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桐庐双坞村拉长特色农业产业链——山沟里的樱桃传奇
2018-03-30 08:21:43 来源: 浙江在线 王庆丽 钱凌芸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庆丽 通讯员 钱凌芸)核心提示:莺初解语,最是一年春好处,田间地头已经涌动别样的生机与活力。《美丽乡村》周刊推出“春到乡村”特别报道,以记者走基层的形式,围绕我省乡村振兴新部署、新实践,访农家、看农业、问农民,探寻新时代浙江乡村新气象、农业新发展、农民新期盼。第一站,我们走进桐庐百江镇双坞村,看一个平凡山村如何从寻找特色产业着手,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强村富民的路径。

  3月的末尾,桐庐双坞村内,野樱花已经凋谢,遍植的樱桃树刚刚挂果。

  在这个有着“中国最美县”之称的县城,许多村庄已是桃红柳绿,游客纷至沓来。相比之下,双坞村的春意不够浓烈,也没多少人气。53岁的村支书潘志敏把一切看在眼里,内心却很淡定。

  因为,再过不到一个月时间,已连续举办了4年的百江镇樱桃节就要在村里如期启动。根据经验,他知道,那一颗颗酸酸甜甜的红色小果,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采摘。而今年,随着全村樱桃产业链延伸以及滑草场、民宿等休闲旅游项目的陆续建成,他相信会有更多人寻路而来。

  进一步扩大樱桃种植面积、打造三产融合的田园综合体、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今年预计增至60万元以上……展开双坞村的发展蓝图,我们看到,一个与樱桃有关的乡村振兴故事,正在桐庐西部山沟里悄然发生。

  百姓富了,

  村集体也不能穷

  “快递之乡”的突围

  从桐庐县城出发,向西行驶约50分钟,便到了百江镇。

  一路上,只见一排排精致小洋楼坐落于绿水青山之间,周边道路通达、配套完善。当地人不无自豪:“这些年,不少桐庐人都靠做快递生意,回村盖起了新房。”

  “中国民营快递之乡”,这是桐庐的另一个别称,2010年由中国快递协会颁发,为的是表彰一批批从这里走出去、如今占据着中国快递行业近六成市场份额的桐庐快递商人。

  双坞村也不例外。从21世纪初开始,一部分村民通过亲友或同乡“传帮带”,外出办起快递公司,一步步打开市场。2007年,40岁出头的潘志敏兄弟二人也带着积蓄,南下广东。经过几年艰苦打拼,他们拥有了两家快递公司,年收入高达数百万元。

  与老百姓日益鼓起的钱袋子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村庄日渐破败的面貌和长期薄弱的村集体经济。

  “双坞的村集体收入一直十分微薄,此前还因为修路欠下了200多万元贷款。”潘志敏说,他在双坞村当了20多年村主任,4年前又通过选举当上村支书,如今书记、主任“一肩挑”。而前两年发生在村里的两件事,让他下定决心,必须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夯实村庄发展的基础。

  一件事关乎修路。过去,村庄主干道不仅破损严重,而且路面狭窄,两侧缺少绿化。新官上任之时,潘志敏想做的头一件事就是把这条路修好。然而,如同浙江大部分村庄一样,由于村集体经济营收、还款能力差,竟没有一家银行愿意贷款。后来,他只能通过朋友关系和个人信用,为村里筹集到了修路钱。

  另一件事关乎村干部工资。根据规定,村干部的基本工资由乡镇依靠上级财政转移支付,村集体有经济收入的,再由村里补助一部分。然而,双坞村的村干部们,常年只能等乡镇发基本工资。“一年忙活下来,收入还不够养辆车。”一位年轻村干部的话,潘志敏听进耳里,记在了心上。

  “乡村振兴,必须改变民富村穷的状况。”潘志敏说,村集体经济不够强大,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事务发展就没有经济基础,村干部和村民建设家乡的积极性也调动不起来。

  那么,双坞怎么做?他把目光移到了每家每户门前种植的樱桃树上。

  樱桃林里的奥秘

  找准特色,乡村产业才能兴旺

  坞,意为“四面高、中间凹下的地方”。“双坞村”,顾名思义,就是坐落在山沟里的村庄。

  种樱桃的传统,在这里早已有之。

  从五六十年前开始,就有一些村民把后山的野生樱桃树移栽到自家门前。每年初春,浅粉色的樱桃花竞相绽放,把一个个农家小院装点得如同童话世界。一个多月后,或深或浅的红色果实就会垂挂枝头,成为孩子们最喜爱的“零食”。

  及至上世纪90年代,有人把自家的樱桃挑到山下的农贸市场,一下子竟卖了3000多元。这也让全村人看到了樱桃树里的希望:不仅美观,还能带动村民增收。左邻右舍纷纷效仿,在房前屋后都种上樱桃树,每年能赚上几千元至上万元不等的收入。

  潘志敏发展村庄的第一步,就是想由村集体流转各家各户闲置的300余亩土地,统一种樱桃树:“乡村产业发展要找准特色,樱桃就是双坞的特色。”

  想法刚一道出,村两委里就传来反对声:“村民自己种树,自己管。村集体统一来种,最后岂不都得我们管?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潘志敏并不放弃,一遍遍说服大家,并提出了解决之道:“平时大家轮流照看。农忙时节,村里雇用人手,每天按人头支付报酬!”

