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梅雨季节奋战十余天 长桥溪恢复清流依旧
2018-07-06 07:56:30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张梦思 记者 俞倩

  长桥溪,是西湖上游四大溪流之一。10多年前,由于阔石板民居生活污水的直接排放,这里的生态受到严重污染,臭气熏天,也对西湖的水质造成了严重影响。

  为了让长桥溪恢复清流,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经过多年调研分析后,最终通过污水净化处理系统和人工湿地系统“双管齐下”的方式来修复长桥溪的水生态。同时坚持生态和美学并重的原则,利用长桥溪流域的微地貌和水动力作用,将水生态修复技术与园林造景艺术巧妙结合,使原本污染严重的长桥溪水得以“重生”,并且营造出独特的湿地生态环境。

  然而,长桥溪污水处理站自2004年建成以来一直持续运行。长年累月,缓冲池中沉积的反冲逃逸滤料越积越多,造成出水抽排困难。而最近一段时间,缓冲池排水问题更加严重,若不马上解决,处理站将无法继续运行。获悉情况后,西湖水域管理处的生产养护科联系了处理站原专业施工单位的工程师一同赶往现场,为长桥溪污水处理站“会诊”。

  经过实地检测,问题终于找到了,是滤板破损造成了抽排困难。但究竟是接缝破损还是滤板开裂,需要把滤料全部清理干净。

  时值高温梅雨季,下到滤池里就像闷在蒸笼里,加上阵雨时时来袭,抢修异常艰辛……

  经过几天的努力,大家终于将全部滤料清运出滤池。这时才发现,原来是滤板和西侧墙体接缝处原固封因老化破损,造成滤料非正常逃逸进入缓冲池。经过十来天的奋力拼搏,抢修人员将老化破损的滤杆全部更新,处理站全面恢复了水处理运行,保证了长桥溪水生态的恢复,也确保了西湖的水质安全。

标签: 西湖;长桥溪;生态;水质;生活污水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