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脑瘫”少年变学霸 考上北京化工大学计算机专业
今日抵京报到 桐庐县残联将承担其学费和住宿费
2018-09-06 08:53:56 来源: 每日商报 见习记者 王卓霖

    昨晚17:17,从杭州开往北京的Z10次直达特快列车,缓缓开出车站。正在车上的范丽整理着床铺和行李,希望让儿子睡得舒服些,到学校报到时能有个好精神。按照列车时刻表显示,今天早上7点34分,母子俩就能到北京了。

  儿行千里母担忧,对于这个刚考上大学的儿子,范丽的担忧远比高兴多。在儿子刚开始学习走路的时候,范丽发现孩子走路歪歪扭扭的,也站不稳,到医院一查,发现儿子竟患有“脑瘫”。“那种感觉真的跟晴天霹雳一样。”范丽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再看看儿子现在的好成绩,泛起一种苦尽甘来的神情。

  儿子名叫石炜刚,1999年出生,家住桐庐县横村镇方埠村,今年6月参加高考,获得了635分的好成绩,被北京化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类专业录取。

  不幸中的万幸,“脑瘫”没有影响到石炜刚的智力,而是制约了他右侧肢体的使用,使他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跑跳和使用右手,包括写字。石炜刚说:“从小我就练习左手写字,但速度始终比同学们慢,每次语文考试,我都没办法把作文写完,成绩总是不理想。”

  “孩子1岁时,我们带他去丽水的一家康复中心锻炼,要用针灸治疗,最多时要扎40多根针,孩子哭喊着,就跟刺猬一样,我们看着也心痛,但还是要勉强他继续治疗。”父亲石根强说,扎针之后还要练习爬楼、弯腰、站蹲等动作,这对他的病情有帮助。

  石根强经常跟孩子念叨,“你既然已经手脚不便了,就应该比别人更努力,这样才能获得好成绩。”儿子很懂事,这些话都听进去了,也默默实践着,学习上的事从来没让父母操心,成绩稳居上游。

  石炜刚说:“这次高考算是我平稳发挥,成绩跟我估算的差不多,幸亏当时有针对残疾考生的政策,延长了30%的考试时间,我总算把作文写完了,物化生考得都还不错。 ”他身上散发着同龄人独有的朝气及对未来的憧憬。这次选择去北京读大学,是他自己做的决定,他希望去首都看一看。至于选择计算机专业,石炜刚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从中学开始接触计算机以来,他就对软件方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未来希望能回到杭州找一份跟软件开发或者编程相关的工作,减轻家庭负担。

  多年来,父母靠着家中两台机器做针织品的来料加工,专心照顾孩子。有时候活太多,夫妻俩要忙到晚上凌晨两三点才能休息。这些点点滴滴,石炜刚都看在眼里。这个暑假,石炜刚也拿起材料,帮着家里做些手工活,减轻父母的劳动量。

  这回,母亲陪着去北京,是希望看看儿子即将读书的学校和宿舍,见一见辅导员和同学,把所有细节都叮嘱清楚,确保儿子能顺利适应大学生活。

  学费方面,当地残联也给予了极大帮助。桐庐县残联教救负责人陈志伟说,从2009年起,桐庐就对像石炜刚这样的残疾大学生给予一次性补助4000元,同时承担他在大学的学费和住宿费共计2.2万元。“另外,石炜刚考上大学后,当地也发起了爱心捐款,累计捐赠了7万元。他如果回桐庐,我们也会在工作上给予帮助。”


标签: 范丽;石炜刚;床铺;成绩;杭州;母子;车站;行李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