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这所新校给新生的暑假作业与众不同 让学生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8-07-06 07:44:16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杨晓迪 记者 张向瑜

  110位学生,一个个依次走上台,和校长握手,然后接过校长递上来的证书。而台上的大屏幕,一一显示的正是上台学生的照片,和他们对学校的寄语。台下坐着的是全体学生家长,整个过程掌声一直不断。

  往往这么隆重的过程,往往是在毕业典礼,而这次却不是——这是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首届学生的入学仪式。尽管天气挺热,但校长马骉却穿着西装和衬衫,还系着领结。“从小学跨入初中,是一个学生重要的人生节点,是一个极具仪式感的时刻。我们要给学生一个终生难忘的入学典礼!”

  多些社团少些作业 学校摸底所有新生的心愿

  尽管第一届学生刚刚报到,但华东师大附属杭州学校的名字,在很多家长看来已经不陌生。这所学校地处申花板块,是拱墅区重点打造的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今年第一次招生,初一年级4个班。目前全校19位教师,校长马骉是位语文特级教师,团队新老结合,有从全国选拔而来的资深教师,也有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年轻力量。

  对首届新生,学校特别用心,在确定录取名单后,不仅为每位学生准备了入学证书,还请他们写下对学校和初中三年的期待,并在入学仪式现场一一展示。从学生写上来的心愿上看,大家最期待的是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开放的阅览室等,最希望的是学科作业少一点,有一个快乐而充实的三年。

  马校长笑着说,作为学生的忘年交,所有的美好心愿,他肯定会帮大家去实现,要让每一位学生在这里遇见更好的自己。

  阅读书单还分男女生版 家长也要看书写“读后感”

  刚说“作业少一些”,入学仪式上,就提到了暑假作业。但学生在听完介绍后,却都很高兴地接受了这几份特殊的作业。

  比如其中的“阅读作业”,要求学生保证每天阅读一个半小时,并开出了男生女生不同的书单,比如女生有《萤火虫小巷》等,男生有《建造属于我们的世界》等。另外如“一周观影两个半小时”,并撰写观影感受。当然,学校列出了推荐电影,如《当幸福来敲门》《狐狸和我》《钢琴师》《爱,回家》等10部。

  还有一份“家庭作业”,除了每天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暑期学会做2道菜,有一项是“每周与父母亲或家人做一次主题交流”,特别注明是要深入的、围绕一个话题的。

  作为一所新校,学生们还有一份特殊的作业就是“学校制度设计参与”,如“学生社团活动方案建议”、《班级规章》内容设计、校服设计等。

  不仅如此,学校还给家长列出了书单,比如《陪孩子走过初中三年》,并要求他们同时写读后感,在新学期开学上交。这个作业一布置,现场学生都纷纷鼓掌,家长们笑着表示:“肯定完成!”

标签: 学生;学校;作业;校长;通讯员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