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蓝领公寓租不了 外来务工人员在杭州还可以怎样租房?
2018-08-03 08:55:10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林建安

  “一个人住,月租在2000元以内,居住环境过得去,安全性好,城西银泰城附近。有没有合适的房子推荐?”

  这几天,20多岁的小蔡姑娘到处向人打听。

  小蔡外地来杭工作没多久,原先一直住在东新路附近,跟朋友合租两室一厅。她一个月支付租金1800元。

  前段日子,室友谈恋爱了,老是往“家”里带男朋友,最近索性搬进来住了。“沟通过几次,没有用,室友提出,不能适应的话不再合租”,她一咬牙,决定自己搬出去。

  她有点着急,8月5日,现在的房子就到期了。

  因为工作在萍水西街上的优盘时代大厦,她想搬到城西银泰城附近。月租2000元以内,居住环境过得去,最重要的是单身女性居住,安全性必须好。

  小蔡的这些要求,能在杭州找到满意的房子吗?

  蓝领公寓住不了

  要不试试长租公寓

  杭州在全国率先实施“蓝领公寓”建设,很多外地来杭州打拼的朋友都很关注:月租只要几百块钱,而且品质有保障,每个房间干净整洁,房间内配置独立卫生间。

  不过,蓝领公寓是专门为外来务工人员建设的临时性租赁用房,而且需要单位来为员工集体申请。做文案的小蔡,是住不上蓝领公寓了。因为承租对象主要是低收入的外来务工人员,“尤其是服务类行业的员工,诸如物业、餐饮、保洁、保安、物流等人员”。

  但话说回来,小蔡的收入也不高,可能还没有服务行业的一些岗位高,她也很希望找到既便宜又实用的房子。

  在杭州,除了蓝领公寓外,还有没有类似的租赁产品呢?

  随着政策红利出台、租赁需求旺盛,蓝领公寓逐渐被房屋租赁领域重视。

  除了杭州各级政府今年将提供万套蓝领公寓供给服务类行业企业员工外,不少创业者与转型中的地产从业者,也都瞄准了蓝领公寓市场,跃跃欲试开展各种尝试。

  但和月租仅几百元钱的蓝领公寓相比,目前杭州市场上绝大多数公寓的租金还是高出不少。

  比如,有很多居住条件不错的长租公寓,很受年轻人欢迎。全国排名前30的开发商,约有1/3已经进入长租公寓市场。

  小蔡把月租上限定在2000元,我们帮她在市场上搜罗了一圈,还是可以找到不少符合要求的住房。

  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

  对中介、房东、租客实施三方监管

  租房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难以预见的问题。

  最怕听到的恐怕是“我们临时想收回房子,你3天内搬出去”“没有这个中介和房子,你被骗了”“押金退不了”……对于租客尤其是女性租客来说,相比租金贵,租房被坑听起来更可怕。

  所以,我们首先推荐的当然是——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

  登录杭州住保房管局官网就可以进入租赁平台,平台通过实名身份验证以及人脸识别等技术,确保中介、房东、租客的身份真实性和操作真实性。同时,平台对挂牌房源实行全方位核验,确保房源的真实性,任何一方都不能弄虚作假。

  租客还可以在平台“一站式”办理租赁证备案、居住证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等业务。网上支付多通道在线签约等(平台在App端还提供双方移动签约和电子签章服务),使得租房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值得一提的是,每笔交易完成后,无论是租客、房东还是中介企业人员,都可以提交评价,包括买卖双方对经纪人的服务评价、租客对房屋情况的评价、租客对房东的服务评价、房东对租客的收房评价以及对租客的缴费行为评价等。同时,用户信用体系将与芝麻信用相关联,信用好的房东,会获得更多租客的青睐,信用好的租客,不仅可以免交押金,还有可能获得按月缴纳房租的优惠。

  在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上,我们找到城西银泰城附近的拱苑小区有两个单间正挂牌出租,月租分别是1600元和1800元,从出租房的照片看,都是精装修家具家电全配的。

  如果不想合租,环西新村还有一套29方的一居室,简装,月租1900元。离城西银泰城不近,但离地铁2号线武林门站很近,坐地铁通勤也还算方便的。

  各大租赁平台各有特色

  有的请家政定期打扫

  总体来说,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上的房源偏少,而且很抢手,签约也快,经常是一套房源挂上去不久就被“秒杀”了。

  所以,也可以到其他租赁平台上找房源。

  这样的租赁平台在杭州蛮多的,比如我爱我家、链家、蘑菇租房、贝壳租房、万科泊寓、诚客快租、世联红璞、优客逸家、米果公寓等等。

  今年夏天,23岁的小丁通过优客逸家平台,在西城广场附近找了一套120多平的房子,和另外3个女生合租。她说,最喜欢的是“房间的公共区域有家政阿姨定期来打扫”,以及“家具家电的维修只要打个电话就行,上门比较及时,而且不收费”。

  优客逸家平台上,西溪璞园13楼有一间房,11个平方,月租金1200元。不过,房间里的配置就比较简单了,只有床、窗、电脑桌和一个衣柜。

  再看诚客快租平台,在拱墅区有50多套房源,按单间算,一个月租金在1300元到1800元之间。

  在笕桥街道浜河村有个米果·浜河部落项目,由32幢民居与一组厂房改造而成,是个集产业园区、SOHO白领公寓和乐享生活服务于一体的青年众创社区。公寓面积从12到50平方米不等,月租在1400到3600元之间。周边有地铁1号线九和站,以及35路、69路等多条公交线路。

  米果在余杭还有五常部落项目,25到50平方米的套房,月租在1380到3180元之间。

  还有青年志愿者

  在养老院里租住“标间”

  杭州还有一些幸运的年轻人,有机会作为志愿者、以便宜的租金住在养老院里。

  比如杭州规模最大的“公建民营”养老院——白马湖畔的绿康阳光家园。这个月,29岁的小杨刚刚搬进去住,月租只要300元,他与另一位志愿者合住一个房间,房内有落地窗、阳台、工作台、卫生间,俨然酒店标间的配置。

  除了房租,小杨需要付出的还有对老人的陪伴。

  每周六,他会在养老院里开一个兴趣班,和老人们一起画画。

  这是滨江区正在探索的“陪伴式”养老新模式:年轻人每月做满20个小时的志愿者服务,就可以获得养老公寓空余房间的入住权。

  这种租房方式,也是杭州一种新尝试。目前放出来的名额还很少,想住的人很多。每次招募,都被迅速“秒杀”。

  正值毕业季

  警惕“租房陷阱”

  眼下正是毕业季,也是租房旺季,对于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来说,要特别注意防范“租房陷阱”——

  “我们可都是正规的中介”。

  别着急,先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看看它有没有办理工商登记;到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官方网站→交易平台→经纪管理→机构人员信息公示→从业机构档案看看它有没有办理备案。

  “想看房子?要先交钱”。

  别交。在你看到确切的证件信息、合同之前,面对所有押金和定金事项,绝对要“一毛不拔”。

  “我就是房东”。

  不要轻信。如果租房方式是亲友介绍、App论坛等来源,一定要严查房东的产权证书、身份证。要知道,“二房东”坑房客的新闻太多了。

  “房子临近地铁”。

  实地看房的时候一定要计算一下,从地铁到房子的距离,有的“临近”其实是好几公里。

标签: 蓝领公寓;月租;房子;房东;租房;泰城附近;服务平台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