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升级版”杭州田园农贸市场正式开业
2018-04-19 11:36:58 来源: 杭州日报 黄冉 梦诗三悦 夏沛利 沈夏姣

  半山田园区域的居民,出门买菜有了新的好去处。

  近日,青城路与依山路交叉路口,一家全新的农贸市场——杭州田园农贸市场开业了,原本路边无序经营、污水横流的小商贩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高颜值、敞亮干净的买菜环境。

  这是今年拱墅实施农贸市场第三次改造提升工程中,首个完成目标计划的农贸市场。

  “升级版”的杭州田园农贸市场让人眼前一亮,绿色的分类提示牌,白色的摊位面板,在明亮灯光的映射下,更显得清新和整洁。明码标价、一站式的购物方式让菜市场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大型的便民超市。摊位的功能划分也十分科学:一楼入口处是水果区和早餐摊位,中间是冰鲜区、粮油区和干货调料区,后面则是饮料区和酒水区;二楼统一规划蔬菜、禽肉、水产、卤味等区域,每个摊位都配备了电子秤和支付二维码,熟食品区的摊主还按照“三防”要求戴上了帽子、口罩和手套。

  “家门口有了新的农贸市场就是方便,这里通风很好还有空调。”正在买菜的石阿姨推着购物车,对新市场赞不绝口。杭州田园农贸市场填补了半山田园区块农贸市场配套的空白,原来杂草丛生的荒地变成了漂亮整洁的菜市场,辐射范围达8个社区、4万居民。

  从湖北来拱墅创业的小方住在田园社区快两年了,不愿意做饭的他,主要是嫌买菜麻烦。“又脏又乱”是菜市场留给他的印象,“现在环境变好了,买菜放心了。”

  虽然升级版的摊位租金略有调整,但从事海鲜产品生意的胡先生对此并不担心,“环境变好了,也会带动生意的。”胡先生说,现在光顾的居民更多了,日营业额已经超过了租金,“现在的排水沟是全新铺设的,杀鱼后鱼腥味马上可以冲掉,环境清爽了不少。”

  “田园农贸市场基本达到了‘地不湿、无异味、菜安全、价公道、计量准、可休息、可追溯’的目标。”拱墅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市场建立了严密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同时,还设有食品检测室和公平秤,确保交易公平和食品安全;市场内的LED屏幕上,每天更新蔬菜的最新参考价;整个市场全部覆盖免费Wi-Fi和空调;除了设置专门的顾客商户休憩区,还有无障碍通道和无障碍卫生间;自动扶梯两侧还加装了防坠落网。

  未来,这样高品质的农贸市场在拱墅还会越来越多。

  目前,首批改造提升的农贸市场除杭州田园农贸市场已经完成外,大浒东苑、陆家圩、叶青兜、塘河、桥西、登云路、大关东苑等7个市场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小河、杨家门、蚕花园、大关西三苑、八丈井、拱宸桥、红石板等7家农贸市场将于明年启动改造,红石板农贸市场还将引入全新城市公益菜市场概念。

标签: 农贸市场;田园;菜市场;居民;石板;鱼腥味;自动扶梯;空调;农产品质量;障碍卫生间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