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萧山浦阳:把美丽经济和美好生活向每一个村庄延伸
2018-03-30 09:17:35 来源: 浙江在线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谁能想到,这优美的诗句,用来形容萧山浦阳镇春天的景色最合适不过。

  浦阳镇位于杭州市萧山区南端,因地处浦阳江畔而得名。她坐拥浦阳江、凰桐江、径游江三江水系,吴越文化、水韵文化、宗祠文化源远流长,在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更是留下“中国麻编工艺鞋之乡”“蜜梨之乡”等美誉。

  3月25日,以“桃花源里看梨花”为主题,萧山区浦阳镇首届梨花节开幕。这一活动覆盖桃北新村、桃源村、尖湖村、桃湖村、安山村、谢家村、灵山村、浦一村八个村,众多游客走进乡村、亲近自然,在小小村庄找到浙江和杭州的美丽一面。

  实际上,在浦阳处处盛开的何止梨花。以花为媒,浦阳推动美丽经济和幸福生活向每一个村庄推进,这里的发展进入“村时代”——

  近年来,浦阳镇借助浦阳江治理提升的东风,以集镇产城融合为重点,发展沿江线、沿山线以及沿路资源线,打造特色鲜明的南部现代化科创型风情小镇。由此,每一个村庄在“一重三线”的区域架构下,不断壮大着生态人文优势,大力发展着乡村美丽经济,为打造“浦阳江畔生态经济发展先行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城乡统筹发展和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寻找到了浦阳路径。

  造景 美丽村落 以点带面

  浦阳镇的尖湖村,悄然在变。

  春雨淅淅沥沥,尖湖村的山坳里,来了一群金发外国友人,他们手持相机、互相嬉戏,春雨也没能挡住观赏梨花的兴致。

  欢声笑语之间,融汇了历史的变迁,但凡初次到访尖湖村的游客,都会被漫山遍野的梨花深深折服。景在村中,村融景中,这个性鲜明的村落,在浦阳乡间屡见不鲜。

  有此深变,与浦阳紧抓发展机遇、推进全域旅游不无关系。

  在新的历史机遇下,浦阳更加坚定,以全域景区化为导向,做深美丽浦阳的文章。浦阳镇主要负责人说:“我们将高标准做好集镇环境整治与管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点带面做好美丽村落的打造与提升,不断提高浦阳环境美誉度。”

  水是浦阳之魂。

  治水单靠镇街不行。浦阳深化塘长制,由各行政村三委班子成员担任塘长,每人认领一个以上池塘或小微水体,通过自荐或者推选村民代表、党员先锋作为副塘长,负责该池塘或小微水体的责任治理。

  在乡村合力之下,浦阳“细治入微”,碧波荡漾的江西俞村新江口大池成为小微水体整治的标杆。嬗变的不仅是池塘,浦阳成功创建“无劣Ⅴ类水”镇街,尖湖河、紫湖新开河已经申报为区级美丽河道。如今的浦阳,水的韵味更加浓厚,构筑起“以水为师,以文化人,以美育人”镇域文化内涵。

  美是浦阳之貌。

  浦阳的青山绿水,在整治中得以回归最美状态。以“美丽庭院、美丽池塘、美丽河道、美丽田野、美丽村落”为抓手,浦阳以A级景区为标准,推进美丽浦阳全域景区化建设。同时,浦阳深入开展治危拆违、剿劣治水专项行动,以实现“无违建”镇创建为目标,加快推进十三房村、灵山村废弃矿山治理,无违建创建成果在各村得到巩固。

  景是浦阳之求。

  文化新韵是新时代乡村提升内在品质与竞争力的着力点,是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浦阳镇认为,水特色品牌、传统民俗文化内涵、优美景区景点打造,应当成为推进文化建设的重点。因此,浦阳深挖“桃源烟雨”“桐江秋月”“灵山晚照”等“浦阳八景”内涵,多方位展现浦阳的历史积淀和人文传承。

  今年4月,作为梨花节活动之一,梨园春戏曲专场将走进浦阳镇谢家村文化广场、安山村玉泉堂、桃北新村许氏宗祠、灵山村文化礼堂等场所。届时,“诗画桃源·人居浦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会通过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的村落舞台向外界释放,美丽乡村景观与现代城镇、传统文化的高度融合,将吸引更多人到浦阳休闲观光。

  育产 生态经济 升级发展

  在梨花节开幕式上,浦阳的工艺鞋成为亮点元素,吸引全场目光。然而,台上的光鲜却是浦阳镇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换取而来。

  今年开年之际,浦阳镇率先打响了萧山区工艺鞋行业整治攻坚战。利用各村力量,对浦阳镇内所有制鞋企业、加工作坊进行地毯式排摸,并关停一批无土地权证制鞋企业,即时责令鞋业加工作坊停产。这次行动是在去年大刀阔斧整治低小散企业的基础上,浦阳再一次向工艺鞋行业开刀。

  截至目前,浦阳以工艺鞋行业“散乱污”整治为抓手,已累计关停无土地权证制鞋企业、“低小散”企业430家,实施整治提升49家。此次,经过整治的工艺鞋亮相梨花节,正是浦阳在打造鞋业时尚产业,实现传统产业华丽转身道路上迈出的又一大步。

  浦阳的转型升级还有更大成效。

  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环境,2017年,全镇R&D(研究与开发)占比达3.2%。在现代服务业上,浦阳镇也正积极探索“互联网+旅游”发展方式,桃花源度假区项目蓄势待发,民宿经济实现突破。

