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铺就浙江智慧能源“高速路”
2018-06-21 08:30:19 来源: 浙江在线 张正华

  党的十九大对加快电网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等提出明确要求。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以当国家电网发展的排头兵、浙江能源发展的引领者为战略定位,紧抓时代变革和能源变革、市场化改革机遇,全面融入浙江创业创新热潮,以“双创”思维推动企业进步,引领浙江能源、电力行业发展,构建浙江能源互联网,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清洁高效、安全可靠的能源服务。

  全面融入

  时代“双创”热潮

  作为中国创业创新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浙江无疑是“双创”时代的主力军和先锋营,经过世界互联网大会和G20杭州峰会的洗礼,浙江已步入创业高潮,建成以“互联网+”为特色的创业创新生态体系,以大众创业培育经济新动能,以万众创新撑起发展新未来,成为浙江转型发展的根本之计。

  而杭州则是浙江大地上的“双创热土”。

  杭州滨江高新产业开发区,云集了阿里巴巴、网易等一大批知名互联网企业。这里也是杭州互联网、高新产业的创业聚集地。国网“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浙江“双创”示范中心坐落于此。为全面融入时代“双创”热潮,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支持下,建立“互联网+智慧能源”双创示范基地,该公司在这里开展“互联网+智慧能源”创新战略前瞻研究、新技术应用研究、新产品研发、创新业务项目运营及市场化推广,为各类创新项目提供全过程全产业链的服务与支持。

  在“互联网+智慧能源”双创示范基地,来自各地的创客们围绕智慧能源开展全方位的创新探索与实践。

  建设“网上国网”试点项目,整合线上服务资源,实现交费、办电、能源服务等业务“一网通办”;通过掌上电力APP线上办理用电业务,实现居民业务“一次都不跑”……借助“互联网+”技术,众多与电相关的业务,被纳入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之中,成为浙江政务服务提升的一份子。服务新品开发,改进公共服务……电力服务的创业创新步伐又快又稳、成果持续惠及民生。

  在全民创业热潮影响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导下,国网浙江电力的创业步伐愈加坚实,创业成果愈加丰硕。两项国家863课题先后通过国家科技部技术验收,《电能表智能化计量检定技术与应用》成果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重大科技项目研发及示范工程建设“百花齐放”。

  以“双创”基地为平台,该公司加快“双创”体制机制建设,优化成果孵化和收益分享机制,不断优化创新环境,鼓励全员创新,形成创新合力,让创新向创业渗透,使“双创”落地生根。

  该公司将整合内部资源,推进科研合作,建立产学研用开放式创新平台,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营造开放融合、协同共享的“双创”生态环境,深度参与国家创业创新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和民生福祉。

  助力智慧能源

  互联网建设

  作为资源产出小省、能源消费大省,能源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由于能源匮乏、地理条件限制及本省燃煤装机减排压力的加大,浙江省内发电装机容量难以支撑日益增长的负荷需求,建设特高压是浙江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同时需要与之匹配的网架结构。

  在全国率先形成“两交两直”特高压交直流混联运行电网,率先在杭州、宁波、绍兴等城市核心区建成一流现代配电网。同时,研究、实施离网型微电网示范工程、高密度分布式能源接入交直流混合微电网关键技术示范工程等,国网浙江电力努力优化网架结构,完善电网接入和运行方式,打造新一代电力系统,实现了能源的有效供给。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国网浙江电力将目光瞄准智慧能源互联网的建设,充分利用创新成果,探索智慧电力应用,让创新引领发展,科技便利生活。

  借助“互联网+电力”,国网浙江电力探索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数据中心提供供电工程建设、清洁能源供应、楼宇综合节能、设备运维等一系列服务。与此同时,聚焦客户需求,积极拓展电能替代等多元化、个性化、定制化的终端能源服务和增值服务,实施“最多跑一次”,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添活力,成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产业升级的“助推器”。

  综合能源服务还从企业生产延伸至公共服务领域。在桐乡乌镇,通过互联网技术,路灯可根据经纬度、天气、人流车流量,自动调节亮光和开关;千年运河航道旁,岸电为靠岸船舶提供了清洁低碳的新动力;主要高速公路服务区实现充电设施全覆盖并100%接入“车联网”平台,让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电动汽车之旅不再是梦……开放共享的浙江能源互联网,为老百姓的智慧生活增添了亮丽色彩。

  智慧出行、掌上电力、绿色能源……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国网浙江电力为现代城乡生活提供了一体化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一幅“互联网+智慧能源”的现代生活美好画卷在浙江大地已然展开。

  瞄准高质量,聚焦最前沿,以创新驱动发展,国网浙江电力全力织就一张广域泛在、开放共享的区域能源互联网,引领浙江能源发展,服务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

标签: 浙江;互联网;双创;能源;创业;服务;创新;智慧能源;电网;国家电网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