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绕城高速西线能否改为城市高架道路或地下通道
杭州新建整治111个道路项目 之江新城要打通血脉
杭州南收费站能否外迁,总投资6亿元的巧克力小镇今年开建
2018-07-17 09:14: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莺 通讯员 高静玮 钱婕靓

qjwb20180717a0004v01b018.jpg

  龚子皓/制图

  之江新城路网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莺 通讯员 高静玮 钱婕靓)新一轮之江新城建设的大幕正式拉开。

  之江新城到底在哪里,有多大?西湖区包括转塘街道、双浦镇在内的156平方公里土地的面积,就是之江新城所在——一端紧靠着富阳,另一边隔着钱塘江,与滨江相望,并通过之江大桥与之连接。整个之江新城内共有75个村社,户籍人口15.23万人。

  昨天,杭州市西湖区召开之江新城建设动员大会,不仅公布了《之江新城规划编制两年行动计划》,还有《之江新城基础设施建设五年行动计划》、《之江新城重大产业项目五年行动计划》。未来之江区块会变成什么样,在这里都能寻找到方向。

  杭州南收费站拟外迁

  新建整治111个道路项目确定

  都说,要想富先修路,而在整个之江新城的建设中,道路交通也是最先打通的“血脉”。

  除了地铁6号线及杭富城际线等有轨交通外,到2022年,在之江新城行动表上道路建设项目和整治项目,加起来有111项,有140多公里长。

  这些路都在哪里,有什么亮点?

  在规划研究中,有一段话引起了钱报记者的注意——“要改变现有绕城高速(西线)、杭千高速等大型交通枢纽设施对之江新城的交通分割问题。随着杭州二绕以及中环交通建设,绕城高速将不再是城市外围的过境交通干线。力争在规划层面启动绕城高速西线改变为城市高架道路或改为地下通道(东江嘴过江段),杭州南收费站外迁至富阳东洲地区等研究并形成一定论证成果后上报市政府研究。”

  这是不是意味着,转塘、双浦地块的绕城出口,比如龙坞、转塘、双浦等出口会有所变动,连带着绕城高速也会有变动呢?

  就这个问题,钱报记者询问了之江新城建设办的相关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原先之江作为郊区,担负了杭州过境车辆的分流作用,但是随着之江城市化发展,之江面临高速及国道对新城整体的分隔,过境车辆也对新城内部交通产生了较大压力。但是绕城高速西线能不能变成城市高架或者地下通道,需要论证,并最终由相关职能部门做统一规划。

  这个看起来还挺遥远的设想,得到了居住或工作在绕城出口的居民和工作者的一致认可。

  “我家在三墩附近,但是在创意路上班,已经4年多了。原来一直是走绕城上班的,但是一大早绕城就容易堵,大车比较多。后来有了紫之隧道方便很多,而且省钱,不过紫之隧道的车也开始多起来了,而且有时候从云河路去320国道往富阳去,这条路上的车非常多。以后之江地区发展了,车肯定更多了,如果高速出口还继续在这里,附近道路肯定会堵的。”从事医疗工作的郁女士告诉记者。

  铜鉴湖大道8月底通车

  “四纵五横”路网雏形初现

  绕城西线会不会变,虽然还未可知,但是之江新城的“四纵五横”的路网蓝图已经出现雏形。未来不仅从杭州城西龙坞等地去往滨江、富阳有了另外一种选择,而对于链接之江新城内各个发展项目也是重大利好消息。

  四纵为:沿江大道(东部沿江段)、紫之隧道——之浦路——四号浦路、留泗路——朱泗路——铜鉴湖大道、长埭路——灵龙路。

  五横为:军师路——沿江大道(南部沿江段)、小江路——袁富路、袁浦路、320国道一线、之江路——镇北路。

  “现在之江新城范围内,很多路的标准不同,比如开着开着,可能四车道变成两车道了,也可能变成断头路了。现在按照‘四纵五横的’的路网规划,要统一道路标准,打通断头路,在新城范围内的道路从主干道到细微的道路都能变成很通畅的路网。”之江新城建设办基建科鲍先生告诉钱报记者,目前铜鉴湖大道预计8月底可以通车,而小江路和军师路即将开始建设。

  对于没有生活在新城附近的杭州人,这样的路网还可以提供一条一日游的经典路线。从龙坞茶镇到灵山演艺小镇,未来就不用绕行了,可以选择从留泗路、朱泗路到铜鉴湖大道,或者从长埭路到灵龙路两条线路,都会非常通畅。



标签: 之江新城;富阳;黄莺;行动计划;收费站;四纵五横;制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