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建德下涯镇:水岸相融 美丽河道催生“美丽经济”
2018-06-21 08:21:45 来源: 浙江在线 陆群安 郑益华 张孙毅

  浙江在线6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陆群安 郑益华 张孙毅)6月16日,建德下涯镇大洲溪畔,380亩蓝莓基地迎来采摘旺季,各地游客因蓝莓采摘节+摄影采风体验游项目纷至沓来。随着四季更迭,这条美丽河道将把水岸美景、美食、休闲旅游项目串联起来。

  沿河而建、沿河而居,下涯镇对流经的河道,有一份特殊情感。

  在过去两年时间里,按照省委剿灭劣V类水的总目标和“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总要求,下涯镇作为建德市小微水体整治整村推进的试点镇,按照“渠清、塘净、景美、长抓”的整治标准,已经初步实现水质改善、景观美化、整体提升的目标,使小微水体旧貌换新颜。

  “行走在下涯,你会发现,水变清了、岸变绿了、鱼也多了,而昔日垃圾河,如今变成天然泳池。”下涯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正中介绍说,打造美丽河道只是振兴下涯的起点,“依托这条大洲溪水岸宜居生态环境,创造更多宜业条件,是下涯镇当下的发力点。”

  在大洲溪两岸,刘正中口中的宜业条件逐渐清晰,昔日因居民大量开展畜禽养殖、畜禽排泄物部分直排河中导致的黑臭河已不复存在,借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势,由7个生态堰坝、5个亲水平台等富有水文化特色的大洲溪沿线亲水区,串起了焕然一新的沿河村落,同时,它还滋养了蓝莓、葡萄、草莓等果蔬基地,“我们将环境优势转化为旅游发展优势,‘诗画下涯游’四季旅游线路渐趋成熟。”

  泛舟、漂流感受水清,绿道、游步道上领略岸美,特色民宿品尝溪鱼……

  据了解,在2月至5月,是下涯镇的草莓+茶叶采摘观光体验游季;6月至9月为蓝莓采摘+摄影采风体验游季;9月至12月为户外康养体验游季;12月至第二年2月为年货采购体验游季。

  新安江流经下涯镇,江水流速趋缓,形成了冬暖夏凉的小气候,沿江一年四季晨间暮色中云雾缥渺,奇雾、秀水、小船、歌谣,共同构建出一幅典型的江南水乡山水画。这如诗如画的美景,吸引了国内外大量的旅游者和摄影爱好者,而这里的下涯湿地、之江村等,也逐渐被开发成摄影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下涯镇之江村、江湾村,就从一弯秀水中,找到了发展新思路。

  摄影爱好者住宿问题如何解决?民宿,成了“及时雨”。

  江湾村目前已有十户农户将自家房屋改造成民宿,平时入住率达到60%,年收入每户增收5万元。

  而在之江村,村民还利用归属村集体但却废弃的房屋,将其装修改造成民宿。

  宿在民居,乐在乡间,游在山水,摄影爱好者的到来,还带动了农产品的销售,也给村里的农民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

  未来,江湾村还将把文化礼堂、旅游接待中心、民宿一并设计建造,主题定位为富春山水文化交流展示中心,吸引更多书画、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创作。

  从治理黑臭河到打造美丽河道,从创建宜居环境到打造沿河生态产业链,一条美丽河道,翻开了下涯镇水岸相融、农旅融合的新篇章。

 

标签: 下涯镇;大洲;河道;摄影采风;陆群安;郑益华;体验;摄影爱好者;四季;旅游项目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