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以高端金融和总部办公为核心,以公共生态绿地成为依托,城市道路架构“一横两纵”
新增地铁X号线打造中央活力区 钱江世纪城核心区单元规划获批
2018-07-11 09:38: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伟利 通讯员 洪美娜

qjwb20180711a0009v01b018.jpg

  核心区单元城市设计意向图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利 通讯员 洪美娜)钱江世纪城,杭州城市新中心。它的每一个举动都吸引众多目光。

  昨天,钱报记者从钱江世纪城管委会了解到,《钱江世纪城核心区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式通过杭州市政府批复。

  钱江世纪城全域22.27平方公里,共分为5个板块,分别是亚运村区块、核心区单元、奥博中心单元、南单元和东单元。

  以高端金融和总部办公为核心

  打造城市中央活力区

  这次通过批复的是钱江世纪城最核心区块——核心区单元,它东起杭甬客运专线,西至钱塘江,北至民祥路,南至金鸡路,东南至机场高速,面积614.20公顷。与钱江新城隔江相望,是杭州CBD有机组成部分。

  根据规划,这一区块的定位是:以高端金融商务和总部办公功能为核心,形成集商务办公、休闲娱乐、生态居住为一体的杭州城市中央活力区(中央商务区)。由此,核心区单元分5个片区,即核心商务区、滨江休闲区、2个居住综合功能区和防护景观区。

  以核心商务区为引领,2个居住综合功能区、滨江休闲区和防护景观区为补充。实现钱江世纪城从CBD向CAZ转型,建设中国城市化新模式的样板城区(中央商务区简称 CBD,一般而言位于城市中心,是经济发展的核心。而CAZ的全称为Central Activity Zone,即中央活力区。)

  3条地铁穿城而过

  城市道路“一横两纵”

  作为钱江世纪城核心区单元,它将是杭州“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交通非常方便:地铁二号线、地铁六号线、新增地铁X号线。

  新增地铁X线非常引人注目。这是轨道交通三期规划的线路,有一种说法是——X线算不上新增线路,只是把原来的6号线进行拆分后变成了6号线和X线,两线在地图上呈X形。X线从钱江世纪城继续往东南方向延伸,“奔赴”萧山城区,意在沟通钱江世纪城跟萧山城区。据说新增地铁X线在钱江世纪城设有钱江二路、丰北、滨江二路3个站点,并与机场快线在钱江二路站、与6号线在丰北站进行换乘。这一切还处于规划层面,需进一步论证修编。

  城市道路有“一横两纵”。

  “一横”即市心北路城市主轴,联系萧山老城区与钱江世纪城核心区,是展示城市时代风貌和文化景观的城市主轴线。

  “两纵”即奔竞大道城市主轴和平澜路城市次轴。奔竞大道城市主轴是展示城市现代景观和空间的主要轴线。该轴线向南北进一步延伸,串联“奥博单元核心区”和“北单元核心区”,形成三个单元相互连接的结构体系。平澜路城市次轴连通世纪城各核心区块,是串联亚运村、市心路绿地和奥体博览城等开放空间及地标的功能轴线。

  新建2所中学4所小学

  公共生态绿地成为依托

  作为CAZ,核心区单元将新建2所中学和4所小学,这几所学校目前正在设计中。作为CAZ内的学校,品位是高端的。

  纵观钱江世纪城近几年新建的学校,真可谓高大上。杭州崇文实验学校世纪城校区、学军中学附属文渊中学都将于今年9月开学,杭二中萧山分校也将于明年开学,三所学校都是杭州名校。钱江世纪城打造一流教育的决心相当明显。

  另外,按照规划设计,区块内的绿化也很赞。未来核心区单元以滨江公园和外环铁路公共生态绿地为依托,提升整个片区环境品质;还将利用河流水系和城市道路向街区内部蔓延,形成带状渗透体系;在现状用地基础上,挖掘景观潜力,强调对口袋公园和屋顶公园的建设,提升居住环境品质。


标签: 地铁;高端金融;杭州;城市设计;城市中央;生态绿地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