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黄铁路年底通车!“富阳站”站名牌已经挂好 预留了地铁出入口
2018-08-22 08:44:08 来源: 杭州网 殷军领 金惠霞 江玥 高薇

  富阳、桐庐、建德、淳安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

  快报记者昨天探营富阳站,设计理念源于《富春山居图》 三层站房功能明确,预留了地铁出入口。

  有多少人跟我一样,一直在期盼着杭黄铁路的通车?

  东起杭州,西至黄山,设计时速250公里的杭黄铁路通车后,从杭州到黄山只要一个半小时。

  也就是说,只要吃一顿小火锅的时间,我们就能从温婉的西湖,去到俊美的黄山了。

  8月20日,杭黄铁路又有新进展——杭黄铁路公司发布公告,9月1日8:00起,对杭黄铁路牵引供电所及接触网送电。

  公告主要是为了提醒附近居民,严禁进入铁路隔离网,也不要在附近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同时看护好自家的猪、羊、牛等牲畜。毕竟,接触网电压高达2.75万伏,电力电缆电压高达1万伏,对人体(人体安全电压为36伏)来说太危险了。

  这同时也透露出,杭黄铁路已经开始进行通电检查。如果线路通电正常,预计9月5日起,将进行为期2-3个月的联调联试,到时候,“高铁医生”——黄色的综合检查车,将对线路进行全面体检,查找安全隐患,进行调试,保证年底安全开通。

  “富阳站”站名牌已经挂好了

  这条全长265公里的铁路,185公里在杭州,设杭州东、杭州南、富阳、桐庐、建德东、千岛湖6座车站。

  在这6座车站中,除了杭州东和杭州南外,其余都是新建站。

  随着杭黄铁路的建设开通,将结束富阳、桐庐、建德、淳安不通高铁的历史。

  这些新的高铁站建得怎么样了?昨天下午,我们去了富阳站探营。

  下午1:10,我们从武林广场开车出发,1:40就来到富阳站。可以想见,以后坐着时速250公里的高铁,从市区到富阳站,就更快了。

  杭黄铁路富阳站,设在富阳区大源镇亭山村,为两台四线侧下式。简单地说就是两座站台,四条铁路线,站房位于铁路线的侧下方。

  项目副总工戎树伟,带着我们爬上了站房前的1号站台。

  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了,工人们正在对站房进行后期装修装饰。戎树伟说,现场每天有近600名工人冒着酷暑同时工作,为的就是富阳站如期完工,确保杭黄铁路年底顺利通车。

  铁路站台已基本完工,站台上的“富阳站”站名牌、提醒乘客时间的钟表都已经挂好;站台地板只剩开通前的标识标记和打蜡工作。

  另一侧,铁路轨道也早已铺设完毕,不时有机车拉着鸣笛缓慢通过,不远处的信号灯,亮起了红色,提示暂时无法通行。

  富阳站唯一进度较慢的工程是站前广场,目前在进行工程招标和整体设计。

  站房设计理念源于《富春山居图》

  一幅《富春山居图》,展现了富阳的悠久历史和壮丽美景。

  作为富阳的第一座高铁站,富阳站站房设计理念“富春山居、山水驿站”,源于《富春山居图》,充分融入了富阳当地的文化和风景。

  比如站房外形,是简洁的双坡折屋面,正面看屋顶像一个“人”字。戎树伟说,这是截取浙江民居中坡屋顶这一元素抽象设计而成的,折屋面看起来更加舒展悠远,仿佛龙门古镇山间民居绵绵不绝的屋面。

  不过在戎树伟看来,“人”字形屋顶造型,更像是站房对面,亭山蜿蜒的山脊。

  将来站房的外立面装修,主体颜色将采用冷色调,让整座车站看起来更清爽、静怡。

  站房正立面,全部采用玻璃幕墙,这样可以倒映出周围的城市风情和山水风光,犹如一幅幅山水城市画卷,再现《富春山居图》的美景。

  富阳站预留了地铁出入口

  富阳站站房共有三层,地下一层,地上两层,基本功能分区基本确定。

  地面一层,主要是购票厅、出站口、候车厅等。在这里候车的乘客,今后将通过地下隧道,前往对面的2号站台候车。

  地面二层,主要也是候车厅。这里候车的乘客,将直接通过天桥到1号站台候车。

  而在地下一层,包括地下停车场,有150个车位;同时预留了地铁出入口,今后富阳的居民,可以乘坐地铁到富阳站。

  据了解,地铁线经过站前广场,站名暂定“亭山路站”,距富阳站120米左右,走上几分钟就到高铁站。

  《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二期建设规划》(2017-2022年)中,曾经在富阳站和规划中的富阳西站之间,规划过一条连接线,从富阳站出发,过江穿过富阳主城区,与杭富城际在富春站换乘,之后向西至富阳西站。全长约19.5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置16个站。

  其他站建得怎么样了?

  富阳站已建得差不多了,那么,其余几座高铁站建得怎么样了?

  杭州南:2013年7月1日起开始封闭改造,目前改造已经完成,将晋升为特等站,新增始发功能,预计年底与杭黄铁路同步启用。

  桐庐站:站房混凝土和钢网架结构已经全部完成,站台雨棚正在做金属屋面,站台面正铺设石材。桐庐站整体已完成80%。

  建德东站:站房主体框架基本成型,站前广场已完成工程量的80%,周边景观提升工程建设,预计9月份完工。

  千岛湖站:目前,车站站房主体正在施工中,候车雨棚完成了90%,站前广场主体、场站互通基本完工。

  周五下班坐上高铁

  晚上去逛屯溪老街

  第二天去黄山看日出

  杭黄铁路的与众不同在于,它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生态旅游高铁线。

  沿途经过名城(杭州)、名山(黄山)、名江(富春江)、名湖(千岛湖),个个是知名的旅游风景区。

  如果细数,它串起了西湖风景区、西溪湿地、千岛湖、黄山、绩溪龙川景区、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古徽州文化旅游区等7个“5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桐庐瑶琳仙境、齐云山风景区等50多个“4A”级风景区,以及十几座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地质公园,是一条名副其实的世界级黄金旅游走廊。

  等杭黄铁路通车后,我们的周末就可以这样过了——周五下班坐上高铁,到黄山不耽误晚上逛屯溪老街。周末两天或去逛西递、宏村、徽州古城,或去黄山风景区看日出,时间绰绰有余。傍晚坐上高铁,一部电影的时间就回到了杭州。这样的周末生活,想想就很期待。

标签: 富阳;富阳站;铁路;富春山;富春山居图;候车;屯溪老街;地铁出入口;名牌;站台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