  第二步,潘志敏提出要把村里旧厂房改造成民宿,走农旅融合路线。这一点,大家倒是一致赞同。

  村委会大楼边上有幢3层楼高的旧厂房,过去一楼租给一家纺织厂,一年租金5000元,二、三楼长年荒废。去年租约到期后,村里便将一楼厂房收回,投入上百万元资金,将整幢楼改造成了清爽整洁的民宿,共有60多个床位。“以一个床位100元来算,客满的话一天就有几千块收入,一年下来至少能为村集体增收二三十万元。”潘志敏喜滋滋地介绍。

  但村集体经济薄弱,流转土地、改建民宿的资金从何而来?

  只见他不慌不忙,从办公室找来各种文件盘算:去年,县里“旱改水”的项目补偿款1200多万元,县农办扶持资金50万元,杭州市人大结对帮扶单位帮助筹集资金30万元;今年,全省第二批“一事一议”村庄财政补助400万元……

  如今的双坞村,不仅还清了当年修路的贷款,还有了较为充裕的建设资金,“机遇总是留给奋斗的人。”潘志敏说。

  美丽乡村的体验

  人心齐了,发展才有活力

  都说春季是农忙时节,但对今年65岁的双坞村村民董金标来说,只要耐心等待,就能迎来一个月后的那一场盛宴,分享村庄发展的红利。

  “你们猜,一株树的果实能卖出多少钱?”樱桃大棚里,董金标一边踱步观察着每一株树的长势,一边兴奋地说:“别看它们个头不大,一株至少能结30斤果实,按照去年一斤25元的价格计算,一亩地就有1.6万元到1.8万元的纯收入了!”

  董金标家的樱桃树是从2012年开始种的。只不过,那时是在自家一亩三分地里零散种植,靠天吃饭、收成不多。两年后,村里陆续在樱桃地里建起大棚,不收取村民一分钱费用,只有一个要求:要在村专业合作社带领下,统一生产流程,统一施肥、用药,以保证樱桃品质。董金标欣然同意了。

  “这几年,村干部做起事来雷厉风行、认真负责,村里人的心越来越往一处走。”闲聊中,董金标提起了最近发生的一件小事:春节前的一天,他上午刚听说村委会要给60周岁以上老人发福利,当天下午,就有人把慰问品一一送到了家里,“这样的办事效率,在过去难以想象,也更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

  除了村里常住的100多位村民,更多的力量正在向双坞村里的樱桃产业聚集——

  来自北京的媒体人李列夫妇,2015年时在双坞建了精品民宿“野渡蠡”。去年,他们敏锐捕捉到樱桃产业的发展势头,请来专家研发樱桃酱、樱桃酒以及樱桃酵素等一系列产品,弥补了樱桃鲜果难以长期保存的缺憾,也引领了村里的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长期在外经营快递公司的双坞村乡贤程骞,两年前在潘志敏邀请下,回村组建樱桃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先后投入上百万元建设特色水果种植基地,进一步丰富了全村的现代农业发展业态……

  如今,通过整合村域内各类农林资源,双坞村的樱桃种植面积达到1060余亩,其中村集体统一种植面积约为300亩。两条樱花大道以及游步道、骑行道等各类休闲旅游设施也已建成,总投入400万元的各类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乡村旅游的内容日渐多样。

  更美好的未来,也藏在百江镇党委书记邵黎明提出的“庄园小镇”构想中。

  根据规划,从2017年起,百江镇将立足现有的各类自然及人文资源,以生态为基底,以农庄度假为核心功能,以乡村农业为支撑,打造主题鲜明、创意独特、旅游业态丰富的省级乡村田园综合体新样板,开创美丽乡村产业发展升级版。双坞村是其中一个节点,通过做深做实“特”字文章,打造融生产性、休闲性和生态性于一体的都市农业示范基地。

  从一颗颗玲珑剔透的红樱桃开始,双坞村的美好生活,已指日可待。

标签: 集体;樱桃;快递;乡村;百江镇;集体经济;村庄;村干部;村民;发展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