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智能空气装置洗手节水90% 首批签署意向协议项目亮点多
“麻省理工——清华大学未来城市创新网络计划杭州工作站”昨揭牌
2018-07-09 09:22: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丽 通讯员 俞亮 李天龙 徐峥月 李洁

qjwb20180709a0006v01b018.jpg

  水龙头启动喷洒了很久,实际上底下脸盆里的水才积了一点点。

  浙江在线7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通讯员 俞亮 李天龙 徐峥月 李洁)城市、建筑、汽车、手机……生活中的一切工具都飞快地“智慧化”,明天我们生活的城市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昨天,由中国清华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共同发起的“麻省理工——清华大学未来城市创新网络计划”来到杭州。

  活动现场,“麻省理工——清华大学未来城市创新网络计划杭州工作站”正式揭牌,首批项目正式签署意向协议。

  也许,未来杭州满大街的公共自行车都会停在地下。昨天签约的项目里,有一个利用城市地下空间,缓解城市停车难的中岩泊车项目。其实井筒式的机动车地下停车库杭州已有不少,不过这个停车项目不仅适用于机动车,还适用于自行车。“像杭州现在很多公共自行车停放在人行道上,其实很占位置。我们的地下智能自行车存取系统,占用6平方米的地面空间,容车辆可达280辆,机械存取时间最快仅6秒,特别适用于地铁沿线的P+R系统,为解决城市停车难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联合创始人罗晓青介绍,目前这套地下智能自行车存取系统已经在成都试点。

  也许未来的杭州,我们能用空气洗手,节约用水90%。在昨天签约的项目里,这个项目也特别吸睛。

  空气怎么洗手?项目负责人郑晓通说,智能空气洗手装置,采用了全球首创的低压高效雾化技术(HELAT),颠覆了传统的节水清洗模式。在传统清洗的过程中,其实只有不到5%的水量用于溶解手上的污溃,而超过95%的水仅起到污渍冲刷的机械作用。而智能空气洗手装置就用空气这种同样洁净的流体代替那95%的水,从而起到冲走污溃的机械作用,并且结合细密的微量水雾进行溶解污渍。机械作用和溶解作用相辅相成,在保证清洗效果的同时,实现90%的超高节水率。

  郑晓通将这套装置带到了现场。他将装置末端的一根细管插到了一瓶矿泉水瓶内,然后启动开关,手一靠近,感应式的水龙头内就喷洒出了绵密的雾状气体,水龙头启动喷洒了很久,实际上底下脸盆里的水才积了一点点。

  “我们用普通的水龙头洗手,可能要用两三升水,甚至更多,但是用这个产品洗手,只需要100毫升到200毫升就可以把手洗干净。”郑晓通介绍。

  当天的这场活动里,有趣的项目还有很多,比如利用收集雨水替代自来水冲厕的海绵公厕项目;比如利用风力发电的自主风筝动力系统项目等等。

  据悉,“麻省理工——清华大学未来城市创新网络计划”项目,将中美的研究精英、创业人、行业领袖、投资人,以及在城市和社区中作出积极影响和改变的创业团队联结起来,应对城市最棘手的挑战。长远目标是培育一个解决城市问题的创业平台。而杭州工作站将落户在江干丁兰智慧小镇启迪协信杭州科技城,旨在将杭州打造成为麻省理工人才与技术输出的重点城市,促成更多智慧城市领域科研成果转化和企业、项目、人才引进。目前,首批4个项目已正式与启迪协信杭州科技城签署意向协议。

  


标签: 水龙头;喷洒;麻省理工;杭州;洗手;智能;公共自行车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