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520”婚姻登记连续四年“降温”
2018-05-21 09:58:03 来源: 每日商报 实习记者 严佳炜

  昨天杭州有1142对新人登记结婚 

  比去年减少179对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520”表白日,杭城的空气里弥漫着一股甜蜜的味道。这样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婚姻登记处排队登记的人也不少。

  今年情况如何?记者走访了杭州几大城区的婚姻登记处。据统计,今年杭州共有10家婚姻登记处,为1142对新人办理了婚姻登记,其中萧山区共办理319对,占各区之首,其次余杭区225对,第三西湖区148对。

  520遇上周日

  10家婚姻登记处“加班”办理

  上午十点,记者来到了下城区婚姻登记处,排队等候登记的队伍已经延伸到了门外,而面积约30平方米的大厅里,早已坐满了十几对等待办理的新人。

  “67号,快点快点,到2号工作室!”现场的工作人员一边忙碌地引导,一边解答着新人的提问。

  据了解,此次“520”,共有100余对新人在下城区婚姻登记处进行预约领证,对此,下城区婚姻登记处特意开通了4个工作窗口来满足新人的需求。

  同样,上城区婚姻登记处也陆续有新人来领证,截至下午两点半,上城区婚姻登记处共办理48对结婚登记。

  坐在等待区一遍遍核对着登记资料的胡先生说,“我和女朋友已经相识两年多了,本来早就打算来登记了,但是听朋友说520,谐音”我爱你“,寓意好,所以特意选在这一天,也算表达了我们对婚姻幸福的期待吧。”

  坐在另一侧的一对新人也热情地说:“现在年轻人都热衷于这些具有特殊含义的日子,在520登记结婚也算紧跟时尚潮流了。”

  工作人员对此深有同感:“平时每天来登记的新人约20对,遇上5月20日、9月9日这样有特殊含义的日子,人数就要翻上一番。”

  520领证热连续四年“降温”

  近几年,在“520”扎堆领证的热潮已经“降温”不少。

  具体来看,在2014的“鼎盛期”,共有3103对新人在520当天办理婚姻登记,而在随后的四年,领证人数成递减状态,2017年已下降至1321对,今年仅有1142对。

  上城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童小姐表示,往年最热火的520,一天要办理约200对结婚登记。而今年的这个登记数据,与往年相比,差距还是非常大的。

  “520”领证热为什么开始“降温”了呢?下城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商家最爱炒作一些特殊日子,比如‘520’,现在商家宣传的力度也减弱了,大家对于这个日子的印象,也就没有那么深刻。”

  上城区婚姻登记处一位姓陈的志愿者,列举了几个新人挑日子的标准,“新人挑日子,不仅仅是挑有特殊含义的日子,有不少人是沿袭着老一辈人的传统——看黄历,刚过去的5月18日就是一个黄道吉日,当天来现场领证的约有60对新人,不比520领证的人少。”

  此外,不少新人选择登记的日子的观念也发生了变化。“领证的日子,选择太多了,不一定非得选在520这一天,对我们来说,有很多重要的日子。”近期准备结婚的张女士如此说。


标签: 婚姻登记处; 520;新人;日子;特殊含义;新人挑日子;黄历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