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24路邹师傅成同事专用理发师 公交司机最爱"郭德纲同款"
2018-09-26 10:11: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罗君 通讯员 陈娜

  如果你留心一下就会发现,杭州公交一公司有好几个司机都顶着一头“郭德纲同款发型”,这都是出自24路公交司机邹小水师傅之手。他是安徽人,今年虚岁五十。

  邹师傅不仅车开得好,理发技术也是杠杠的,他利用自己休息时间,免费为公交司机理发,而且已经坚持了两三年。

  2002年邹师傅进入杭州公交集团,他的理发手艺,可是“祖传”的——小时候,他就跟着父亲去乡下理发,时间久了,自然也学会了这门手艺。平时,邹师傅不仅常给身边的老乡理发,他还会自己给自己理发——“前后各放一面镜子,多剪几次也就熟练了。”

  杭城的公交司机们每天都在线路上奔跑,很多时候吃饭都是掐着时间匆忙扒两口。下班后,不少住得远的司机,回家都已经是深夜了。“平时连剪个头发的时间都没有”,这样的念叨,邹师傅没少听到,“干脆利用自己的这门手艺,为同事们免费服务。”

  你还别说,不愧是祖传的,邹师傅的理发工具很专业:梳子、剪刀、电剪、围布,还有用来扫碎发的海绵,在24路蒋村公交站房里,他的“理发室”正式开张了。

  邹师傅大多是跑下午班,下班都比较晚,他便利用下班时间,在公交车站的休息室里,给公交司机们理发,一边剪发,一边和大家聊聊天,要不了多久,一个干净利落的发型就剪好了。

  就这样,邹师傅一剪剪了两三年。同是跑24路的刘师傅说,“鬓角长得特别快,一个月至少得修两次,现在有了邹师傅真的方便很多,外面剪一次少说得二三十元,这一年下来省下不少理发钱。”

  说起邹师傅的理发技术,大伙都竖起大拇指,赞。

  有一次一位司机在理发时,半开玩笑地提了一嘴,“邹师傅,你的技术是没问题,下次能不能给剪个稍微洋气点的发型,你看现在小伙子的发型,都是中间长一点两边短一些那种……”

  当然了,杭城公交司机的发型是有要求的,太潮太长,都不行。所以邹师傅“出品”的发型,基本上都是最普通的平头,“不过,剪个稍微洋气的发型,人看上去也更精神……”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邹师傅心里开始琢磨这事了。

  可是,洋气点的发型该怎么剪呢?邹师傅决定去“取经”。他亲戚在老家开了一家理发店,每次他回老家,就跑去理发店帮忙。毕竟有底子在,他只要看下心里就有数了。

  不少司机来找邹师傅,都指定要剪郭德纲同款发型。那还不简单,邹师傅只要看下“模特”——郭德纲的照片,没多久,一个“郭德纲同款”就剪成了。邹师傅说,光车队里就有三四个司机剪了“郭德纲同款”。大家惊喜地发现,公交一公司男司机的发型“洋气”了许多,不少人还跑来打听,哪家理发店剪的?“啥理发店啊,这可是我们车队邹师傅剪的。”

  这下,来找邹师傅理发的公交司机更多了。邹师傅比原来更忙了,但他觉得挺满足的,“不累不累,做自己喜欢的事,又能帮同事解决理发的问题,开心。”   (感谢朱先生提供线索)

标签: 师傅;发型;司机;郭德纲;理发店;杭州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