(杭州话,很多)啊!”

  自己家吃吃,更多的是给邻居、亲朋都带一些,一圈算下来,二十来块重阳糕总是要的。这么你二十块,我三十块的,早上10点多,江南春在杭州的三家门店(解放路店、中山路店和长宁街店),一共20000份重阳糕全部售罄。

  昨天没买到的也不要紧,其实江南春的重阳糕,每年在桂花和栗子香起来的时候,就开始制作了,到重阳节这天,达到一年中的销售巅峰,之后还会继续售卖到秋天结束。

  江南春糕团店60年的历史 也印证着杭州人饮食的改变

  江南春负责人韩寿祥的办公室,就在解放路门市部的楼上,一间十多平方米的房间。1978年,作为知青下乡的韩寿祥从黑龙江返回杭州,接手在江南春工作了一辈子的父亲的岗位。如今再说“江南春”的历史,没有人比他更了解。

  正式算起来,江南春有60岁了。1958年8月,杭州的国芳斋、小营、清泰等糕团、机面小型工坊合并成了杭州谊昌粮食制品合作工厂,这就是江南春的前身了。

  1971年,江南春已经有河坊、吴山、茅廊、葵巷等21家门市部,主要产品包括潮面、燥面、皮子、年糕、婴儿糕、糕团等,这一年全年产值达到了76.29万元。80年代是鼎盛时期,门店几乎遍布了杭州主城区的各个繁华地段,员工也达到了200多人。

  1991年,当时的解放路门市部更名为“又一春甜品房”,除了糕团、糕点、机面之外,还兼营冷饮料、西点等。韩寿祥回忆说,那时候,解放路门市部可供堂食,果子露7分钱一份,赤豆汤8分钱一份,还有牛奶、银耳汤、蛋糕,可以算杭州当时非常时髦的甜品店了。

  而韩寿祥职业生涯里面,最难以忘记的事情就发生在90年代。有一年,打铜巷着火,导致江南春厂房停电停产了一天,当天市长的电话就打到了江南春,询问这一天为什么杭州市面上没有江南春糕点销售。可见当时江南春的影响力。

  后来,由于旧城改造、外来食品冲击等原因,江南春的门市部缩减到了目前仅剩的3家,于是也就有了上面所说的“穿越大半个杭州”来买一块重阳糕的忠粉。

  “以前来买糕团的都是一些老年人居多,最近这一两年,拿着手机来买糕团的年轻人多了起来,2块钱一块的糕团,也愿意用支付宝。”韩寿祥近两年也明显感觉到了杭州人消费习惯的变化。现在一天的营业额里,有将近一半是移动支付,每天接到的外卖订单也有几十份。

  除了重阳糕

  江南春还有这些四季风物

  其实,除了重阳糕,江南春的糕点随着时令更迭,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限时赏味”糕团推出。比如,正月里的大福糕、八宝饭、糖年糕、水磨年糕等,感觉上锅一蒸就能蒸出个喜气洋洋大富大贵;正月十五闹元宵,有灯元儿(小圆子)、擂沙汤团供应;清明时节,照例是老底子的清明团子上市;炎炎夏天,薄荷糕、方糕、黄条糕成为主打……

  在一年当中,除了清明、重阳、春节前会出现短暂的销售旺季,平时,江南春的生意只能说是平平淡淡,细水长流。

  虽说原材料不断涨价,糕团的价格已经七八年没有涨,一般糕团价格都在2元左右,重阳糕2.5元。有网友说,一个脏脏包的价格,在这里可以各色糕团来一份,拎起来沉沉的一袋子。

  为保证食材的新鲜,糕团的软糯,江南春的糕点师傅都是前一天晚上上班,要做到凌晨才能休息,这种日夜颠倒的作息,让很多年轻人望而却步。

  从最初的学徒,一直做到现在的负责人,韩寿祥更像是江南春最后的守护者,“仅有的10多个老师傅,年纪都五六十岁了,手艺再无传承,我自己也70岁了,等我们老了,干不动了,估计江南春也就没有了。”

标签: 江南;杭州;解放路;糕点;杭州人;太阳;老伯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