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浙江首台全自助高速公路智能收费机启用 30秒通行
2018-05-04 08:51:48 来源: 都市快报 殷军领 雷建文 江益

  昨天,浙江首台全自助高速公路智能收费机,在沪杭甬高速萧山收费站正式启用。

  这台设备利用人工智能、图像识别、互联网信息和工业机器人技术,可以自动识别车型、车牌、车距和驾驶员高度;左边的机械手臂上,配置了银联卡、支付宝和通行卡读卡区三种支付模式。司机停稳后,右边一上一下两块显示屏,立即显示车辆的车型、车重和缴费金额。司机或者刷银联卡,或者刷支付宝,机械手臂会辅助完成收卡、发票夹取等收费业务流程;待司机取下发票后,抬杆会自动放行。整个收费流程大约只需30秒钟。

  “目前交通部正在积极推进电子发票,到时候发票也不用取了,通行时间还会更快。”沪杭甬高速信息中心副主任陈建新说,第二台今年会安装在沪杭甬高速绍兴段,之后还会考虑安装更多。

  另外,陈建新透露,浙江省正在考虑,未来让沪杭甬高速实现自由流收费。

  什么是自由流收费?简单地说,就是在车辆不减速的情况下通过收费站时,完成缴费。

  “实现这个目标,技术上已经没有问题了,最大的障碍在政策上,前提是车辆上安装电子车牌。”

  作为车辆的“二代身份证”,电子车牌已经落地。2015年,电子车牌在无锡示范应用,首批发放10万张,之后深圳、北京等城市也在研究安装电子车牌。今年,电子车牌将在全国范围全面铺开。

  有测试表明,电子车牌即便是在每小时200公里的车速下远程采集信息,也能保证识别的精确度达到99.9%。

标签: 电子车牌;收费站;机械手臂;发票;司机;车型;工业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采集信息;电子发票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