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窗之殇 六岁女孩从19楼公寓不幸坠亡
能推开45厘米的窗因LOFT隔层与二层地面齐平
2018-02-28 09:29: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詹程开 余雯雯

1.jpg

  同一幢楼其他房间同样的窗户样式,加装了安全护栏。

2.jpg

  测量最大开口约45厘米。
  詹程开 摄

3.jpg

  杭州金地广场A座。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程开 余雯雯)2月23日,大年初八晚,当很多人还沉浸在春节的喜悦中时,位于杭州市余杭区古墩路与池华街交汇处的金地广场A座公寓楼里,6岁女孩小芽(化名)意外从19楼的LOFT公寓二层坠楼,失去了鲜活的生命。

  女孩舅舅刘先生红着眼圈说,小芽是个特别懂事乖巧的孩子。这几天,女孩的亲属们都陆续从温州赶到了杭州。哀伤弥漫着这个家。

  小芽是从19楼公寓的窗户意外坠落的。家里人认为,开发商在房子窗户的设计上有缺陷。

  亲人痛心回忆:

  孩子不见了,只有窗开在那里

  女孩的舅舅刘先生告诉钱报记者,他们都是温州人,但女孩一直在杭州上幼儿园,“幼儿园就在金地广场不远的地方。之前,小芽一家人是租房子住的。这套金地广场公寓也不是小芽家的,是小芽姑父买的。姑父因为不在这里住,所以就让小芽他们住到这套房子里来。”

  年初八晚上9点半左右,小芽和爸爸妈妈哥哥四个人从温州回来,想着马上就要搬来住了,就准备把带来的一些东西,先放到这里来。刘先生说,当时,小芽爸爸和哥哥在一楼,妈妈上去二楼拿东西,小芽跟着妈妈一起上去了。妈妈拿好东西后,就叫了她一声。妈妈以为,小芽会跟着她一起下楼。没想到,妈妈还没走到楼下,就听见身后传来一声响声。

  妈妈赶紧回头一看,孩子已经不见了,只有那扇窗户开在那里。

  “真的是很听话、很乖巧很懂事的一个小女孩啊!长的也很可爱!”说起自己的外甥女,刘先生的眼圈又红了……

  窗户敞开距离达45厘米

  家属对窗户设计提出质疑

  杭州金地广场有A座和B座两栋公寓楼,除了部分楼层是毛坯交付以外,其余由开发商精装交付。目前,毛坯交付的楼层中,很多房子在进行装修施工。

  钱报记者看到,开发商做了精装修交付的楼层,基本都是用隔板将房间隔成了两层。

  目前正在进行装修的毛坯楼层,也是参考了精装修房的样式,用隔板将房间隔成两层。房间里的窗户都是下开窗的样式。如果需要开窗,就需要从窗户最下方的把手处,握住把手往外推。由于有了隔板,房子里二层的窗户几乎与地面是持平——也就是说,如果把窗户打开的话,就相当于在地面上多出了一个“窟窿”,一不小心人就容易从中掉落。

  在精装修交付的楼层中,这个窗户是加装了安全护栏的。

  刘先生说,他们的房子所有装修由自己完成,“安全护栏准备要做的,但因为还没有正式搬进来住,所以还没来得装。”但家属对开发商窗户的设计施工也提出了质疑。刘先生说,一般像这种高层的窗户,都会安装限位器。这样,窗户打开的角度就会比较小,哪怕开到最大距离,人都不应该从缝隙中掉出去,“而这个窗户,我们测量过了,如果完全敞开之后,距离差不多可以达到45厘米。这个口子实在是开得太大了,大人站在这里都是很危险的。”

  除此之外,刘先生认为,窗户的松紧度上也存在隐患,“窗户推出去非常的松,手轻轻一推,窗户就开出去了,很多高层建筑里,像类似这样的窗户,一般成年人都需要有一定的力道才能推出去。开发商在施工的时候,如果在这些方面有安全性的考虑,也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我们需要开发商给出一个合理的说法。”

  开发商解释:

  出于通风和消防考虑

  杭州金地广场所属地产公司客服经理刘经理告诉钱报记者,出事的A座一共22层,每层有28间公寓。每间公寓面积40平方米左右,都是4.2米层高的LOFT结构。“精装交付的房子也都是隔成两层的。二层的窗户肯定会落到地面上,不过精装修房是加装了防护栏杆的。”刘经理说。

  针对家属提出的为何没有安装限位器,以及窗户松紧度的质疑,刘经理解释说,窗户这么开口的目的,一个是为了通风,另一个是出于消防的考虑,“目前,对于窗户开口的设置,并没有具体的限定标准,规定一定要开多大。而在松紧度上,我们完成安装后,主要考虑的就是保证顺滑,业主能顺畅地推出去,不能有顿挫感。”

  这次意外事件中,刘经理不认为开发商应该承担相关责任,“因为我们是毛坯房交付的,由客户自己进行装修。装修时,客户应该按照相关要求,自行加装相应的安全防护装置,包括家长也应该做好对孩子的监护工作。不过,毕竟是在我们公司的项目上,出了这样的意外,我们也能理解家属的心情,公司愿意出于人道主义,对家属提供一定的抚恤和补偿,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标签: 窗户;开发商;家属;安全护栏;楼层;妈妈;质疑;公寓;松紧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