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浙江出台惠台实施意见 "最多跑一次"全面惠及台资企业
2018-07-09 09:22: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肖菁

  浙江在线7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菁)“最多跑一次”改革将全面惠及台资企业,台资企业同等享受浙江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政策,这是从昨天在浙江杭州召开的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上传出的消息。论坛上,《浙江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并实施。

  实施意见是浙江根据国家有关部委“31条惠及台胞措施”,经过调查研究制定的。一共有76条,包含投资合作(32条)、科技创新(10条)、就业创业(13条)、文化交流(9条)、生活待遇(12条)等五部分。

  核心思想是台商台胞与浙江居民的同等待遇应享尽享,台资企业享受本省扶持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政策的“双靠待遇”应靠尽靠,可以先行先试的应做尽做,切实与台商台胞分享浙江发展大平台和良好机遇。具体涉及投资合作、创业创新、转型升级、金融服务、人才保障、就学就业、乘车、住宿、购房、办理银行卡等举措,还在影视、出版、文化交流、卫生医疗等方面推出系列措施。

  有不少政策具有浙江特色,如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惠及台资企业,台资企业同享企业减负政策。

  第1条规定台资企业“双靠待遇”,“同等享受省级和各地设立的各类扶持资金和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从政策层面概括规定了台资企业的同等待遇。

  第42条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申报政府质量奖、浙江标准创新贡献奖。第37条“符合免税资格条件的台资研发中心,可按规定享受科技创新进口免税政策。重大台资项目研发总部项目,可‘一事一议’制定具体支持举措”,将有助于引导大型台资企业把研发总部设在浙江。

  人才政策方面,第44条规定“台湾专业人才可同等享受浙江支持本地人才培养和引进海外人才的有关政策,以及在浙安居、子女教育、交通出行等人才服务保障方面的政策”,切实为台湾专业人才来浙江发展解决后顾之忧。

  此次论坛由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与大陆有关民间团体共同举办,主题为“携手共创新时代”,为两岸青年搭建交流平台。

  论坛将持续两天,共有500多名海峡两岸的青年参加。议程中还包括参观中国美院、启动第二届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等。500多名两岸青年在论坛结束后还将分赴嘉兴、湖州、绍兴等地参访交流。

  浙台青年交流广泛,浙江每年邀请4000名左右的台湾学生来浙江交流,开展校际结对近300对,目前在浙江就读台湾学生达400多人。浙江已经有8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累计入驻台资企业及团队200多个。目前,在浙江就业的台湾青年已达2000多人。


标签: 台资企业;浙江;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最多跑一次;两岸经济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