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白色西湖好梦幻 原来是开始清塘啦
2018-04-11 08:06: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张梦思

  浙江在线4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张梦思)4月10日一大早,在杭州西湖北山街荷区,不少游客都偶遇了“白乎乎”的荷塘。

  荷塘用围栏隔开,上面还漂浮着一些水草。湖面上,五艘湖面养护船正在工作。远远地看去,白色荷塘颇有仙境的梦幻感。

  “这里的湖水怎么是白白的?”

  “有股漂白粉的味道啊!”

  漫步到附近的几位游客议论着。

  “这是在清理荷塘呢!鱼喜欢吃荷花的嫩芽,要把它们先赶出去,荷花才能长得好。每年这个时候都要清塘的。”一位路过的大伯说,他经常来西湖边,对每年的清塘已经很熟悉了。

  浙江在线通讯员 里尔 摄

  杭州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为了让荷花们开得更好,每年春天,都要在西湖荷区进行清塘。

  春天气温渐暖,当西湖的荷花冒出嫩芽,一年一度的荷区清塘就开始了。时间一般都是每年的四月中旬,今年也差不多,4月10日是第一天。

  浙江在线通讯员 里尔 摄

  为什么要清塘?

  主要有两个原因。每年这个时候,正是西湖的荷花们冒出嫩芽的关键时期,而草鱼、鳊鱼等草食性鱼类,特别喜欢吃荷花的嫩芽。

  “荷花的嫩芽、嫩叶可娇气得很,一旦被咬破,湖水会顺着‘伤口’灌到荷藕里,整根荷藕都会烂掉。荷区里只要有四五条草食性鱼,就得损失大半。”水域管理处湖面养护队队长陈来弟说。  

  为了确保荷花嫩芽的健康成长,不被鱼们咬食,必须让荷区里的鱼儿暂时换个“家”。

  另外,荷区清塘还可以抑制荷区藻类的生长,避免它们同“荷花宝宝”争抢养分,从而保证新生的荷芽顺利生长。

  浙江在线通讯员 里尔 摄

  清塘具体是怎么做的?

  湖面养护队的队员们要先用拦网将整个荷区围住,再把拦网底端某处抬高,留个“口子”。

  “把鱼儿们赶一赶,请它们‘搬个家’。鱼儿们‘碰了壁’,就会从‘口子’钻出去了。”对于一些“漏网之鱼”,则通过投放漂白粉(已根据荷区面积进行稀释),让它们去荷区之外的水域玩耍。为了减少对荷区鱼类的影响,在清塘过程中,漂白粉的投放会先从边缘开始,鱼儿们可以顺着抬高的拦网底端游出荷区。

  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漂白粉都是按照实际情况进行测算稀释后投放的,不会影响西湖水域的动植物生长。

  从4月10日开始,水域管理处将对分布于西湖的23处共150多亩荷区,进行清塘,整个工作将持续20天左右。

  

标签: 清塘;荷花;嫩芽;荷塘;水域管理处;漂白粉;客户;湖面;里尔;游客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