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为什么是涉嫌交通肇事罪 而不是危害公共安全罪?
2018-08-01 16:55:48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高峰

  公安机关以涉嫌交通肇事罪立案侦查

  对犯罪嫌疑人陈某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肇事女司机将面临什么样的刑罚?

  死伤者及家属能得到怎样的赔偿?

  昨天,公安机关已经以涉嫌交通肇事罪,对肇事女司机陈某某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造成了这么严重的后果,为什么是交通肇事罪,不是危害公共安全罪?

  肇事女司机要对此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

  “律师来了”签约律师,浙江汉鼎律师事务所吴婷律师分析:

  一、事故责任问题

  根据已有的视频资料显示,事故发生时,其他车辆正在路口由西往北左转弯,而肇事车辆失控,由北往南飞快地穿过路口。其他车辆和行人为正常通行,所以肇事司机要对事故负较大的责任。

  二、为什么不是危害公共安全罪

  肇事司机在杭州市主城区人群密集区域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目前已知4死13伤。该起事故死伤人数较普通交通事故多很多,危害到了大量的不特定人群。假设驾驶员构成刑事犯罪,那么本起事故是否存在罪名的转化问题,是否构成“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

  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与交通肇事罪的区别在于:

  1.主观恶性不同:交通肇事罪是过失犯罪,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是故意犯罪。

  2.刑期不同:交通肇事罪刑期较短: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而危害公共安全罪在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情况下,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查阅法条后认为,如果涉及刑事犯罪,本起交通事故定性仍为“交通肇事罪”而非“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因为前者是过失犯罪,后者是故意犯罪。本起事故中车辆失去控制后冲撞人群,无论是制动系统失灵还是驾驶员操作不当导致车辆失控,主观方面均为过失,并不是故意而为之,尚不存在罪名的转化。

  所以本起交通事故定性仍为“交通肇事罪”而非“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

  三、刑期问题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2000年颁布的《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33号文件第四条的规定:“死亡二人以上或者重伤五人以上,属于其他特别恶劣的情形,处以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故本案很有可能顶格判刑。如果肇事司机有自首的情节,还是有可能在前款基础上适当减刑。

  四、民事赔偿问题

  由于一般轿车的第三者责任保险普遍不超过150万,而本案已知4死13伤,仅死亡赔偿金初步估算就已经到达四百万以上,属于不足额投保。此种情况下,法院会按照比例为各位受害人分配保险款。即便是治疗尚未终结的伤者,法院也会按比例为其预留赔款份额。根据侵权法同命同价原则,即便受害人中有人是农村户口,在赔偿金额的计算上,也应按照城镇标准进行核定。

  五、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有难度

  本起事故中,受害人家属应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还是提起单独的民事诉讼?

  对此,吴律师认为,此类案件在司法实践中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有一定的操作难度。

  首先,民事部分处理较晚,刑事部分处理较早,两者节奏不同步。单独的刑事诉讼,在事故认定书出具后移交检察院和法院刑庭后,很快可以处理了。但是,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必须等到民事赔偿部分可以处理时,才能将二者一并处理。本起事故中有重伤的当事人,康复期短则6个月长则1年,伤者治疗未终结时无法处理民事赔偿部分。而到伤者治疗终结可以处理民事部分时,刑事诉讼的办案审限可能已经超过了。所以两者同步一并处理有难度。

  其次,司法实践中不少办案人员认为:一对一的案子可以刑事附带民事,而一对多的案子不适合刑事附带民事。比如说,故意伤害罪中,犯罪嫌疑人只有一个,赔偿主体也只有这个犯罪嫌疑人,这类案件就比较适合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而交通肇事罪中,犯罪嫌疑人只有司机一个,赔偿主体可能有三个:分别是驾驶员、车主、保险公司。这类事件中,犯罪嫌疑人和民事被告并不完全重合,所以不少检察院不支持这类诉讼方式。具体本起事故是否可以刑事附带民事,还是要多和承办检察官沟通。

  六、不幸身故的受害人,家属目前可以做的诉讼或理赔准备工作

  处理完丧葬事宜后,受害人家属在等待交警部门出具责任认定书期间,可以着手收集以下证据材料,用于处理后续民事诉讼和理赔事宜。

  1.医疗费发票、住院清单、用药明细等;

  2.按城市标准主张死亡赔偿金或残疾赔偿金的证据材料:非农业家庭户口本。户籍性质仍然是农业户籍的受害人,可以收集在杭州城镇区域暂住满1年的暂住证、工资银行流水记录、劳动合同、社保缴纳明细、失地农民证明等材料。以上材料受害人家属无须全部提供,可视当事人实际情况提供;

  3.家属关系表:受害人家属可以前往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街道、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出具家属关系表:记载的内容为死者的第一顺序继承人,以及被抚养人身份信息。被抚养人指60周岁以上农业户籍的父母(备注:城市户籍父母有退休工资,不赔抚养费)和未满18周岁的子女。具体每个受害人家庭结构和家庭成员不一致,可进一步咨询律师;

  4.死亡证明、火化证明、户口注销证明;

  5.处理丧事产生的交通费和住宿费发票;

  6.公证书:如果不知道死者的银行卡密码,那么要去办理公证后,凭公证书才能取出死者的银行存款。


标签: 交通肇事罪;犯罪嫌疑人;司机;肇事;公共安全罪;刑事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