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今天继续下雨 还有一股冷空气要来
2018-03-15 08:43:24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陈淑芝 刘云 通讯员 张梦思 朱碧颖

  好消息是:马上就可以喝到龙井新茶了

002324b7ffa51c13f69608.jpg

  小鸳鸯的“新家具”(照片由西湖水域管理处提供)

  杭州的春天,无论是升温还是降温,都很“任性”。昨天早上,虽然阴云密布,但杭城最低气温却有15.5℃,是3月以来最温暖的一个早晨。到了下午,今年第一场春雨终于降临,今天会持续下去,到了明天,又会有一股冷空气袭来。

  今天是农历正月廿八,再过一天,农历二月就来了。这时候的雨,可算是“好雨知时节”,滋润着正在发芽的植物。白居易说:“风吹新绿草芽坼,雨洒轻黄柳条湿。”孟郊也说:“雨滴草芽出,一日长一日。风吹柳线垂,一枝连一枝。”可想而知,等这场雨过后,杭城该是满坑满谷的桃红柳绿了。

  根据市气象台,今天杭州阵雨,15-24℃;明天中雨转小雨,9-16℃。估计这场雨在今天傍晚时会下到最大,省气象台预报:浙北和浙中西部地区,今天傍晚到夜里部分有中到大雨。雨势如果在傍晚转大,恐怕对大家下班放学带来一定影响,晚高峰的交通估计也会变得更加堵塞,请大家耐心一点,路上尽量小心慢行。

  雨水在明天会有一个短暂的停歇,但冷空气真正“发威”,也从明天开始。根据市气象台,北方有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正在东移南下,预计今天傍晚起自北而南影响我市,我市将有一次降温、降水和北风增大过程。明天开始,杭州的最高气温重新回到20℃以下,最低气温重回10℃以下。与前几日比起来,日平均气温降温幅度可达6-8℃,并伴有5-7级偏北风,请大家注意保暖。

  昨天傍晚,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华北、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6-10℃,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而江南地区除了要防止降温降雨,还要预防强对流天气,市气象台提醒民众:由于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两强相遇”,可能给我们造成雷暴、大风天气,请大家这几天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及早应对。

  早春时节就是这样,乍暖还寒,前期不管气温升得多高,都有可能降下来。总之,从周五开始,大家务必要收起小花裙和短袖,重新穿上外套、毛衣,春寒料峭加上天气潮湿,还请大家多多保重。

  西湖龙井哪天喝?预计3月20日前后开采

  杭州人最爱的西湖龙井茶,今年怎么样了?什么时候喝得到?

  今年,在茶叶刚刚准备要露头时,中国茶叶博物馆组了一个“茶芽监测小队”,在西湖边的翁家山、龙井村、杨梅岭、满觉陇、梅家坞,还有中国茶叶博物馆龙井馆区,选了六个山头上的12棵龙井茶树,监测“芽宝宝”的生长。

  就拿名气最大的龙井村来说好了。

  2月28日,第一次监测,“龙井43号”茶芽1.241厘米;“群体种”茶芽0.718厘米;3月5日,第二次去,“龙井43号”蹿到了1.922厘米,而“群体种”也有1.033厘米;3月13日,“龙井43号”已经到了2.473厘米,“群体种”也到了1.163厘米。

  这样说,你可能看不懂,一厘米、两厘米,是什么意思?昨天,杭州召开2018年西湖龙井茶新闻发布会,会上有答案。

  一般来说,茶芽长到了2.3-2.5厘米,就可以采摘了。市农办说,茶山上看看,长势快一步的“龙井43号”,预计3月20日左右就可以开采,算起来,比往年稍微晚了五六天。

  但是晚一步的“群体种”,今年反倒要比往年稍微提早一些了,大概3月25日以后就开摘!

  爱喝茶的你,可能想知道,今年茶叶品质怎么样?

  一个字——好!

  市农办说,刚刚过去的冬天,杭州下了大雪,好在当时茶树还在休眠期,没什么影响,反而可以杀菌、保暖,对茶叶生长有好处。而且,冷暖交替的温度条件,也更利于茶叶缓慢生长和品质累积。

  往年这个时候,茶农最怕就是“倒春寒”。昨天,市气象台也说了,今年不用担心!今年春茶采摘期(3-4月)气象条件较好,总降水量接近常年或略变少,其间以过程性降水为主。

  最后一个问题,可能就是,今年价格怎么样?

  市农办说,今年春茶的价格总体和去年持平。开采后的一周,价格肯定会稍微高一点,毕竟量少。要是想自家喝,可以等到4月10日左右,量多起来,价格也会相对稳定一点。

  西湖里的小鸳鸯 还没出生就有了“新家具”

  鸳鸯是杭州的候鸟。每年秋天从北方飞来,在杭州过冬,来年春天飞回北方去繁殖。也就是说,按常规,它们应该待在北方产子。

  但这几年,每年快入夏时,西湖里都有鸳鸯生下小鸳鸯,这可能是因为西湖的生态实在是太好了,2007年开始,有些鸳鸯就不走了,常年“落户”在杭州,定居生子,从候鸟变成了留鸟。

  今年,才刚入春,夏天还早着呢,但西湖水域管理处已经早早行动了起来——给未来的小鸳鸯宝宝“造新家具”——一座“小桥”。

  趁着修剪残荷,水域管理处养护队队长陈来弟,带着队员割了100多根荷叶秆,选粗壮结实的出来,用棕绳捆扎结实,铺到了荷塘的“围墙”上。

  为什么要建个“桥”?要从去年说起。

  去年5月,就在后孤山荷塘里,一下子诞生了6窝小鸳鸯,是西湖里的鸳鸯出生最多的一年,好多人喜欢得不行,天天去湖边看。看着看着就发现,小鸳鸯有“困难”。

  原来,在后孤山荷塘,为了不让草鱼钻进荷塘吃荷苗,荷塘被围网拦了起来。这样一来,鱼是被拦住了,围网也成了小鸳鸯的“围墙”。

  鸳鸯,荤素都吃,荷塘里的小虫子、水草都是它们的粮食,每天喜欢游进荷塘吃饱了,再游出去玩耍。

  可面对高出水面一截的围网,小鸳鸯可是“吃足了苦头”。鸳鸯妈妈要是带队过网,起码要两三个小时,而且经常小鸳鸯有几个过去了,有几个怎么也过不去……

  所以,去年5月,西湖水域管理处就在荷塘里给小鸳鸯搭了一个小木桥,横跨围网,让小鸳鸯可以自由进出。

  今年,鸳鸯宝宝还没出生呢,惦记着它的人就行动了起来,赶着给它们准备了升级版“小桥”,用荷叶秆搭,更原生态。

  等天再暖一暖,它们出生在西湖里,“小木板 搭个桥 走一步 摇一摇 谁先走过桥 谁是勇敢小宝宝……”就像儿歌里唱的那样,小鸳鸯们可以随时欢快地过桥啦。


标签: 龙井;新茶;好消息;冷空气;降温;最低气温;杭城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