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今天起阳光明媚 温暖如春
2018-03-09 08:27:06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陈淑芝

  该赏花的赏花 该踏青的踏青

  该晾晒的也请抓紧哦

  春装准备好了吗?踏青的装备收拾好了吗?今天是周五,再上一天班就是周末了,亲爱的大家,莫辜负了“春意”,快走出门去赏花赏叶赏“春光”吧!

  好想直接把春意和春光上头的引号去掉,但截至昨天,气象台还没有发布入春的相关消息;只是到了眼下这个时间,春天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了。

002324b7ffa51c0c0dc32e.png

  昨天三八节,西湖边风很大。快拍小友“qwx”摄

  今明两天,霜冻黄色预警

  但在见到“春姑娘”的真面目前,还是要好好地跟冬天说再见。你应该也感觉到了,昨天的杭州,尽管雨水停了,但天上阴云密布,冷风吹到身上,让人禁不住想裹紧身上的外套。

  其实,这就是冬天在用最后的寒意向我们“告别”了,尤其是今明两天的早晨,杭城的气温还会更低,估计只有1-3℃,杭州市气象台昨天也发布了霜冻黄色预警:“受冷空气和夜间晴空辐射共同影响,预计杭州主城区和大江东9日、10日早晨最低气温将降至2℃以下,可出现霜冻,请做好茶叶、花卉、蔬菜等农林作物的防护工作。”

  所以,今天一早要出门上课上班的大家,请千万穿暖一些,都已经冷了一个冬天了,也不急着这几日换上春装,对吧?还是好好保暖,预防感冒。

  到了周日,最高气温21℃

  熬过这最后的寒冷,温暖就会一点一点铺开了。以近3天杭州的气温来说好了,根据市气象台,今天,1-12℃,周六,1-18℃,周日,3-21℃。你看,最低气温尽管低迷,但最高气温呈现阶梯式上升,到了本周日,我们又将继续回到“2字头”的气温水平啦。

  有时候常常觉得:“天有不测风云”这句话大抵是不成立的,“老天”怎么会骗我们呢,你看,“惊蛰”到了、说打雷就打雷了;而2月底3月初杭州那场升温虽然来得快,毕竟“时候未到”,所以并不长久。而等过完下周一,今年的“冬九九”就正式画上句点了,中国人传统概念里的“冬天”,也就真的结束了。“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这个时候不升温回暖,还等什么呢?

  其实不光江南地区,今天开始的这场回暖,将遍及中国大部地区。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预计:“9-14日天气大回暖,春天的暖意可能从江南直达华北。13日前后,河北南部河南山东一带气温可能达到25℃甚至更高,可以跟华南有得一拼,年轻、火力壮的午后穿短袖都可以,温暖程度好比4月下旬甚至5月上旬。”

  所以,这个周末,冬天即将退场、春天即将启程,大家该赏花的赏花,该踏青的踏青,切不可辜负了美好的天气哦。

  当然了,这个周末也很适合晾晒。向来,3月就是江南一带降雨天数最多的月份,所以3月的晴天,可是比什么都宝贵。从目前杭州市气象台的预报来看,估计下周二开始,我们又要进入雨雨雨的日子,好在降雨的同时并不降温,或许真正的江南春雨季节,就快开启大幕了。

  皋亭山、龙井八景的桃花已经开了

  又到了“桃花流水鳜鱼肥”的时候

  “惊蛰”已过,除了第一声惊雷,接下来该期待的,就是“桃始华”。

002324b7ffa51c0c0ddb35.png

  风大,花掉了一地。快拍小友﹃今夜无眠﹄摄

  虽然白居易说“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但“江南春来早”,山里的桃花竟是最按捺不住性子、最早绽放开蓓蕾的。3月1日,龙井八景(位于龙井寺东北部的山谷里,所谓“八景”是指风篁岭、过溪亭、涤心沼、一片云、方圆庵、龙泓涧、神运石和翠峰阁)的山坳里,有一株桃树悄然绽放了第一朵花,比正常花期早了半个月;到了3月4日,皋亭山景区千桃园也传来消息:有几株桃花已经悄然绽放。

  桃花的“捷报”不断,但目前开放的还只是“先锋部队”,如果要等“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景象,可能还要等到3月中下旬。等到那时,桃花开遍,春雨绵绵,花瓣落在河溪之上,可不就是张志和写的“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吗?

  而且据我一个相当懂吃的同事说:现在市场里,已经能买到鲜嫩的时令鳜鱼了,鳜鱼的做法,江浙一带一般用春笋烧鳜鱼,也可以用雪菜烧。在清代汇总的菜谱《调鼎集》中,也记有十多种鳜鱼的做法,除了清蒸,认为“炒片最佳,炒者以薄为贵”。

  而关于鳜鱼的故事,在南宋的《梦粱录》或《武林旧事》中,鳜鱼都被称为鯚鱼。古人还认为,鳜鱼是一种重情义之鱼。宋人罗愿的《尔雅翼》中还记有一种传说:如果渔翁钓到一条鳜鱼的雄鱼,数条雌鱼都会舍身来救,所谓“曳而不舍”,一条甚至能牵起十多条。

  在“桃花流水”的季节,让我们吃一顿鳜鱼、看一树桃花,用这样的方式迎接春天的到来吧。

标签: 踏青;霜冻;黄色预警;最高气温;春装;赏花;回暖;春意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