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你知道日本茶道 与杭州的渊源吗?
2018-05-31 08:33:17 来源: 杭州网 通讯员 陈杰 记者 熊艳

  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鼓励博物馆通过各种新的方式和途径,面向新观众。

  2018年的名人讲堂第二讲,也是杭州市科技活动周特别讲座——浙江大学哲学系张家成老师主讲的《南宋五山禅僧与东瀛》首次尝试了bilibili直播的方式,除了现场听众以外,还有120多位听众通过bilibili直播聆听了本次讲座,可以弥补到不了现场的遗憾。

  张家成老师把杭州称呼为“禅都”。为什么这样说呢?从十世纪以来,特别是笃信佛教的钱氏吴越国统治时期,杭州建设了不少寺院。据南宋时期《咸淳临安志·寺观》统计,南宋末杭州城内外寺院总计496所,无愧于“东南佛国”称呼;南宋时期日本入宋僧人数量之多及往来之频繁,超过以往历代,日本学者木宫泰彦《日中文化交流史》中曾罗列其中有名可考者达108人,此外还有更多的未曾留名的来华日僧,尚不在其数。这些僧人大多来到江南地界,也有不少人师从于南宋的五山禅僧。

  南宋时期禅门五山之首的径山寺,在日本影响巨大。径山寺的代表人物是无准师范(1177—1249),号佛鉴禅师,四川梓潼人,他是南宋末期临济宗之中兴人物。无准一生从未去过日本,却因其门下的日本求法僧而对日本社会、文化的各个方面,尤其是禅宗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你一定知道日本闻名于世的茶道吧,那你知道它源于杭州吗?五山之首的径山寺和日本茶道有着密切的关系。师从无准师范的圆尔辨圆在京都东山建立“东福寺”,大力推行他在径山寺所学的宋朝禅林规矩、僧堂生活方式,其中的一个重要表现,即茶道。他仿“径山茶宴”而制定的东福寺茶礼传承至今,延续七百年不变;求法于径山寺虚堂智愚门下的南浦绍明(1235一1308)被认为是日本茶道始祖,《本朝高僧传》记载:“南浦昭明由宋归国,把茶台子、茶道具一式带到崇福寺。”南浦绍明的弟子宗峰妙超为大德寺开山,南浦昭明带回的径山茶台子等茶道器具也随宗峰妙超到了大德寺。后来,大德寺的茶礼又传至对日本茶道的创立有很大贡献的一休宗纯,对,就是你熟悉的动画片《聪明的一休》里的主角。

  此外,南宋五山禅僧的艺术、文学,也对日本佛教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杭州的径山寺、灵隐寺、净慈寺,都与日本禅宗有着密切的关系。听完这场讲座,你是不是对杭州的历史和中日文化交流有了更深的理解呢?

标签: 日本;博物馆;南浦;国际博物馆日;日本茶道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