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文一西路地下通道"穿越"2号线!下半年通车
2018-03-11 09:16:19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两者中间的土层只有6米

  正在建设中的杭州文一路地下通道,近期做了一个精密的“手术”,西隧道段的南线盾构,顺利穿越运营中的地铁2号线,两者间的距离,只有6米。这不仅是杭城首次,也是浙江地区首次大盾构下穿运营地铁线,意义非凡。

  按照计划,文一路地下通道将在今年下半年建成通车,以后它将直接连上德胜快速路,大家可以一口气从下沙开到城西,全程走快速路没有红绿灯。

  穿越运营中地铁2号线

  就像做了一次“微创手术”

  文一路地下通道工程,全长5.124公里,是杭州“四纵五横”快速路网中重要“一横”。

  整条地下通道东接德胜快速路,西至紫金港立交,隧道主线由南北两条隧道组成,分为东、中、西3个明挖段及东、西两个隧道段。

  近日,文一路地下通道西隧道段南线,盾构机成功穿越了运营中的地铁2号线丰潭路站—文新站区间。

  杭州地铁2号线丰潭路站-文新站区间,和文一路地下通道工程,在古墩路和文一西路的交叉口重叠。

  马元说,这次“穿越”,为了最大程度保障地铁运营,要求隧道施工误差控制在1厘米以内。

  施工方在地铁运行时,安排人员不间断搭乘穿越区段地铁列车,观察地铁隧道位移对列车运营影响,确保地铁正常运营。

  每天凌晨,地铁停运后,各专业单位对地铁隧道、轨枕等进行巡视检查,对地铁变形进行人工复测,确保次日地铁运营万无一失。

  在各方的努力下,文一路工程西段南线盾构机仅用了67个小时就顺利穿越了地铁2号线。

  “这期间都不能松懈,每天24小时轮流盯着。相当于做了一次精密的’微创手术’。”文一路工程项目总工侯永茂说。

  预计今年下半年

  文一路地下通道可建成通车

  文一路地下通道未来将与紫金港隧道、紫之隧道形成串联,形成杭州首个地下“立交”。

  文一路地下通道设计为双向4车道,地面是双向6车道,东段隧道北线预计在今年3月中旬贯通,西段隧道南线和东段隧道南线预计在今年5月中旬贯通。

  如果顺利的话,整个隧道在今年5月即可实现贯通,最迟到6月底,工程所占用的所有路面交通即可恢复正常。

  预计到今年下半年,文一路地下通道就将建成通车。

  今后,它将直接连上德胜快速路。大家可以试想一下,以后从下沙进入德胜快速路,在保俶路口下高架后,直接下穿文一路通道,从保俶北路口到紫金港路口,如果以时速80公里的速度行驶,大约只需5分钟就能走完全程了。


标签: 土层;隧道;运营;精密;地铁隧道;地铁运营;盾构机;地铁线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