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刚刚结束的省运会,游泳成绩大超预期,甚至出现了有趣的现象——
杭州教练把成绩晒到朋友圈 国内同行不敢相信这是省运会
2018-09-29 09:48: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高华生

qjwb20180929a0010v01b004.jpg

  省运会游泳比赛。汪佳佳 摄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华生)谁是下一个孙杨、叶诗文、徐嘉余?

  继游泳世锦赛、亚运会赛场浙江泳军的出色表现之后,9月份的浙江大家都把眼光投向了——湖州。四年一度的省运会在这里举行,浙江的优势项目游泳受到的关注尤其多。大家都非常关心,在孙杨、徐嘉余、叶诗文、汪顺、傅园慧这些目前活跃在世界泳坛最顶尖的浙江选手之后,浙江泳军的后备军能不能在未来有序接班。

  “现在苗子非常多,而且是一批一批的”。

  陈经纶体校副校长、国家级游泳教练柏自悦告诉钱报记者,本届省运会游泳成绩超过了预期,出现了一大批可造之材。

  据统计,本次省运会游泳比赛共设置了110项,最终有54次79人打破青少年年龄组纪录,比赛成绩达到运动健将水平的有8人9次,比赛成绩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的有84人202次。

  这是一个怎样的概念呢?

  “我们有教练员把这个成绩发到朋友圈,很多外地同行都不敢相信这是(浙江)省运会的水平。”

  柏自悦说,本次省运会游泳比赛尖子比较多,水平相当高。如果说上一次浙江省运会游泳水平已经很高,这一次省运会游泳水平更高。他举个例子说,上一届的400米自由泳冠军成绩拿到这一届来比,前三名都进不了。现在大年龄组有些尖子队员的成绩,已经达到了专业队标准。

  “这是什么概念?就是13、14岁的孩子,已经达到运动健将水平了。小年龄组10岁、11岁组,很多选手都达到一级运动员水平,而原来都是13、14岁优秀运动员才达到一级运动员水平。特别是女子组,11岁达标(国内专业队优秀运动员比赛成绩,可以参加全国游泳锦标赛标准)的也有,水平非常高。”

  他还举例说,男子14岁的200米混合泳项目,有两个选手达标。

  “这次省运会杭州这批拔尖的苗子,奥运会水平不敢说(潜力),亚运会肯定是有希望的。”

  柏自悦告诉记者,如果非要点名值得关注的未来之星,杭州游泳有几个名字值得记住——13岁男子组的方喆,娄红梅教练弟子,省队已经确定师从中国游泳金牌教练朱志根;12岁女子组的吴宜珈,柏自悦弟子,省队师从中国游泳金牌教练徐国义、楼霞;10岁女子组周蕴伊,娄红梅教练的弟子;14岁男子组李志清,柏自悦弟子,省队师从徐国义、楼霞,本次省运会获得5枚金牌。

  此外,还有没有参加本次省运会的洪金旋,朱颖教练弟子,已经被朱志根收入门下。

  “洪金旋2003年出生的,现在身高1米9,也是自由泳全能;李志清游混合泳的,现在身高1米86。”

  柏自悦说,这些未来之星撑起了杭州游泳的未来。

  本次省运会110枚游泳金牌中,杭州获得了65枚金牌(其中1.5枚是与嘉兴合作),温州获得了29枚金牌,杭州和温州是浙江泳军继续称雄国内、走向世界最坚实的金字塔基,这和最近这些年两地的业余训练分不开。

  拿杭州来说,无论是教练、训练手段和方法,杭州游泳和以往比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我们现在业余训练的教练员,有国家级教练,也有世界冠军下来的,也有学历高的,不少教练员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动作要求非常细腻,安排的训练计划也非常科学。”柏自悦说,既有高水平的教练,又有陈经纶体校、杭州游泳健身中心和大关游泳健身中心三大业余训练基地相互之间你追我赶,促进了教练员的竞争意识。另外,在参加省运会的时候,三大基地又有合作。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是业余训练,他们还引进了外教。

  “三个基地都有体能教练,有体校本身培养的体能教练,还有澳大利亚的体能教练。这个外教主要是服务水上冲浪项目的。我们跟他提出要求,让他给我们制订训练计划。和国内教练比,国外的体能教练来了,孩子们有新鲜感、兴趣。而且外教的小肌肉群训练,这种对游泳项目是非常有用,很值得我们学习。”

  4年后的杭州,亚运会将在这里举行。这次省运会泳池中那些我们关注的名字,会不会出现在亚运会赛场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 运会;游泳比赛;浙江;柏自悦;徐嘉余;体能教练;教练;游泳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