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因水而生 拥江发展 杭州打造一条超长水上黄金旅游线
2018-07-06 09:30:48 来源: 杭州网 记者殷军领 叶怡霖 通讯员计慎忆 邓媛媛 李雪映

e007a4c6-4fea-47e2-8a9e-a3eee1971da5.jpg

  仿古船设计图 图片由杭州市港航管理局提供

cec30058-1d4f-423d-967c-7be131fe344f.jpg

  现代船设计图 图片由杭州市港航管理局提供

  杭州,因水而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

  在十几二十年前,杭州人会去武林门码头坐船,枕着大运河的水,晃晃悠悠一夜,去到另一个江南水乡。

  现在,交通越来越发达,坐船出游的人少了。

  不过,你有没有想过,在杭州,如果能沿着钱塘江坐船一路南下或北上,慢慢悠悠地感受两岸旖旎风光,抵达自己想去的城市,也是一件别有风情的事。

  G20后的杭州,正式迈入钱塘江时代。去年6月,杭州市提出拥江发展战略,以235公里钱塘江为主轴,要打造“三江两岸”城市带、产业带、交通带、景观带、生态带和文化带。

  聚集人气,旅游先行。

  昨天,全省水运高质量发展暨内河水运转型发展推进会召开,会上透露,目前杭州正在筹谋着一条超长水上黄金旅游线。未来的钱塘江,将会给我们不断带来惊喜。

  玩具船、美食船、婚礼船……

  今后你会不会在钱塘江上乐不思蜀

  现在,市民想要坐船游钱塘江,可以坐水上巴士钱塘江夜游客船,也就是平时运河上可以见到的漕舫。

  今年十一,水上巴士还会有5艘“新伙伴”加入。

  这5艘新船,比以前的水上巴士都要大,每艘能承载100-180人不等。

  另外,还可以乘坐“新丽星号”游轮,今年5月18日刚开通,主打夜游钱塘江。

  而今后,你还可以有更多选择——

  去年11月,杭州运河集团引进了珠江的广东蓝海豚旅运股份有限公司,准备借鉴“珠江夜游”模式,把钱塘江夜游打造成一条新的杭州旅游线路。

  “以往那种坐在船上,看一遍景色,配一个讲解员的运营模式比较老套了,新的运营模式是把船变成一个旅游目的地,而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我就是为了去船上玩,而不是为了坐船去其他的地方。”运河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总体来说是游赏+娱乐产品的模式。坐游轮不仅可以欣赏钱江两岸景色,我们还会把船主题化,比如玩具船、美食船、婚礼船……”

  钱塘江游轮的航行范围,近期核心运营区域是钱江一桥和钱江二桥之间近26公里的水域;远期计划向南北延伸,包括钱塘江杭州城区段(袁浦大桥至大江东新城)沿线92公里范围。

  昨日,杭州市运河集团还与重庆冠达游轮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水上酒店式游轮,将整个“三江两岸”黄金旅游线打造成世界内河旅游的第六大区域。“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这‘三江’拥有着高品质、高密度的自然及人文旅游资源,但目前还缺乏一个‘拳头产品’来整合、引领‘三江两岸’的旅游产业发展。”杭州市运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小辉说。

  预计最快明年5月前

  两艘新型游船将出现在钱塘江

  新线路,新游船。

  运河集团目前刚完成新游船的设计招标,设计了“一古一今”两艘特色游船。接下来将进入建造阶段。

  两艘游船均三层,长约49.9米,宽约16米,载客量预计在500位以上。

  仿古船,参照古代游船外观,以杭州古城建筑贯穿船体。取杭州凤山门为船头,北城门艮山门为船尾,其他城门依次对应不同方位,使游客在乘船途中能追寻城市记忆,感受到“一山一水梦天堂,一船一城游故乡”的意境。

  现代船,将杭州丝绸写意化处理,打造成流线型,内部空间引入挑高至顶层甲板的豪华大堂,采用悬空舞台的概念,游客可以在船上边赏景,边看舞台演出。

  预计最快明年5月前,这两艘富有杭州特色的船舶将在钱塘江上起航。

  未来坐船南下可到千岛湖

  北上可到苏州、无锡

  而远期,杭州预想中的水上黄金旅游线路还要继续延长。

  昨天会前,杭州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施仲凯介绍了杭州未来水运旅游展望:“钱塘江水上旅游资源的开发,在近期重点打造主城区夜游的基础上,远期计划将线路向南北延伸。”

  往南——在钱塘江上,将开通水上酒店式豪华游轮,开发4天3晚等旅游模式,沿着钱塘江、富春江一路南行,到达千岛湖。

  到了千岛湖后,还能换乘高铁(杭黄高铁年底开通)、客运船等,去到黄山。

  往北——计划恢复“杭苏(苏州)、杭锡(无锡)”两条航运线。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杭苏、杭锡”是杭州最繁忙的水运航线,每天对开四五趟,最忙的一天对开了11趟。

  当然,现在恢复的不是之前的客运式,而是旅游式航线。到时,杭州市民可一路乘船北上,从钱塘江出发,沿京杭大运河,经过塘栖、湖州南浔,到达苏州、无锡。

  为配合这条钱塘江水上黄金旅游线路的打造,目前,《钱塘江(杭州段)旅游码头布局规划》也已编制完成。


标签: 钱塘江;杭州;游船;设计图;仿古船;游轮;夜游;水运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