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在线英语教育“比特e”停运 600多孩子何去何从
自称资金断裂,安排另一家平台接手孩子们的课程,对此家长们仍有诸多担心
2018-07-18 09:20: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一凡 孙燕

qjwb20180718a0004v01b018.jpg

  比特e的在线学习界面。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一凡 孙燕)江苏的王女士和北京的孙女士,各自都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如果不是给孩子们报“比特e学堂”的在线英语教育,两人可能都不会相识。

  两个小朋友上一对二的外教课,相隔千里的宝妈因此相识,可没想到,7月份她们遭遇了闹心事:这家在杭州的比特e学堂突然宣布停止运营。

  这个消息在全国数百名家长当中一下子炸开了锅。

  突然宣布停止运营

  涉及600多个家庭

  比特e学堂是杭州义恒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线上少儿英语教育平台。

  据官网信息,这家平台从2015年7月开始在线办学,到停止运营,共运行了三年。专注于做一对二教学模式,采用多种教学法由固定外教和固定学员在固定时间段上课。

  少儿英语的热潮下,比特e和不少在线平台一样招揽生源,对于家长来说,足不出户,就可以跟外教学英语,免去奔波之苦,特别是对于外教资源缺乏的三四线城市家长来说,在线教育平台是个不错的选择。

  孙女士和王女士都有一个4岁的女儿,分别在今年三四月花12588元购买了课程。

  为什么选择比特e?

  王女士说:“虽然价格不算低,但是看中一对二教学,孩子年龄小,伙伴式的教学比较有效果。”全国还有600多个家庭做出了类似选择。

  但在7月9日,她们发现孩子们的学习微信群突然被解散。

  比特e官网随后挂出了《致学员家长的公开信》,称学堂因经营不善,将停止运营。有的家长在6月底还收到了续费通知。

  家长们很愤怒,认为被骗了。来自江西、北京、黑龙江、江苏等地的家长,在微信上建群维权。他们发现,其实平台在3月份就出现了问题,有时候外教根本预约不上——以身体不舒服等理由没上线上课。

  据家长初步统计,家长少则交了几千元学费,多则交了三万多,这么一算,600多人交的学费近千万元。

  比特e学堂自称资金断裂

  安排另一家平台接手

  学费都去哪里了?钱报记者联系上了比特e的创始人张晨秾。他之前在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当老师,后来创业。

  他说,2016年9月,他们曾经得到过一轮天使投资,今年3月开始,打算再争取另一轮投资,成功的话将能够融到1-2千万,所以在3月极力扩大招生规模,加上教学模式、外教工资等因素,成本支出不少。但事与愿违,最后“招生的规模没有达到要求,融资失败,资金链断裂,账面上没钱了,还欠下不少广告费。

  在公开信和采访中,张晨秾对家长和学员表示了歉意,因为公司进入破产清算,账面上也没钱,他表示无法退还家长们学费,但他与另外一家线上少儿英语平台久伴英语达成了协议,可以由久伴接手完成孩子们的剩余课程。

  张晨秾表示,自己做教育十几年,公司倒闭了,确实是他的责任,对孩子们的学习产生了影响,“所以我联系了久伴,达成免费协议,这家公司我也考察过,能保证课程质量。出事后,我也在让工作人员联系家长,进行转平台,尽量快点开课。”

  由其他平台接手

  家长们还有诸多担心

  把课程转到久伴,家长们还是很不放心——

  转到久伴的课程置换方案不合理。

  久伴为什么愿意接手?

  更换平台后学习能有保障吗?

  万一将来久伴也倒闭了怎么办?

  针对家长的疑问,7月14日,比特e学堂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第二封公开信,进行回应。

  昨日,部分家长收到了《比特e学堂学员课时转移方案》,甲方为学员家长,乙方为久伴英语,丙方为比特e学堂。

  针对这一方案,家长们整理出了一些疑问:合同里只写了课时,没有对应的金额;家长们中途放弃协议中的剩余未消耗课时,损失由家长们承担……

  张晨秾告诉钱报记者,他们与久伴签的协议上,写明了久伴是免费接手的,所以只负责保质保量完成学员剩余课程,也因此在课程后边没有写明对应的金额,也没有写退费,因为这与久伴无关。具体的课程兑换上,家长们可以与久伴再沟通。至于学员转平台后,他表示会跟踪下去,确保久伴英语保质授课。

  久伴英语表示

  转平台需要自愿

  针对家长的疑虑,钱报记者联系上了杭州久伴英语创始人戴仁光。

  他表示,首先,家长愿意转过来,他们才愿意接手,主要目的是不想影响孩子们学习。

  家长担心,这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比特e学堂,课程还没上完,又办不下去了呢?

  对此,戴仁光说,久伴是2016年8月开始办的,至今办了近2年。公司是有承担能力的,但对于企业的生死问题,是未来的事,谁都说不好。目前,久伴已安排好了排课老师,并会尽心尽力地把课上好。

  “我们是两家完全不同的公司,股东、股权都是独立的。至于为什么接手,是因为我个人跟对方的创始人私下里是好朋友,有交流。再者,只要把课上好了,这批用户会给久伴创造效益,因为互联网英语靠的是口碑,上课上好了自然会有其他学生来报名。简单地说,上好就是收益,上不好就是压力。”

  律师提醒:

  转到下家记得签书面协议

  转还是不转,家长群里依然意见不一。孙女士说,当初报这个班的时候,丈夫就说这个平台是骗人的。“报班时就吵过一回,我坚持报了,中间也吵过。现在比特e关门了,我都不敢跟家里说。”

  截稿前,张晨秾表示,目前有几十位家长同意转到久伴英语,估计会达到100人左右。

  对于比特e现在的行为,律师怎么看?

  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倪智敏说,比特e学堂首先存在违约行为,收了学费就应该履行义务,按照和学生家长的约定,把课程上完,没有上完,是一种违约行为;其次,比特e学堂把剩下的课程转给另外的教学机构,首先要征得家长同意,如果家长不同意、不接受,它无权将合同上的义务再转交给其他机构去履行。

  归根结底,比特e学堂的这种行为肯定是违约的,如果家长不接受,那么它就应当承担违约责任,把剩余的学费退还给家长。如果有其他教育机构愿意接受,家长也认可的,那么这些家长和承接的教育机构也需要签订书面协议,把新形成的合同关系,以书面的形式固定下来,在合同中,明确双方权利义务的关系,明确新的教育机构要免费把比特e学堂没有上完的课程继续上完。

标签: 家长;学堂;课程;接手;英语;外教;教育机构;少儿英语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