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文化生力军,扮靓之江大地
2018-04-08 08:37: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马悦 严粒粒 通讯员 廖垣

浙江在线4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严粒粒 通讯员 廖垣)3月初,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设计分部的大一学生迎来了新课程——杭州亚运会会徽设计。师生通力合作,共递交了1000多件设计方案,表达自己眼中的体育力量和杭州韵味。

回顾中国美院90年办学历史,首任校长林风眠在《美术的杭州》一文中,就已明确提出“艺术名家应从事于美丽的杭州之设计”,注定了中国美院要成为一支推动城市发展的文化生力军。

立足浙江,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中国美院正以一流学科的责任担当,以视觉文化高扬中国精神,以社会美育滋养国民心性,以文化振兴推动城市更新,以艺术劳作重建乡土社会,以艺术创造参与城乡营建,开启社会创新力量,提升民族创新能力。

艺术涵养城市文明

艺术,可以为城市形象代言。对于大一学生而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这一极具难度的杭州亚运会会徽设计任务,无疑是一个挑战。

“设计不仅要体现奥林匹克运动的追求与中国文化和价值观,同时还要反映杭州亚运会的指导原则。”这是杭州亚运会会徽设计的要求。

如何在设计中体现这些要求?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从历届亚运会会徽研究分析入手,从杭州的大街小巷、图书馆和景区古迹寻找素材灵感,构思草图、头脑风暴、熬夜修改……其间,中国美院色彩研究所所长宋建明真切地感受到同学们的创作激情。

2016年,G20杭州峰会让世界了解杭州,也让宾客们走进中国美院。在G20杭州峰会期间,外方代表团团长夫人参观中国美院策划举办的“美学江南:中国人的生活艺术”特展,并一同书写汉字“和”。通过展览,中国美院代表杭州以多种艺术载体向全世界展示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及其和静内美的品质,赢得国际赞誉。

“水从碧玉环中过,人在苍龙背上行”,这是杭州小桥流水的温柔。中国美院设计艺术学院教授袁由敏把桥与水流揉捏设计成了G20杭州峰会会标,将自己的家园以符合美学与传播学、结合传统与现代的方式呈现给世人。

中国美院还创办参与了如中国画双年展、杭州国际纤维艺术三年展、西湖国际纪录片节等一系列大型艺术盛事,为杭州打造了众多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国际文化平台。在每年的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中,“最设计·中国美院馆”也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

文化扮靓美丽浙江

白马湖畔,“宜业、宜居、宜游、宜文”的生态旅游区完成了从古老村落到创意城的蝶变;南宋御街上,“流水绕古街,小桥连老铺,清池围旧宅”的创意水景重现了老杭州才有的历史遗风;地铁站里,中国美院师生创作的照片、雕塑、书法等人文作品,成为城市中“永不落幕的展览”……这是中国美院探索“市校发展一体化模式”,提出“城市有机更新”发展新理念,进行打造“东方品质之城”的探索。

2017年,中国美院建筑艺术学院向社会展现了建院十年来所进行的全新教学实验——在教学相长中,重新修复中国传统建筑体系。刚刚考入中国美院建筑艺术学院的新生们要拿起斧子、凿子等工具,去木工房做木工,亲手学习榫卯结构……这场教学实验的核心精神,正是从中国传统文化中,重新寻找中国人对城市与乡土的思考;以传统的人文教育,重塑学生的创造力和心灵。

为了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从2010年起,中国美院提出“山花计划”,开展“千村千生”“今日民艺”“双百双进”等一系列基层服务计划,遵循“以乡土为学院”的教育思想,开展社会美育,以“本土营造”塑造乡村新风貌,以“文化礼堂”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培育新农民,以“双百双进”服务城乡新经济。

师生们走在城镇乡村,从日常劳作出发,表现社会生产关系;从建筑形态出发,描绘城乡场所精神。“百名师生画百名将士”“千名学生为千名浙江抗战老兵造像”“治水最前线”……一系列围绕人民的主题创作,结合乡村实际情况,制定村落规划、设计标志标识、改造村舍环境、设计门户网站等开展浙江“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融艺术课程与社会工程于一体,重构乡土文化的原风景,中国美院的师生们用艺术才华为村民带去实实在在的服务。

自新世纪伊始,中国美院与杭州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浙江音乐学院和西湖区政府共同创建之江艺创小镇……与浙江的情缘,使得中国美院成为一支推动城市发展的文化生力军。

设计助推转型升级

3月23日至25日,第三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举行了复评系列活动。19名国际设计大咖评委,选出了“智造奖”与“专项奖”的百强作品。这些作品选自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的7721件作品,较去年整体增长184%。

受省政府委托,由中国美院主办的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以下简称DIA)已成为一个艺术、科技与商业融通的全球跨界竞赛。从发起的那天开始,DIA就肩负着一种责任——以设计推动浙江产业转型升级。

浙江是制造业大省。进入“十三五”,浙江转型升级更是到了最关键时期。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是促进我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然选择。

中国美院院长许江在首届DIA上说,浙江非常有必要设置这个国际性的大奖,激发本土高校、企业、院所、机构等社会力量的创新活力,将它们的力量凝聚到工业设计上来,推动浙江本土设计力量崛起,并与浙江制造更好地融合,树立浙江制造国际新品牌、新形象。

正因为浙江转型升级迫在眉睫,DIA与其他国际设计大奖不同,它有一条特殊的标准——所有参赛作品都要求有实物。正是在DIA的推动下,一批可产业化的好设计,带动了本土制造产业适应国际前沿大趋势,最终转化为有品质的浙江智造,助推我省产业结构优化。

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如今,DIA的国际影响力得到了世界公认,参赛者已覆盖5大洲的52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美院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在中国美院人看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任不仅在于夯实学科建设,也在于搭建一座与世界交流的桥梁。

在乡野的田埂上、城市的高楼间、世界的舞台上,中国美院留下了动人篇章;站上新起点,中国美院将继续为浙江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标签: 亚运会会徽;师生;艺术;学生;G20
编辑: 马轶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