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开启2.0时代
2018-05-23 09:30:02 来源: 浙江在线 楼钟飞 吕 啸 周 洲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楼钟飞 吕 啸 周 洲)钱塘江畔,群英荟萃。

  5月20日,第四届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圆满落幕。来自海内外的百余名金融才俊带着前沿的讯息,以“科技引领发展、监管促进规范”为主题,开启了一场新时代、新机遇、新私募下的高峰对话。

  大放异彩的,是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喜人成绩。峰会伦敦论坛发布成果、上城区与美国格林威治市签订协议、小镇发布首个公益基金……一系列动作尘埃落定,杭州市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也正式开启了2.0时代。

  从1.0迈向2.0,小镇未来不可估量。截至目前,小镇累计入驻了2589家金融机构和企业,总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0599亿元,税收超43亿元,3个数字连续3年实现翻一番。未来3年,山南基金小镇将围绕“募、投、管、退”打造产业链,打造私募产业的良好生态圈。

  “走出去”“引进来”

  与全球金融圈精彩共舞

  今年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有史以来首次把分论坛开到了伦敦。山南基金小镇借船出海,为世界金融圈所瞩目。4月23日,在伦敦论坛上,小镇与英国华人金融家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小镇企业载誉而归,签约了一系列重磅项目。

  “一带一路”项目成功签约——这是落户小镇的国新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从伦敦论坛上传来的捷报。放眼全省,这也是一个出色的海外项目。国新国际高级投资经理俞晓刚介绍,公司管理的国同基金联合国新国际共同收购了西班牙领先的天然气输配商Redexis Gas 33.33%股权。

  在伦敦,代表公司参会的投资总监李渤深切感受到了小镇魅力。“现场聚集了近200名金融大佬,这在英国金融界称得上有规模了。”李渤说,他们肤色不同,却对这座对标格林威治的东方神秘小镇,充满了浓厚兴趣:“小镇的国际知名度在扩大,这有利于优质基金在小镇的集聚,也有利于我们在业界开展更多合作。”

  主动“走出去”,积极“引进来”。今年1月,“一带一路”亚太基金项目落户小镇,通过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瞄准先进技术、知名品牌、“专精特”等领域开展跨国并购,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小镇资金与优秀机构的合作,资本与优质项目的对接。

  “浙江的基金如果在全世界都有投入,这意味着全球项目和人才在早期发展的时候,浙江的资本就能进入。那么,中国人就站在整个产业链高端,让中国的技术、消费和工业4.0与美国、德国和日本实现最大限度的无缝对接。”最早入驻小镇的浙江赛伯乐基金总裁陈斌说。

  小镇2.0时代,凸显国际范。小镇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伦敦论坛的召开,打通了玉皇山南基金小镇通往欧洲乃至世界的合作共赢通道,是小镇积极贯彻落实“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目标任务的具体体现,有助于小镇拓展海外发展格局,为中国资本拓展国际朋友圈。

  作为“一带一路”上的财富管理“新贵”,山南基金小镇与世界金融之城——伦敦金融城等地的友谊正在不断加码。在小镇与英国华人金融家协会签订的战略合作备忘录上,约定双方通过金融机构间合作、金融人才交流、讲座论坛等方式开展合作。去年,小镇在纽约、伦敦设立了代表处,小镇也一跃成为中国极具代表性的世界级基金小镇。

  打造“募投管退”产业链 形成私募产业良好生态圈

  小镇1.0时代,最显著的特征是在数量上占优势,完成了金融机构和企业的规模化集聚;小镇2.0时代,关键是要在质量上下功夫,打造一条完整的“募投管退”产业链,形成私募产业的良好生态圈。

  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例,3年来,山南基金小镇积极响应“凤凰行动”计划,主导“金融小镇浙江行”等行动,助力全省动能转换。目前,小镇企业投向实体经济3428亿元,投资项目1342个,支持上市公司98家。

  在2.0时代下,小镇累积支持企业上市将达到200家以上。在小镇管委会联合党委书记王斌达看来,小镇2.0时代,最大的优势就是能让金融企业“进得来、留得下、发展好”,这意味着,小镇融资能力将更加强大。理想状态下,民营企业和金融机构刚入驻,就能快速进入基金募集通道,在抱团发展中更快找到优势项目。

  显然,山南基金小镇已经过了“原始积累”的初级阶段,开始向高阶水平发展。经过3年时间,小镇入驻企业的最低门槛,已经抬升到了“年税收达2000万元以上、资管规模20亿元以上”。即便如此,每月都有上百家基金公司慕名而来。

  在这个时间点上,中儒资本董事长朱宝,举家从北京南迁到杭州,还把中儒集团落户在了小镇。“哪里的民营经济活跃,哪里的经济就发达。杭州已经成为中国第四大私募之城,小镇这边有我要找的客户。”在甘水巷50号的办公楼里,朱宝望着窗外枝繁叶茂的景象,神情笃定。

  在小镇,他找到了生意上的“最佳合作关系”。中儒资本旗下掌管着50多亿元的资管规模,目前已经成功注资了阿里体育、京东金融等“独角兽”企业。“在小镇,出了公司大门随便走走,就有可能碰到行业翘楚。不少股权项目中,涉及到‘募投管退’的各个环节,大家就能互通有无。”朱宝说。目前,小镇里形成了良性循环的“小气候”,这令他更期待2.0时代下的私募产业生态圈。

  迈入2.0时代,山南基金小镇正在加速布局:利用“资本浙江行”活动,带领入驻小镇公司赴全省开展资本产业对接,探索小镇资本与实体经济产业、高新产业集聚区、众创空间的对接机制;与省股交中心等合作,探索私募基金LP份额或产品收益权质押转让退出平台;围绕基金退出平台,探索一套较为成熟的基金评估、交易流程,构建完整产业链服务体系。

