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老小区大变身 杭州藏下90个"海绵体"既"美艳"又治积水
2018-08-30 09:06:39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李媛 见习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杭建宣

  “现在下大雨,再也不怕积水了。”杭州上城区美政花苑是个典型的老小区,8月下旬几场大雨过后,居民们感觉小区里的积水明显少了——刚完工小区海绵城市建设改造已经开始起作用了。

  8月29日,杭州市建委、市海绵办发布消息,自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后,目前已建成大大小小的“海绵”共90处,在老旧小区及公共建筑项目改造方面,作用显著。

  上城区首例试点海绵改造的老旧小区8月中旬已完工

  位于上城区复兴南路的美政花苑,分为南区、北区,总面积6.7万平方米,是2000年以前建造的房子。

1.jpg

  美政花苑改造前

  20多岁美政花苑有着杭州大多数老旧小区的“通病”,管网纵横错乱,缺乏日常维护。一碰到下雨天,漏水、积水是常有的事。

  由于经费落后、人员不足,小区绿化长久得不到修整,下雨天草坪积水、路面坑洼,加上居民杂物随意摆放,小区整体环境状况不佳。居民形容,改造前的美政花苑,仿佛是城中的“贫民窟”。 

  去年6月,美政花苑被确定为上城区老旧小区海绵城市建设改造的试点项目。

  老小区是怎样进行改造的呢?据介绍,改造有两大重点,最首要的是阳台雨污水改善工程,实现雨污分流,保护周边河道水质。

2.jpg

  改造后

  其次,是提升小区道路、停车场、绿化的吸水储水能力。渗水沟、透水砖全部上马,还增加、改善绿化,为小区新添“雨水花园”,不仅净化涵养雨水,更为美政花苑的居民们,提供夏日纳凉、冬天晒太阳的好去处。

3.jpg

  美政花苑浅凹式绿地雨水溢流口

  如今,美政花苑的海绵改造已全面完工,极大地提升了小区雨污水的流动、储存、再利用等循环效率,实现了海绵功能。而这个诞生在老小区的“海绵宝宝”,将为美政花苑的36幢楼宇、5000余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益处。

  近70岁老小区别出心裁建起能搜集雨水的花园

  上世纪50年代建成的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安吉路院区,由于年代久远,路面硬化率高,暴雨时积水严重,道路下的市政管网淤积堵塞情况也较为严重,同时院区内可用海绵体建设土地较少。

  7月,省建院在院区改造提升计划中别出心裁,全面融入海绵技术。

4.jpg

  雨水花园改造前

  除了常规的海绵体建设之外,院区内并新增一座雨水花园,汇集屋面雨水、地表径流等,借助植物、微生物综合作用净化雨水,最终进入雨水回用系统。

5.jpg

  雨水花园改造效果图

  同时,在院区东设计楼北面新增一座81立方的模块蓄水设施,用于收集储存雨水,经过过滤、消毒等净化措施,用于院内绿化浇灌、道路冲洗等。

  目前,该项目已成功入选了全省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典型案例,预计于9月中旬正式完工。

6.jpg

  省建院小区改造效果图

  “不同于一般新建项目,老旧小区、老旧建筑的海绵改造难度更大,更需要因地制宜。” 杭州市海绵办负责人史宇光告诉记者,杭州海绵城市建设始终坚持的是“低影响开发”的理念,“通过这两个海绵改造项目的尝试与探索,未来,杭州还会有更多的老旧小区、老旧建筑享受到海绵城市建设的福利。” 

标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