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申请人数一再“爆表” 杭州拿出黄金地块配建公租房
2018-03-15 08:43:23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房轩中

  凯旋单元、天城单元……

  今年公租房租金和货币补贴将调整,货币补贴会大幅提升

002324b7ffa51c13f75809.jpg

  西溪人家公租房的创业空间 保障房办公室供图

  28岁的小戴,在2017年申请了公租房,通过审核后,一直在等着房源。

  然而,据杭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统计,2017年公租房申请人数超过2.5万户,目前现有的公租房房源存量无法满足这么多的申请需求。

  不过最近接连传来好消息:田园地块、丁桥地块、庆隆地块、凯旋单元、天城单元相继有公租房集中配建项目落地,预计2018年6月开工,2021年竣工,可以提供3100套公租房。

  2018年,不仅在全市选房系统中新添5000套公租房,杭州列入建设计划的公租房还有6000余套。

  作为全国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杭州,正在用自己的方式推动着“住有所居”落到实处。

  申请人数一再“爆表” 杭州拿出黄金地块配建公租房

  在杭州,很多人认识公租房,就是从田园公租房开始的。作为全省建设规模最大的公租房项目,这里有优美的小区环境,越来越成熟的小区配套,目前已有4000余户家庭在这里安居乐业。

  但是随着公租房的申请人数一再“爆表”,需要更多的公租房新房源加入。

  最近新推出的凯旋单元公租房地块,位于江干区。

  乘坐地铁4号线到达新塘站,从B出口出站后,沿着新塘路往南走500米,在新塘路和昙花庵路交叉口的西侧,有一块用蓝色铁皮围住的地块,就是新的凯旋公租房地块。

  从围栏缝隙看进去,里面已经拆空,只剩下南侧的商铺还未拆除。不过这些商铺都已经腾空。在空地的西侧,就是景芳四区4、6、8幢,北侧则是景芳四区82幢,西北角则是景芳园公园和杭州春芽实验学校。

  周边银行、饭店、超市、菜场、大型综合体等生活配套一应俱全,还有公共自行车还车点,到钱江新城也就15分钟车程,可以说地段黄金、生活便利。

  整个地块用地面积1.02公顷,容积率1.9,规划可建建筑面积19380平方米。按照公租房每套60平方米计算,预计推出公租房317套。计划2021年竣工交付。

  公租房租售同权

  可落户可享受学区

  在景芳园里,汤女士正在陪孩子玩。他们是在2017年9月搬到景芳的。

  “在景芳四区买了一套二手房,房价加上手续费、中介费、装修,大概300万元左右,当时单价在4万元不到几百块,只有69平方米。”汤女士说,在景芳买房,是为了孩子读书,“隔壁就是春芽实验学校,去学校都不用穿马路,早上还能多睡会。女儿明年上小学,我们今年就搬过来了。”

  汤女士说,隔壁的地块,原来是五福新村,就是城中村的那种自建房。不过她搬过来的时候,已经开始逐步拆除。

  “我觉得住公租房很好啊,这里生活蛮方便的。”这是汤女士的想法,不过当她得知,公租房可以落户,租售同权可以落户同样享受学区,例如凯旋地块一公里外的公租房“景运人家”,租户们同样可以作为一表生入读采荷二小分校。

  汤女士说,这真是太让人“嫉妒”了。“我是硕士毕业,可以申请公租房的。早知道就不花300万买二手房了,还不如租房呢!”汤女士觉得,租售同权对租房市场来说,是个有力“砝码”,而随着杭州租房市场的成熟,未来会有越来越多人选择租房生活。

  在景芳六区门口,新塘路上有着一排房产中介,不少中介经纪人正站在门口聊天。“公租房应该对我们生意没什么影响,面对客户群不一样。不过租房客户会心里不舒服吧,毕竟房租相差蛮多的。”

  一位中介说,景芳附近10多个平方米的合租的一间房,每个月租金在2000-2300元左右,60多平米的两室一厅,每个月租金4300-4500元左右。而景芳的二手房价格,每平方米在37000-42000元的区间徘徊。

  选择货币补贴方案也不错

  今年补贴金额将大幅提升

  大家最关心的房租问题,杭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表示,根据现行公租房相关政策,租金应该是同地段市场价的七至八折。

  杭州的公租房保障形式有两种,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可自主选择申请货币补贴或实物配租保障。

  实物配租的房源,根据土地等级不同租金不同,从每平方米5.5元-36元不等,最便宜的每个月300多元,例如较贵的三里亭的公租房,每个月租金也就1000元左右。

  货币补贴的标准,目前则是每月每平方米12元。

  根据《杭州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实行动态管理,每两年调整一次,并向社会公布。

  不过杭州公租房的货币补贴和租金,近几年一直按照2012年的租房市场制定,货币补贴去年进行了调整,而公租房租金已经有6年没有调整。

  杭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透露,今年公租房的租金和货币补贴都将进行调整,货币补贴将继续大幅提升。想申请公租房的市民,不妨选择货币补贴方案。

  2018年再推5000套公租房

  未来5年保有量不少于8万套

  杭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房屋管理处副处长杨骥表示,自2011年杭州率先在全国实施商品住宅出让用地配建公租房政策以来,杭州市已配建公租房项目达41个,已提供公租房120万平方米,配建套数约2万套,市区范围内各个城区均有布点,基本已经实现了职住平衡。杭州也是全国公租房实际配建数量最多的城市。

  杨骥表示,今年还要加大公租房供应力度,预计推出5000套参与选房,这批房源主要分布在城北康桥区域、下沙大学城北区域和城东三堡区域,另会有部分零星房源推出。

  2017年7月,杭州被列入全国首批12个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8月底出台了《杭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其中明确,主城区(指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杭州经济开发区、杭州之江度假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商品住宅项目用地配建公共租赁住房比例不低于总建筑面积的10%,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配建比例不低于5%。

  未来5年,杭州公共租赁住房保有总量将不少于8万套。

  公租房配套众创空间

  吸引更多创业创新人才

  这8万套公租房,会根据每年土地出让计划来进行选址。部分会选择项目内建设,部分则是异地集中配建,这样一来,未来的杭州,将实现公租房在市区范围内遍地开花,增加承租人的选择面。

  除了位置,公租房还会加入一些别的元素,比如专门为创业者建设的公租房等等,打造具有特色的租赁房。

  例如,位于蒋村的西溪人家,这个公租房地块就在名楼盘西溪诚园隔壁,紧靠着紫金港路,到西溪湿地直线距离不足800米,和浙大紫金港校区仅一步之遥。楼盘环境非常优越,共有着1215套房源,周边分布着双龙农贸市场、蒋村农贸市场、西溪新天地、西城广场、沃尔玛广场等商业配套。

  这也是全国首个依托公租房建设的青年示范区。楼上住人,楼下则是由杭州住保房管局联合团市委共同打造的新型众创空间,划出部分公寓与1000平方米底层配套用房,用于青年人才创业,许多刚毕业的学生特地选了这里。

  “这种模式不仅解决了居住的问题,更像是一个孵化器,聚拢年轻人,让外来创业者的智慧碰撞出火花,为各自的创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杭州住保房管局副局长周军福说。

标签: 公租房;货币补贴;租金;天城单元;杭州;地块;房源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