  小小镇街,大大能量。紧扣萧山区“一心两翼”总体布局与“三化联动”工作要求,浦阳镇抢抓乡村振兴、南部发展的战略机遇,始终依托“一重三线”区域架构,以“律动浦阳——冰雪小镇”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浦阳江畔生态经济发展先行区。

  生态经济的原动力从环境中获取。

  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浦阳全力实施以集镇建设为重心,沿江线、沿山线、沿路线全面发展的“一重三线”发展格局,通过环境品质的提升带动和引领浦阳全域的升级发展。去年10月,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浦阳镇凰桐江畔新开业了一家江鲜主题民宿——浦阳凰桐江庄园。这个庄园只是一个开始,依托“一重三线”,沿江线开发还有桃花源景点、尖山江鲜餐饮小街、谢家江滩公园、浦阳江农庄和江西俞旅游服务点等重大项目;沿山线以灵山区域景区化提升、龙盈养生项目实施等为重点;沿路线以路网区位优势为依托,做深物流、电商项目。今年,浦阳将围绕体育特色小镇创建目标,以项目为带动,积极推动水上运动中心和冰雪小镇建设,举办一场高标准体育赛事,推进文化与旅游、农业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浦阳正以山水生态优势,创造更大的综合效益。

  生态经济的新动能从科技中赢得。

  浦阳镇一直将高新技术企业列为重点扶持的对象,经过几年的培育和发展,涌现出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去年有3家企业入选“杭州市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以“千企转型升级”为抓手,浦阳积极推进腾笼换鸟、机器换人,倒逼传统产业走高端化和差异化路线。今年,浦阳将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和区级示范园区建设,鼓励企业加大“零地”技改、“机器换人”步伐。力争新增6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市级企业研发中心,4个省级新产品和2个区级以上重点项目。

  生态经济的强磁场从资本中生发。

  去年7月,杭州天易成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新三板上市并挂牌。企业创业仅6年,这是浦阳镇第一家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是浦阳镇大力推进转型升级的一个里程碑。以此为契机,浦阳加快经济转型升级进程,加大科创产业的发展,加大科创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加大转型升级工作力度,加大高新科技园区的整合,加大一三产融合的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浦阳江畔生态发展先行区的未来可期。

  谋福

  浦阳江畔 向阳而生

  美丽浙江、美好生活,指向都是民生福祉。一切工作的导向,都要予民以希望,予民以温暖。

  翻开浦阳镇2017年工作生态环境成绩单,许许多多都与村庄相关:

  统筹做好18个行政村村庄规划,分批开展入村口改造,第一批6个村开工建设;

  完成首个区镇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灵山村的建设立项,一期5个分项目全面动工建设。

  高效完成渔浦线和五条镇级康庄道路修复工程;

  灵山村林道建设完工,径游至舜湖的林道路基建设基本完成;

  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实现全域覆盖,农村生活污水运维管理工作全面落实,水质合格率全区领先;

  浦阳的生态发展向村庄推进,浦阳的民生福祉也向村庄推进。

  在新时期下,更加有效地消除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更加有效地推动不同领域的协调发展,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的主要路径。

  浦阳江畔,向阳而生。群众的需求就是发展契机,基层自身向上的内生动力,成为浦阳消除区域不平衡的有效抓手。

  过去一年,是奋斗的一年。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浦阳镇积极推进民生实事:扎实做好浦阳江江塘沿线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基本完成沿线拆违、美丽池塘建设。集镇生态停车场交付使用,5000亩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完成。文化书籍《浦阳印迹》,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出版问世。浦阳首个社区——金浦社区筹建完成,标志着浦阳镇行政管理体制更趋完善。

  未来一年,是继续奋斗的一年。浦阳镇将积极创建国家卫生镇,明确任务分工,营造全民动手、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确保努力做好径游中心幼儿园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完善浦阳镇中心幼儿园运动场地配套设施建设。设立浦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名中医工作室,切实回应广大群众对健康幸福美好生活向往的诉求。不断深化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指导好十三房村、尖山村和舜湖村新一批文化礼堂创建,力争到2019年实现80%的创建率。加强“造血型”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径游中心农贸市场主体工程、桃源村后湖造纸厂旧厂房改建项目、浦一村综合服务中心工程的建设……

  推进就业创业为民生、实现持续增收求民富、改善人居环境促民享,浦阳突出共建共享,强调党风廉政建设,一年接着一年干,越来越多的民生福祉向村庄延伸,越来越大的发展机遇向村庄推进。

  梨花盛雪,满城飘香。妩媚多姿的梨花,抖落寒峭,撇下绿叶,先开为快,是刚与柔的统一,也象征着一代又一代浦阳人的精神品质。

  山头绽放的梨花,带来了春天的希望,昭示着瓜果飘香的丰收希望。浦阳镇主要负责人说:“我们将以梨花节为平台,以花会友,以文载道,抢抓‘前峰会、后亚运’的发展机遇,主动做好以‘产业新创、环境新塑、文化新韵、民生新增、管理新创、党建新强’为内容的新时代文章。我们坚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浦阳的明天一定会如这千树万树梨花盛开,繁花似锦,绚烂无比!”

标签: 村落;浦阳镇;以点带面;梨花;生态经济;灵山;乡村;村庄;梨花节;整治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