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淳安民警践行“最多跑一次” 为困难家庭解难
2018-06-01 08:00:50 来源: 杭州网 通讯员 章飞燕 徐露 记者 钟玮

民警在方家了解情况。

  “方家的小军回来了!”半个多月前,淳安县姜家镇银峰村里流传着这样一个好消息。可是,才过了几天,方家人犯愁了——该拿这个儿子怎么办呢?

  小军从小患有智力发育障碍,以至于27岁时仍没有一份能养活自己的工作。方家生活清苦,二老很为儿子的生计担忧。2008年的一天,村里来了个姓江的弹棉花师傅。江师傅愿意收小军为徒,包吃包住,还给他发工资,对此,方家二老甚感欣慰。

  小军跟江师傅走了才一年,坏消息就传到了村里——江师傅打来电话,说小军走丢了,怎么找也找不到。方家二老顿时慌了神,情急之下,居然迷信地找到了算命先生,说要算一卦。那一卦让二老彻底断了寻子的念头——大凶,算命先生说小军已经死了……

  今年5月8日,银峰村村支书徐明新挨家挨户地让村民看一段小视频,请大家辨认视频中的一名流浪男子。视频是江西乐平救助站工作人员发来的,流浪男子在当地被发现,自称老家在姜家镇方宅村。救助站工作人员几经查证,发现方宅村就是如今的银峰村,便将视频发了过来。

  老方一看视频,当时就怔住了,视频中的流浪男子不就是自己“死”了10年的儿子小军吗?

  5月10日,小军终于和父母团聚,这是方家的大喜事。可没过几天,小军被诊断出患有精神病,时而清醒时而糊涂,需要及时治疗。然而,每月近9000元的治疗费用让本就不富裕的方家吃不消。

  姜家派出所民警方文杰在“百千万”蹲点调研时了解到方家的困难情况。由于小军离家10年,一直流浪且患有精神病,早就没了身份证,因此无法享受医保政策。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方文杰向所领导汇报后,查阅了大量户籍资料,终于帮小军找回了身份。

  考虑到小军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姜家派出所安排户籍民警赶到医院,为小军办理身份证申领手续,“最多跑一次”成了“一次都不用跑”。同时,为尽快让小军享受医保政策,民警将办好的临时身份证送到了方家二老手中,在最短时间内解决这个家庭的实际困难。

标签: 视频;流浪;二老;民警;算命先生
编辑: 马轶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