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花费1000万元让学校大变样 浙江出现一所“最美乡村小学”
淳安开启乡村教育“换道超车”改革实验
2018-10-16 09:15: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建伟 通讯员 陈宏程

qjwb20181016a0014v01b018.jpg

11月就要搬进新学校,孩子们很兴奋。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通讯员 陈宏程)当所有人站在淳安县富文乡中心小学的校门口时,每一个人都被眼前的这所学校震撼到了——小木屋式的校舍,配上26种颜色,就一个童话世界。

  这样一所漂亮的乡村小学,绝对可以秒杀一群城市学校。淳安县花费1000万元进行的这项改造工程,使这所只有118名学生、22名老师的乡村学校一下子焕发出了勃勃生机,成为“小而美”的典范。

  人群中,钱报记者看到了很多中国教育界的大咖——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乡村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尹后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浙江省教科院院长、省教育学会会长朱永祥……

  吸引他们前来的是昨天上午举行的一个签约仪式——淳安县教育局与21世纪教育研究院签订委托管理协议。

  在托管协议中,淳安县教育局将下放富文乡中心小学的自主设计办学路径权、自主安排工作时间权、自主分配办学资源权等。21世纪教育研究院将组建专家团队,深入研究并实践农村小规模学校的治理机制,助力学校教职工积极主动地推进综合改革,将富文乡中心小学的办学品质提高到新水平,总结提炼推进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的“淳安样本”。

  原来,富文乡中心小学漂亮校舍的背后,是一项实现乡村教育“换道超车”的教育改革。

  在中国,截至2017年底,全国农村小规模学校有10.7万所,其中小学2.7万所,教学点8万个,占农村小学和教学点总数的44.4%,在校生数量为384.7万人。

  正是这些学校,满足了农村20%没有能力进城上学的普通家庭的教育需求,使得大量生活在边远农村地区的学龄儿童有学上。“进行底部攻坚,将这些学校办好,是教育公平的底线所在。”杨东平对记者说。

  杨东平认为,小规模学校不是一个过渡形态,它将长期存在,不会随着教育现代化而消失,“在教育现代化的维度上,小班小校将是未来学校的发展方向。如德国、英国、芬兰等欧洲国家的小学,学生定额就是150人左右。”

  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学术委员蒋莉,是大力推动富文乡中心小学进行教育改革的关键人物。她对记者说:“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振兴乡村教育,而且是大有可为的。如果我们在农村建立了一批具有现代性的小规模学校,它就有可能成为从应试教育突围的创新模式,从而影响城市学校的教育变革。”

  蒋莉说,为了实现富文乡中心小学的“换道超车”,除了进行校舍改建外,更重要的是对学校原有老师教育理念进行更新,吸引外部教育资源及专业力量对学校进行引领和指导,把它打造成乡村学校3.0版。

  她坚信,通过5年的实践,学校会有更多的学生回流,并有城里的孩子选择来这里读书。“淳安样本”或许可以成为全国小规模乡村教育重新崛起的一个模板。

标签: 中心小学;富文乡;教育研究院;学校;乡村教育;新学;孩子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