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今年杭州216个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开工
2018-03-06 08:31:37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孙钥

  拆建并举 打好城中村改造硬仗

  杭州之变,跃然眼前。

  挺立多年、一度牵绊区域发展的城中村,拆了;曾经环境堪忧,让百姓叫苦不迭的河道、池塘,清了;乱象丛生的“出租房”,得以大力整治……

  与过去挥手再见,更期待美好未来。

  杭州的城中村改造,通过腾笼换鸟,筑巢引凤,盘活了低效存量建设用地,提升了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为未来挪出更多发展空间,为城市创造更多发展引擎,有力助推了杭州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同时也大大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人们生活品质,是一项城市再生行动,更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十九大报告指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杭州,这座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称号的城市,戊戌年开年的一件大事,就是要让城市更美丽、生活更美好——2月23日(正月初八),杭州召开“城中村”改造提升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大会。会上要求,今年城中村改造工作将由“加速征迁”过渡到“拆建并举”,全市将开工建设安置房项目82个,配套设施项目134个;计划完成56个村整村征迁,完成3个综合整治,整治住户1080户。一句话,就是让征迁户们早日“回家”。

  “破”是一个过程

  赶在过年前,陈娣自驾1400多公里从珠海赶了回来。

  跑这一趟长途,她不止是回家过年——2月8日浦塘二期整村征收签约启动,280户村民的签约工作仅用3天时间就全部完成。

  让大家挺感动的是,陈娣在认真听取工作组签约政策介绍后,毫不犹豫地在协议上签了字,而此前家里丈量、公示等环节她也都是委托亲戚负责的。“老百姓的这份信任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镇村工作人员纷纷表示。

  还有村民,甚至凌晨4点赶来排队……大家这么“拼”,说穿了,还是对崭新生活的热盼——去年,双浦新区对夏家桥、铜鉴湖、浦塘3个村社1372户实行整村征收。看着老乡们即将开启新生活,剩下的280户村民,对新区建设红利的期盼更加迫切。

  而西临城站枢纽、北接钱江新城的望江新城,是上城区拥江发展的主阵地、城市建设主战场和经济发展主平台。

  要打造“望江金融科技城”,先得“打开”空间——今年望江将以“三城一广场”项目为重点,以地铁7号线、秋石高架匝道两大市级项目为驱动,带动3600余户的征迁改造,确保海潮路以西区域实现全面清零。

  全域美丽是“美丽余杭”的奋斗目标。

  今年,余杭区继续结合“征迁清零”计划,细化任务,落实责任人,挂图作战;将进一步开展棚户区改造计划,加快项目融资;将继续加大对城中村低小散行业的整治,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确保区域经济良性发展,计划到11月底,完成城中村农户拆迁4102户,拆迁面积160万平方米。



标签: 城中村;硬仗;杭州;整治;新区;村民;拆迁;节约集约用地;棚户区改造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