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连续9天高温 “云雀”靠近气温要降一降了
2018-08-01 10:08:23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高华荣 刘云 通讯员 邹明燕 摄影 朱丹阳

  熊猫“成就”和“双好”昨天过了一个清凉的生日会

  杭州最近的天气就像一首抖音神曲唱的那样,“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突然暴风雨”。

  据市气象台,昨天上午9:05,主城区气温已经超过30℃,16时,最高气温达到35.8℃,超过高温线。算上昨天,杭州已经连续9天出现高温天气。

  不过,这波连续高温可能要缓一缓了。目前,制造高温天气的副热带高压北抬,中心位置已位于河北、辽宁和内蒙古一带,杭州位于其南侧边缘降水系统活跃的地区,不稳定能量释放条件较好。简单来说,就是午后局部雷阵雨的频繁“打卡”。昨天中午过后,杭州中西部临安、富阳、桐庐、建德、淳安等地相继出现了分散性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上述地区气象台先后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建德还发布了大风黄色预警。

  雷雨过后,气温下降。昨天17-19时,杭州主城区气温下降近7℃,出现了夏日里少有的“凉爽”。到了晚上,还来了一场大雨。

  因为台风“云雀”的逐渐靠近,降温还会继续。今年第12号台风“云雀”,以极其调皮的走位,被媒体称为“预报员的噩梦”。昨天14时,“云雀”中心位于日本九州岛以南的海面上,预计今天开始转向偏西方向移动,而在这个过程中,强度却会逐渐加强。据中央气象台,8月3日中午前后,“云雀”会在浙江北部到江苏南部一带沿海登陆,定性为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风力有8-10级。受到“云雀”外围偏北环流影响,今天下午,杭州阴有阵雨或雷雨,最低气温26℃,最高气温34℃。总算从高温线上降下来一些,但由于相对湿度还是有70%,所以闷热的感觉并不会好多少。

  8月2-3日,因为“云雀”的靠近,杭城的降雨将更明显一些。随着降雨的到来,杭城的“热”度也继续下行,最高气温有望降至32-33℃。

  连续的高温天,终于要暂时停一停了。昨天,杭州动物园熊猫馆的第五任馆主“成就”和“双好”,举办了四周岁生日会,邀请了十几个小朋友,一起到“家里”庆生。

1b82427d-f18e-459f-bbca-55f74a39989a_zsize.png 

  “成就”“双好”过生日蛋糕三层打底

  过生日,当然要有蛋糕!

  今年的蛋糕,光底座就有三层,一层是竹叶,二层是西瓜汁,三层是胡萝卜汁,冷冻成橙、红、绿三色大蛋糕,十几个小朋友一起动手,插上了新鲜的竹叶、苹果、窝窝头。

  熊猫馆的生日现场,地上还用爽口竹笋,摆了“生日快乐”四个大字。

  蛋糕准备好了,两位“寿星”才出场。“成就”和“双好”慢悠悠地走进熊猫馆,不知道是因为听到了小朋友们一起唱的生日歌,还是一眼瞥到了屋子里散发着冰凉气息的“三层大蛋糕”,它们一下子就嗨了起来。

  两位“寿星”都蛮给力,先对准“生日快乐”四个字,一屁股坐下,一个负责吃“生”,一个负责吃“乐”,它们手脚快得嘞,笋壳蹭蹭剥掉,“咔咔”一声,笋就进了肚子里。

  “生日快乐”吃完后,轮到蛋糕,它们俩东瞅瞅西看看,确认蛋糕不仅样子好看,上头满满都是爱吃的竹叶、苹果,而且还是夏天特供的冰凉款后,啃起来不要太开心哦。

  寿星“成就”和“双好”都吃上了蛋糕,前来做客的小朋友,当然也不能少。杭州动物园准备了一个大熊猫造型的生日蛋糕,让小朋友们和大熊猫一起吃个高兴。


  给大熊猫过生日的小朋友中,有一位个叫冯宇凡,刚刚过完7周岁生日,他很贴心地许愿,希望“成就”以后再也不要生病了,“生病太疼了”。

0b4bafc9-f522-409c-ab8b-802176b0a3e7_zsize.png

  生了五个月的病,每天坚持康复训练

  熊猫“成就”现在身体棒棒的

  大摆生日宴的“成就”,身体怎么样啦?昨天,杭州动物园也认真地和大家通报了“成就”的健康状况。

  今年2月24日,“成就”开始生病,3月2日,它被送去邵逸夫医院,诊断结果是急性胃扩张伴胃积食潴留,做了4小时的手术。

  “成就”生的可不是小病,被诊断为急性胃扩张伴胃积食潴留,是圈养大熊猫历史上的首例,无文献报道、无成功经验借鉴。手术后,“成就”还出现了十二指肠胃食道反流、腹膜炎、电解质失衡、剧烈呕吐、严重贫血等并发症,一度呈病危状态。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和杭州动物园成立联合治疗护理团队,在他们不眠不休的护理下,“成就”每天坚持康复训练,身体逐渐恢复。

  现在,5个多月过去了,“成就”身体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在这5个多月的康复训练中,“成就”每周都要做一次体检,比如采血、听诊、测肛温、称重等等。它也蛮配合,每次听到饲养员说“站”“坐”“躺”“伸手”,丝毫不差地执行。

  一次次地检查,结果一次比一次好。“成就”现在不管是运动、粪便、体重,以及血液指标,都蛮稳当,已经和生病前的健康状态蛮接近了。比如体重,生病前“成就”有120公斤,现在已经恢复到117公斤了。吃的方面,每天以竹叶、竹笋为主,少量苹果、窝窝头,现在每天能吃到100斤的样子了。它的粪便24小时测量,起初一天拉1公斤,后来到了4公斤,现在已经能拉到10公斤了。

  联合护理团队说,从生病到现在,他们每天24小时观察,重点就是看“成就”吃了啥,拉了啥。能吃又能拉,说明“成就”越来越好了。就拿“成就”的便便来说好了,生病的时候拉得很稀,不成形;现在,便便形状已经是一个个小纺锤形的了,两头尖中间粗,这是大熊猫最正常的便便形状。

  昨天,一起庆生的小朋友们都看到了“成就”的便便,动物园准备了烘干后的大熊猫竹叶粪便,小朋友们迟疑着凑近闻了闻,“不臭哎,竟然有竹叶的味道呢!”

  过完生日,“成就”“双好”又大了一岁,希望它们俩健健康康的,每天的便便都是“小纺锤”。    

31706c1b-bdfa-4cda-9366-b93e407e3eff_zsize.png

标签: 成就;生日;杭州;小朋友;蛋糕;云雀;竹叶;熊猫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