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证券业老兵接连离去 中国股市的“寒冬”何时过去?
2018-10-09 08:44:11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林司楠

  2018年,对于绝大多数投资者而言是十分难熬的一年,上证综指从1月29日的高点3587点,到9月18日的低点2644点,跌幅超过了26%,创业板指的跌幅更大。

  对于证券行业的从业者来说,同样如此。在这一年里,裁员、降薪、拖欠工资,这样的词眼一直伴随着证券从业者左右。

  无论你是销售、投资顾问、分析师、投行项目经理抑或是部门老总,他们的感受归结起来就只有一个词——“寒冬”。

  比2008年更难熬

  “即便是2008年,都没有感觉像今年这么难熬。”老刘说,除了行情不好外,行业恶性竞争加剧、业务同质化严重等也造成了证券行业的低迷。

  以证券行业最为基础的经纪业务为例,十年前的2008年,券商的平均佣金率为1.6‰;而到了现在,券商的佣金率普遍在0.25‰到0.3‰之间,十年间下降了近80%。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证券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265.72亿元,同比下降11.92%,实现净利润328.61亿元,同比下降40.53%。

  到了8月份,这个下滑速度更加夸张,上市券商8月营收共计93.3亿元,环比下降48.6%;净利润共计18.1亿元,环比下滑73.8%,无论是经纪业务、自营业务、投行业务抑或是信用业务均全面承压。

  “华尔街有部很著名的电影叫《当幸福来敲门》,主人公克里斯加德纳通过自己的努力,当上了股票经纪人,从此人生飞黄腾达,但这仅限于电影。”老刘说,我经常告诫年轻人,进入证券行业你必须要做好吃苦的准备,不要一开始就妄想着一夜暴富、日进斗金。在此之前,你的工作可能仅仅只是拉客户、完成KPI(绩效考核),循环往复。而一旦碰到市场不好的时候,被炒鱿鱼也是很正常的,就像现在。

  四季度行情还值得期待吗?

  “做证券研究的,习惯以券商股是否启动作为行情走牛的信号。因为行情好了,券商股是最先受益的,2014年的牛市便是如此。”当被问及未来的行情走向时,老刘苦笑道,“如果真的以我们作为标杆,那么恐怕行情还远远没有到来。”

  老刘说,“金融行业的高流动性是人尽皆知的。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时,不少金融业的从业人员选择‘回炉重造’,他们要么去海外的高等学府读个MBA镀一镀金,要么潜心做研究,等待下一波牛市。现在,很多券商业的‘老人’也在做类似的事情,从这个角度出发,中国证券市场的‘春天’还要等上一段时间,至少今年行情是不大会启动了。”

  老刘补充道,国庆节前,他和本地的几家私募聊过,私募基金经理对于当前的行情性质有着很大的分歧。

  一些私募认为,现在的这波行情至少是一波中级反弹行情,反弹窗口将延续至11月中旬美国中期大选结束。

  而另一些私募则认为,现在的行情依然是超跌反弹性质,存量资金博弈下,A股未来依然会震荡磨底,真正的行情启动至少等到明年3月中旬以后。

  事实上,在经历了昨日的暴跌之后,机构间原本乐观的预期已经出现了一些改变。

  渤海证券认为,对于当前市场而言,上市公司的业绩虽仍存在一定回落压力,但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上市公司回购增多,令A股进一步下跌的阻力明显增大。未来外部压力如能减弱或国内政策红利释放,将有望带来预期恢复下的反弹行情。

  华创证券认为,四季度A股市场有望迎来弱势反弹窗口,存在明显的加仓和反转效应。华创证券指出,在稳杠杆政策的托底下,风险偏好提振,将带来估值修复。但是,在平衡之后,四季度后期市场将再次面临基本面压力的考验。简言之,反弹是会有的,但过程依然充满崎岖坎坷,在这个市场中,我们要充满希望,但首先,你得先学会生存。冬天总会过去,春天终将到来,一如这个行业,周而复始。 

标签: 行情;难熬;证券行业;券商;跌幅;创业板;低点;反弹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