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忘带身份证别着急 杭州下城38项业务"刷脸"就能办
杭州下城警方首开先河,手机端远程认证服务即将上线,“零跑办证”不是梦
2018-07-06 09:15: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蕾 实习生 傅奕 通讯员 徐佳 胡学军 王毅静

qjwb20180706a0006v01b018.jpg

  到派出所办事忘带身份证,仍然可以顺利办结业务。

  浙江在线7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蕾 实习生 傅奕 通讯员 徐佳 胡学军 王毅静)着急办事,到了派出所窗口才发现身份证忘带了。这种情况,你遇到过吗?别急!“刷脸”办事时代已经来了。

  即日起,杭州下城区八个派出所户籍(含居住证)窗口38项业务均已实现“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服务,“无证”人员也可以办事,今后这项全省试点还将完善拓展至更多应用场景。

  “刷脸”办事究竟灵不灵?派出所户籍民警说了一个案例。今年5月初,田女士到长庆所办理小孩落户事项。为了赶在今年公办小学统一招生报名截止前完成相关手续,她特意请了半天假。在窗口领号排队等候十多分钟,轮到时她才发现身份证忘在家里了,正懊恼要不要回家去取,民警提示她派出所已经开通了“刷脸”认证功能。对着屏幕刷脸,输入相关信息,不到一分钟就完成了相关身份认证手续,田女士最终在未带身份证的情况下顺利办结。

  这个新功能正式名称叫“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服务。自今年初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发推出以来,杭州市下城区公安分局成为浙江省第一个在派出所户籍类业务办理场景中正式开展试点应用的单位。

  除了办理落户事项,下城区公安分局已对全部44项户籍类业务中的36项(其余8项为原本就需要收缴身份证原件或无需身份证的特殊类型,如死亡注销、军人落户等)和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居住证办理2项,共计38个事项(基本已涵盖需要出示身份证办证的全部事项),在办事群众遗忘身份证件或暂时无法提供有效身份证件的情况下,仍可通过“刷脸”认证身份方式办事,实现“无证可办事”目标。

  自今年5月正式启用以来,下城警方已为辖区1687位办事群众开展“刷脸办”服务,受到广泛好评。

  另据下城区公安分局基层基础管理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阶段各户籍、居住证窗口“刷脸办证”的方式主要是通过可信认证平台打印纸质凭证,作为办理相关业务时的临时替代证明,这个方式还只能算是“刷脸办证”的1.0版本,主要解决了“我是谁”的应用场景。今后,手机端APP认证方式将为“谁委托”、“谁同意”等涉及第三人的办证事项提供远程认证服务,这将为“本人在外地,委托家人或朋友代办”这样的现实场景提供了实现可能,群众“零跑办事”将真正有望实现。

  目前,该手机端APP认证服务功能正在研发当中,不久将上线试运行。


标签: 身份证;办事;办证;身份认证;居住证;办事群众;场景;落户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