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时代小学10岁伢儿身着中国传统服饰精彩成长礼
2018-03-06 09:26:31 来源: 杭州网 张鹏



  老师指导孩子们扎花灯。


  老师、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做汤圆。

  岁月的手刚把春天的钟敲响,元宵的风再度把温馨的月揉圆。3月3日下午,杭州市时代小学三(1)班的同学们身着中国传统服饰,手提一盏小灯笼,拉着爸爸妈妈的手,欢快地步入张灯结彩的活动现场,一场以“团圆、祈福、感恩、启程”为主题的十岁成长礼暨元宵亲子活动拉开了序幕。

  了解元宵 展示元宵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关于元宵的民间习俗有哪些?同学们以小队和个人的形式,通过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说元宵、唱元宵、闹元宵。

  小品《浙江东阳板凳龙》《云南少数民族元宵风俗》,歌曲《卖汤圆》等节目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元宵传统知识课,让大家穿越时空,领略了中国节庆的源远流长。歌曲《恭喜恭喜》《相亲相爱一家人》《天之大》,舞蹈《寻胡隐君》《小单车》《红色高跟鞋》,大提琴独奏《天空之城》,多才多艺的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纷呈而又富有欢快民俗味道的元宵文艺“大餐”。

  随后是小朋友们颇为期待的传统服饰T台秀,身着传统民族服饰的小模特们手提小灯笼,轮番闪亮登场,上演了一场“最炫民族风”。

  满怀感恩 携手启程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小朋友们的集体大合唱《感恩的心》将此次亲子活动推向高潮,一旁的家长们已眼含泪花。

  孩子们在一张张祈福卡上写下自己的新年愿望,将他们红红火火挂满枝头。“希望爸爸妈妈还有全家人平平安安”“希望考试能100分,长大以后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十岁,孩子们已懂得知恩感恩;十岁,孩子们将开启新的人生旅程。班主任李老师和任老师也来到现场,为同学们送来新学期寄语。

  猜灯谜 扎花灯 品汤圆

  红红火火的花灯使活动现场充满了浓浓的节日气氛,在灯笼下面垂挂着家委会精心准备的100余条谜语。

  不一会儿,领奖台前便排起了长龙。“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 “粉妆玉琢新世界,傲霜斗雪花自开。岁寒为报春来早,姐妹亲朋喜开怀。”想不到,这些以古诗词为谜面的灯谜,完全难不倒孩子们。同学们乐中有学,共同领略了祖国语言的无穷奥妙。

  活动最热闹的环节要数制作元宵花灯了。知道要评选最佳作品,同学们跃跃欲试,兴趣十足,在爸爸妈妈的协助下,将一根根木棍组装成灯笼的骨架,再把灯笼纸粘在骨架上,随后贴上亲手绘制的精美贴图,不一会儿,宫灯的雏形便出来了。

  元宵节当然少不了美味的汤圆,各小组成员自觉分工,有序地揉着面团,放馅料、捏造型,经过一双双巧手的搓转,一个个圆嘟嘟的汤圆很快就摆满了桌面。

  品尝着自己亲手做的汤圆,同学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活动最后还由老师评选出了“最佳表演奖”“最有默契团队奖”“最佳走秀奖”“最具人气奖”“最具智慧奖”等奖项。

  此次活动不仅让大家深切感受到元宵节所凝聚的文化内涵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也让同学、家长、老师们在温暖的情感交流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为新学期带来新的希望、新的开始。

标签: 元宵;汤圆;感恩;老师;花灯;灯笼;灯谜;成长礼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