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全球文化遗产界"奥林匹克"盛会昨天在杭州开幕
2018-09-02 09:31:03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熊艳 文 记者 李忠 摄

1.jpg

  昨日的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一张张“国际”面孔聚在一起,热烈地讨论着,过往的人都可以加入其中,“让许多‘英语小白’的耳朵都有点磨热了。”慕名而来听演讲的市民赵先生说。

  全球文化遗产界的“奥林匹克”盛会——第四届文化遗产世界大会昨天在浙江大学召开。来自43个国家,包括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早稻田大学、北京大学在内的200多所世界一流大学和文化遗产研究机构的460位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全人类的宝贵财富——“文化遗产”。

  大会由浙江大学和国际思辨遗产研究协会共同举办,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协办。

2.jpg

3.jpg

4.jpg

  国际专家演讲吸引人

  世界级大咖就在身边,机会难得,本报为读者争取到了20个参会听讲的名额,一天时间就被抢光了。记者与现场的市民团打了个照面,其中吴女士和同事是运河遗产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我们想来学习一下顶级专家的遗产保护理念”。

  “大家好。”国际思辨遗产研究协会主席、加拿大魁北克大学教授露茜·莫里赛特用流利的中文作了发言,同时她感谢杭州创造了这么好的机会,让全世界的学者专家聚集在一起讨论人类“文化基因”。

  哈佛大学人类学系教授、著名学者迈克尔·赫兹菲尔德作了开场演讲,主题是“思辨性遗产:思辨的文化重要性以及对遗产研究的启示”。

  迈克尔在长达一小时的演讲中,对遗产以及思辨做了很严肃的定义。他以泰国一处文化遗产为例,从最开始的残破遗址,到政府重修,最后遗址与当地居民的生活融为一体。他说:“文化遗产是多样性的、动态的,当你了解了它的历史故事后,对待这份遗产的感觉就完全不一样了。”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迈克尔·罗兰兹教授作了《遗产正义》的精彩演讲。“正义是一个西方概念,遗产保护不断改善的过程会影响到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而这是一条很漫长的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5.jpg

6.jpg

  对良渚之行充满期待

  现场到处都是关于良渚古城的“蛛丝马迹”:与会专家的资料袋、重要演讲开始前大屏幕滚动播报的英文宣传片、会议u盘里……

  多次到访良渚遗址的世界著名考古学家科林·伦福儒曾指出:“中国新石器时代是被远远低估的时代。良渚遗址的复杂程度和阶级制度,已经达到了‘国家’的标准,这就是中国文明的起源。”

  “中国有句古话: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寿田说,“本届大会设立良渚分会场,专家学者将云集良渚,参观良渚博物院,举行良渚古城国际学术会,共商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大计。”

  良渚文化是中国新石器时代一支重要的考古学文化。规模宏大的王城、功能复杂的水利系统、等级分明的墓地,揭示了距今5300—4300年的良渚古国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王国。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跨界、差异、宽容、和谐”,良渚的玉琮象征着天圆地方、神人兽面纹饰隐含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杭州人文精神就源于良渚玉琮的启发。我们要保护良渚遗址,传承良渚文明,就要遵循和谐发展的理念,引导利益相关者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保护与利用”的关系。

  “我诚挚地邀请各位在9月6日参加良渚分会场活动,近距离了解良渚,领略中国最古老文明的魅力。”陈寿田向在座专家发出热情邀约。“对我们而言,这是一次面向世界展示全面、真实、立体的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促进国际文化交流的难得机遇。”

  来自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的梅丽莎一直在翻阅杭州遗产地图,她说这是她第一次来杭州,来之前就看到西湖和运河美景美图,她说会去实地探访,同时,对考察良渚遗址,她也充满期待。

  本报将继续关注本次大会,敬请期待。

标签: 良渚;演讲;良渚遗址;遗产;文化遗产;国际专家;杭州;思辨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