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深度融杭新蓝图 海宁欲建"杭州第11区"
2018-10-08 09:13:07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张世新 通讯员 柴天明 张羽

  海纳百川,勇立潮头。

  日前,第三届海商大会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举行,500余位海内外“海商”和特邀嘉宾畅叙桑梓情深,共话合作发展,39个重大投资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额达305亿元。

  海商大会一年一届,可谓是海宁经济发展领域一桩大事件。据记者了解,前两届海商大会共签约了68个招商项目,总投资额达到677亿元,三届海商大会让海宁累计吸纳了近千亿元的项目投资。

  曾经,海宁的热土滋养了无数心怀梦想敢拼敢闯的“弄潮儿”。而今,又是什么魅力感召他们回到家乡,将事业的种子再次洒向这片土地呢?

  用海宁市委书记朱建军的话说“不靠美颜靠实力”。海商大会上,朱建军以“周年记”形式发表了主旨演讲,逐月向出席大会的500位海商代表及嘉宾诠释了一年来海宁干了什么、海宁变了什么。

  下定一个“决心” 带来产业一片信“芯”

  “八八战略”实施15年来,海宁发生了全面深刻的变化。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866.1亿元,是2002年的5.6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7.7亿元,是15年前的12.4倍;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6139元和32661元,增加了4.8和5.4倍,列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第22位。

  尽管如此,海宁并不满足。去年10月,海宁提出“对标余杭、学赶余姚”,高质量发展一年一个台阶,2019年要实现“211”目标,即规上工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GDP达到1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00亿元。

  今年4月,一枚“芯片”又让海宁迎来了产业重构的新曙光,如今可谓是“芯芯向荣”。

  海宁规划建设三大产业园,经济开发区泛半导体产业园,占地1170亩,直接投资100亿元,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目前在建50万平方米,2020年竣工。高新区杭州湾电子信息产业园、尖山新区半导体基础材料产业园紧随其后启动建设,还有国家级晶体生长技术研究院、半导体晶体材料与设备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半导体与智能技术研究院等纷纷落地。努力实现到2022年规上产值突破200亿元,年均增速35%以上。

  建一所国际学院 点燃迈向“国际城市”愿景

  占地1200亩、总投资32亿元的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与世界一流名校合作,目前爱丁堡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已率先入驻,今年在校生将近千人,留学生占比近一半。

  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的李尔平院长说,美国本部评估团队来海宁进行教学评估,认为浙大国际学院的学生在知识接受掌握上明显高于美国同级别学生。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欧阳宏伟院长对海宁的评价更高:“海宁完全可以成为中国的波士顿!”

  去年12月26日,海宁与浙江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年又高规格成立浙江大学——海宁市全面战略合作委员会,浙大由党委书记和校长挂帅,海宁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挂帅。用朱建军的话说,“虽然层级不对等,但体现了合作的强烈愿望。”

  朱建军说,海宁将以此为起点,建设国际化城市,布局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吸引国际人才在海宁工作生活。深化国际化合作,今年举办了法国、德国、瑞典“海宁日”,这次又举办了首届海宁“法国日”,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对于海宁的国际化,不久前著名钢琴演奏家郎朗也给予了肯定:“海宁城市很小,但非常现代,很国际化。”

  规划“杭州第11区”

  展开深度融杭新蓝图

  海宁是一个小小的县级城市,但是,海宁正在努力地改变。

  今年3月,海宁在融杭桥头堡许村开展“全域提升、全面发展”行动。

  “融入杭州,不能以镇村形态融入、以低散乱业态融入,而要以城市姿态、高质量状态融入。”朱建军说,海宁结合新一轮市域总规编制,全面导入杭州规划,把西部许村、长安总面积183平方公里的区域作为“杭州第11区”规划,以许村高铁站为核心,谋划打造“杭海新城”,定位接轨沪杭科创新区、拥湾发展产业高地、深度融杭品质新城。

  “不久前,我们又叫响了‘不是杭州、就在杭州’品牌,”朱建军说,来到海宁,就意味着感受了杭州这座“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意味着实现了“省会城市配套、县级城市成本”;意味着拥有“杭州资源”,登上长三角发展“国际快车”!

  2020年,投资142亿元、全长48公里的杭海城际铁路将建成通车,这条城际轨道线届时将与杭州地铁9号线实现换乘,未来还将与3号线接通。

  不久的将来,“这一秒还在海宁看潮,下个小时游在西湖”将不再是梦。

  “我们积极谋划大通道建设。轨道互联互通,争取沪乍杭铁路、沪杭城际在城北设站,打造综合交通枢纽;争取铁路萧山机场枢纽站及连接线在周王庙设站,贯通钱塘江,直通萧山机场,与杭海城际铁路换乘。”朱建军说,海宁将积极推动路网融入融合,明年开工G60沪杭高速海宁段抬升工程,还将杭州高架引入海宁,建设融杭快速路,所有连接杭州道路同标准建设、同档次接轨、同名字命名,境内任何区域10分钟可上高速。届时,“杭州东大门”或将全面东移。

标签: 海宁;杭州;浙江大学;国际城市;海纳百川;大会;潮头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