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日出劳作日落追星 建德桃农朱吉明建观星台仰望星空
2018-08-30 07:52:12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何晟 通讯员 吴燕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通讯员 吴燕)一位地地道道的建德农民,在“奔五”的年纪,被星空的魅力“捕获”,日出务农,日落观星,成了一名“追星族”。

  就在8月初,几个朋友共同出资搭建的观星台完工了。

  因为自己是种桃子的,朱吉明取名“桃缘观星台”。

  看星星是晚上的最大乐趣

  49岁的朱吉明,是建德大洋镇柳村人。务过农养过猪。2014年,他承包了黄金山上的120余亩山地种果树,最多的是桃树,有七千多株。每天下山太麻烦,山上几间简易钢棚屋成了夫妻俩的家。

  山里的天黑得早,忙完一天的劳作,妻子在屋里看电视,朱吉明不爱追剧,坐在屋外看看漫天星斗,成为了辛劳之余的最大乐趣。“尤其是满月的时候,月亮那么大那么圆,就想着要是能看得更清楚些就好了。”

  知道他的想法后,儿子在网上帮他买了一台带经纬仪的天文望远镜。那是在2016年3月,朱吉明正式“入坑”。

  第一次在目镜里看清月面的环形山,朱吉明激动不已,打电话叫朋友上山来看稀奇。可是一个朋友看完,换另一个,镜头里却没有月亮的影子——月亮在运行,几秒就偏离了镜头。

  朱吉明这才明白经纬仪的重要——在控制面板上输入所在地的经纬度,校准后物镜就能自动跟踪星体。可是全英文的使用说明书,对只读到初一的他来说相当于是“天书”。他打电话问卖家,听得一头雾水。他又在QQ上搜索与天文有关的群,一个个加,请教了上百人。

  一个多月后,他在网上认识了北京一位姓宗的天文爱好者。宗先生不厌其烦地传授器材使用方法,还拍了视频传过来。终于,朱吉明学会了经纬仪的用法。

  白天干活晚上拍摄星空

  星星看得久了,一个念头在心里萌发:能不能像群里其他爱好者那样,把这些漂亮的星体拍下来?但是对连相机都没摸过的他来说,需要专业器材和软件的星体摄影谈何容易。又是宗师傅,不仅免费寄送了一台电子目镜,还远程帮他在电脑上装好了拍摄软件。一番痛苦的学习后,朱吉明大致学会了拍摄手法,走上了拍星之路。

  他拍摄的木星和土星,让群友们惊叹不已。但这些照片背后,是无数次的失败。

  “只要天气好,每天都去拍。”有时候为了出一张好照片,可能需要十几二十个小时的等待。大冬天的晚上,他也不顾山上的寒冷,整晚守候在设备旁边。

  白天干活已经够累,半夜还不睡觉拍星星,本就瘦削的朱吉明几乎脱了形,妻子胡大姐心疼了。“那阵子我经常跟他吵,后来他带着我一起看。哪是银河,哪颗是北极星……慢慢地我也理解他了。虽然这个不挣钱,但是山上呆得闷,有个兴趣也好,随他去吧。”胡大姐笑着说。

  朱吉明想进一步探索奥秘的欲望也越来越强烈——他想拍星系、星云。

  “宗师傅和几个朋友劝了我一个多月,不要进这个坑。他们知道我的文化水平,要学会深空的拍摄技术太难。但是我这个人认准的东西不肯放弃。看到别人拍的星云那么漂亮,我一定要试一试,难就慢慢学,总能学会的。”朱吉明说。

  还在山顶农场建起观星台

  光是赤道仪的平衡调整,朱吉明就不知吃了多少苦。各种困难层出不穷,好几次他都想把赤道仪从山上扔下去算了。但是等天黑了,气也消了,满天的星星又在诱惑着他,朱吉明就这样坚持了下来。

  终于,他拍到了猎户座的马头星云和M42星云,麒麟座的玫瑰星云、巨蛇座的老鹰星云……每次有新的作品出炉,他所在的天文爱好者群里都是一片惊叹。除了对照片的赞誉,还有对拍摄环境的好奇。

  有人开始打听朱吉明拍星的地址。随后,温州、广东、上海、北京……不断有观星爱好者慕名而来,朱吉明所在的这座黄金山成了一处星空拍摄的胜地。

  “桃缘观星台”虽然仅是一座30平方米的简易水泥房,但有一个可以电动平移的屋顶,里面架设了6台各种规格的折射和反射望远镜,既能观星,也能拍星。

  “不管人离得多远,只要我把屋顶打开,他们都可以远程控制进行拍摄。”朱吉明开心地说,有两个朋友已经通过远程控制出片子了,还有不少星友催着他上二期。

  朱吉明说,这条“追星”之路,他会继续走下去。

标签: 朱吉明;拍摄;星空;星云;观星台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