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地铁良渚站将延长公交服务时间
地铁与公交的“最后一公里”引来一场协商会
改良对接举措还包括,开通公交夜间线缓解“夜高峰”乘车难问题等
2018-04-25 10:12: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余雯雯 段罗君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段罗君)城市交通出行和每一个市民息息相关,也是大家最关心的议题。

  今年的杭州两会上,杭州市政协委员张望的提案《关于构建完善“无缝公交”体系,以解民忧及减轻主城区交通压力的建议》,获得了整整40位政协委员附议(详见本报2018年2月6日4版)。

  2个多月过去了,这个提案中提到的一些问题究竟有没有下文,相关部门有没有提出可行的解决办法,市民和政协委员们都很关心。

  今年,杭州市政协做了一次创新——首次提出民生提案办理“双月协商”,广泛听取民意,将重点的提案提炼出来,请来相关部门坐下来商讨解决方案。

  晚上7点后等不到公交

  良渚站的公交时间要延长了

  昨天在市民中心举行了首场“双月协商”专题会议,主题就是“加强地铁与地面交通接驳”。这是从579件提案中梳理出来的反映最集中的民生问题,重点有4个提案,张望的这个提案就在其中。

  这份提案,张望准备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做了大量的调研。张望当时写到的一个案例,也引来了很多城西市民的共鸣——地铁良渚站,在地铁2号线开通后公交公司公布的首批接驳线中,有一条途经良渚博物馆的公交线1221(M)路,每趟车间隔15分钟,晚间末班车19:00就结束。看起来都配套好了,其实真正用起来并不太方便。“间隔时间挺长的,每次上班都会很赶。而很多人晚上7点下了地铁,就找不到接驳线了。”

  张望的建议是能不能把线路缩短,就针对几个核心小区到地铁站的接驳,早晚高峰密集一些,缩到5分钟一班,然后首末班次时间再延长些,让这个真正辐射到周边小区,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地铁的便利。

  针对这个问题,昨天杭州公交集团也给出答复:

  其实,杭州公交与地铁2号线二、三期通车同步开通了2条公交线路:

  一条是389(M)路,七贤郡至水曲苑东。沿途停靠良渚文化村、地铁良渚站、地铁杜甫村站等16对(只)停靠站,首末班时间:七贤郡为6:00—22:30,水曲苑东为6:45—23:45。

  而另一条是1221(M)路,良渚文化村至地铁杜甫村站西,相当于是389(M)路的加强版,沿途停靠:良渚白鹭湾酒店、良渚博物院、阳光天际、崇福村委、书林苑、玉成花苑6对双向停靠站。发车间隔15分钟,末班时间良渚文化村18:30,地铁杜甫村站西19:00。

  杭州公交表示,争取在今年6月前,延长开往良渚文化村的1221(M)路的服务时间,末班时间延长至00:10分,与地铁2号线服务时间同步,同时发车间隔缩短至5分钟。这样一来,晚班车延迟了,发车间隔也缩短了,直接解决了现存的问题。

  这些“药方”

  都会用在“最后一公里”上

  此外,为了与地铁更紧密地接驳,填补长睦区块的公交服务水平,提升公交的服务质量,近期,市公交集团充分吸取了市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内部挖潜,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解决地铁出站后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出并改良了一些线路:

  一是4月13日起开通地铁彭埠站至长睦公交站的夜间线,解决长睦大型居住区的夜间出行问题,强化地铁站在晚间7点以后的“夜高峰”乘车难问题。

  二是4月24日起,将连接地铁2号线古翠路站与申花板块众多住宅小区的1218路从早晚高峰改为全天候运营,间接将东方福邸、香槟国际、方家花苑、万家花城、橡树园、阮家居、拱苑小区、上尚庭、西铭苑、阮家桥公寓等多个小区变成了“准地铁房”。

  三是在上半年还将延长开往良渚文化村的1221路的服务时间,使其与地铁2号线服务时间同步。

  四是继续健全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沿线的接驳支线体系。

  1、完善机场路沿线、九堡板块至地铁1号线东段的公交接驳;

  2、结合地铁4号线联庄站开通,设置滨盛路、南环路、长河、白马湖板块等地至地铁4号线的接驳支线2-3条;

  3、进一步完善地铁4号线南段的公交配套,重点解决之江板块、义桥戴村板块与地铁4号线的换乘;

  4、进一步完善地铁2号线西北段的公交配套,方便祥符、申花、三墩、北软、良渚新城、留下、闲林板块的居民换乘地铁。


标签: 地铁;良渚;提案;市民;发车间隔;最后一公里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