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江干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 中心城区样板江干
2018-05-30 07:59:55 来源: 杭州网 孙钥 李凌婧

制图 王璟

  八堡家园小区算是个典型的城中村,用社区治保主任邵建祥的话来形容有“三多”:“房屋密集、人员多、车辆多”。

  今年的城中村改造,他们有些不一样。

  除了环境提升之外,还要加载不少“聪明”的设备——比如实施监控升级及补盲、前端感知源、人行闸机、智能门禁、安全岛及相应的机房系统和管理系统等建设。

  作为江干区“五圈五防”建设的一个试点,八堡家园小区建设总费用预计300万元左右,即将进入招投标程序,争取8月底完成建设。

  什么是“五圈五防”?即公共场所、小区(村庄)、企事业单位、校园、互联网“五个防控圈”和人防、物防、技防、心防、责任防“五防”体系建设。实施以来,效果很不错,警情案情双下降。

  55年前,“枫桥经验”在浙江诞生。如今在这片广袤大地上涌现出一个个新时代下的新做法,诠释着“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经验”新内涵。

  “五圈五防”便是江干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中心城区样板的核心内容。

  矛盾不上交

  矛盾不上交,换句话说,就是把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就地解决。

  就拿城中村改造来说,拆迁回迁原本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可在利益面前,兄弟离心、夫妻失和、父子反目让人痛心不已。

  丁兰司法所的调解室里,就有这样的剧情上演。

  因为母亲回迁安置面积的归属问题,一对叔嫂积怨多年,两家虽然住得很近,但形同陌路。眼看着回迁在即,两人因此事多次“开火”。为了防止矛盾激化而影响回迁工作有序进行,丁兰街道调委会在接到当事人申请之后,立即派遣调解员进行调解。

  调解员叫朱晓泉,是远近有名的调解高手。

  在掌握家庭基本情况后,他先安排叔嫂俩协商了一次。一开始,大家态度都很坚决,双方各执一词。

  “首先,老太太对自己财产享有自主支配的权利,如果老太太对自己财产没有明确意思表示,则在老太太去世后按法定继承顺序继承,这一点你们要明确。”听完朱晓泉的劝说,双方当事人都冷静下来,最后达成一致意见。

  化解纠纷矛盾,江干区继承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髓,通过“融调解”的方式,整合调解资源,零距离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

  平安不出事

  2分14秒。

  江干警方依靠“在线警务”,在短短时间内,锁定抓获一名嫌犯。

  5月1日上午10点58分57秒,杭州火车东站附近的新风路上,一名男子被民警围拢。经过核实,这名男子确系一名正被通缉的嫌疑人——距离10点56分43秒这名男子被警方前端感知设备抓拍到,仅过去了2分14秒。

  原来,江干警方通过对于犯罪嫌疑人的前科数据、特质等核心数据的运算,实现了 “在线治安”系统的快速预警。

  依托“雪亮工程”,如今在江干区10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近4000路公安监控、近两万路社会监控以及各类前端感知设备,同时进行信息采集。江干区公安分局情指联勤中心这个“最强大脑”,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将采集到的信息与内部存储信息进行比对,一旦发现两者匹配度达到一定比例,就立即发出“嫌疑人上线”的预警。

  无独有偶。4月17日19时36分,朱女士报警:刚下车正一边走路一边给朋友打电话的她,手中的iPhone手机被一骑电动车的男子抢走。

  这是一起典型的飞车抢夺案件。

  案发后3小时45分,便衣警察便抓获嫌疑人,虽然他已穿上外套、更换了电动车。

  今年以来,江干公安的“快侦快破”机制持续发力,目前落地侵财案件破案率已经达到72.3%,成绩领跑全国。

  服务不缺位

  上门收件,是快递小哥们的常态。

  当然,他们也常常遇到没带身份证的“马大哈”客户。如何在保护寄件人隐私、方便快递员和群众操作的同时,确保快递实名制和开包验视两个100%,成了公安机关的难题。

  但是,张先生就体验到一种便捷。

  最近申通的快递小哥上门到他单位收取快递,张先生在扫描二维码后输入身份证号,对着手机摄像头自拍一张照片;快递小哥当面打开包装袋,确认无误后并拍照上传,一分钟内就完成录入过程,数据全部进入公安“云端”。

  这款由江干区公安分局推出的手机微信小程序,通过微信扫一扫,解决了上述难点,也实实在在地方便了群众。

  通过这个小程序,实名验证结果和开包验视画面实时传输到公安后台,民警能够在线检查实名登记和物品情况,确保没有危险、没有违禁物品。

  “操作简单、方便、快捷,自己扫描录入保护了隐私,忘带身份证也能寄件了。”张先生说。

  这个小程序自今年3月以来,已经在江干区九堡街道的顺丰、申通、圆通、韵达等多个快递网点试运行,收寄物品20000件次,取得良好成效,下步将在全区进行推广。

  “五圈五防”之于江干,不仅仅是多了几个安保人员、几台相机、几把门锁,也不仅仅是矛盾纠纷化解、案情警情下降,更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城市化进程中发挥作用的全新探索。

  未来,江干还将融入更多信息科技化元素,通过一系列规范建设、综合提升工程,以一流的标准打造“枫桥经验”中心城区样板。

标签: 快递;枫桥经验;城中村;制图;江干
编辑: 马轶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