  “未来3年,我们将全力以赴打造小镇2.0版,实现集聚到引领、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式发展。”小镇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届时,小镇总管理资产规模有望突破2万亿元,集聚全球化投资能力的资产管理机构10家以上。

  实施“三纵三横”战略 小镇2.0版图提质扩容

  玉皇山下,不少闲置地块上,悄然“长”出了白墙黛瓦的江南院落。在八卦山庄、啤酒厂仓库和勾山里地块,绿树掩映中的独栋小楼,或有亭台楼阁的点缀,或有一池湖水的装扮,或有鸟鸣啁啾的环绕。一批新企业期待扎根小镇,即将续写新的财富传奇。

  目前,基金小镇还迎来了国新控股、中金启元等一批“国字头”的重量级的企业,带动了金融产业链上下游各类金融机构集聚。通过资本的力量,革新各地的实体经济和众创空间,推动了浙江实体经济和大众创业的发展。

  从名不见经传到享誉海内外,山南基金小镇仅用3年便完成了一个“发展奇迹”,在助推行业和区域转型发展上发挥了强大效应。按照目前已有的物业条件,小镇显然已经无法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需要。随着小镇2.0时代的到来,山南基金小镇开启了新一轮的有机更新。

  小镇管委会金融发展部负责人介绍,目前小镇正在积极拓展物业面积,随着周边地块完成出让,一批重点建设项目也相继上马。从远期来看,小镇办公空间将进一步拓展,满足更多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办公需求。

  以道路为轴线,小镇拉开2.0时代新版图。未来3年,小镇实施“三纵三横”战略,以之江路、复兴路和虎玉路等区域主干道为核心,打破小镇分布式组团的隔阂,形成“三纵三横、多点激活、串珠成链”的总体格局。

  “三纵”,打通“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重要通道。“一纵”串联起小镇国家级文物遗址,打通南宋皇城遗址至钱塘江通道的历史文化线;“二纵”打造南复路、施家山地块等项目,加快西湖至钱塘江通道的有机更新;“三纵”着力于塘北、安家塘等地块,推进小镇全域化、放射状发展。

  “三横”,全线打通拥江发展战略的关键要道。“一横”提升改造之江路沿线,拓展小镇物业空间;“二横”提升改造复兴路沿线,统筹规划尼龙山地块;“三横”改造提升小镇中央大道,释放沿山环湖的优质资源,推进陶瓷品市场等地块的转型升级。

  小镇管委会金融发展部负责人说,去年,由小镇镇长万建华挂帅、起草编制了《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战略发展规划》。接下来,他们将从现有的空间产业规划上挖掘潜力,将沿山、沿江、环湖等优质资源区块物业纳入拓展范围。从近期项目看,施家山地块已基本完地块清零工作,尼龙山地块也启动了方案设计工作。

  高标准提供配套服务 打造金融人才新高地

  本届峰会上,私募行业翘楚云集。万向集团副董事长肖风、罗素投资集团主席兼全球CEO Michelle Seitz、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霍达……全球资管精英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围绕行业的创新和规范展开深入探讨。其中,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领衔主办的“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百人论坛”,更是因其权威性和影响力深受瞩目。

  依托西湖峰会,现在的山南基金小镇,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私募基金人才最为活跃的地方之一。随着国家级众创空间、浙江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杭州市金融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纷纷落地,累计吸引金融专业人才5000多名,海归人才600多名,其中不乏“省千”“国千”人才。

  令人期待的是,山南基金小镇将诞生一个崭新的“董秘学院”。小镇计划与上海财经大学等单位合作,旨在打造国内董事长秘书培训界的“黄埔军校”。这个人才储备库主打“玉皇山南”牌,为上市公司输送董秘人才,为基金管理机构培养专业人才。

  而当地政府,也毫不掩饰对人才的渴求。近年来,上城区相继出台《上城区金融人才分类认定办法(试行)》《关于吸引海内外领军型人才来上城区创新创业“1211”计划的实施意见》《上城区打造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扶持意见》等政策文件,逐步构建具有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体系。

  对金融才俊而言,除了人才政策的充分支持,基金小镇有更大的“诱惑力”。在基金小镇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税务、出入境等手续,都能够在“家门口”实现一站式办理;针对股权投资类企业的实际需求,行政服务中心简化了私募基金核名、股东变更等手续。

  此外,小镇还提供了国际化教育和医疗配套,还在建造人才公寓、体育馆。在“基金经理人之家”,不定期会举行投融资的各种活动,律师、会计师、券商、投资机构、期货公司共聚一堂,为企业、人才直接的交流沟通,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更多机会。

  新金融时代,机遇与风险并存。为了实现规范监管,小镇以杭州市金融信息统计系统试点工作为契机,运用前期开发的大数据系统,做好入驻企业的信息录入和统计工作,及时掌握企业基本数据与基本面信息,通过区块链等技术研判经营风险。未来,金融法庭有望在小镇范围内落户办公。

  目前,小镇还在整合山水、生态、文化、产业等资源,打造全国首个“金融+旅游”4A景区小镇。未来,基金小镇将推出特色公园休闲游和金融文化体验游两条游线,呈现“一个小镇、三大街巷、三大公园、八大遗迹、九大展馆”的旅游格局。

  玉皇山南,钱江水北。在钱塘江金融港湾上,小镇输出人才和资本的磅礴力量,架起了中国通向世界的桥梁,为杭州乃至浙江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力。

  一个中国新生代小镇的未来梦想,正在书写华丽篇章。

标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