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写春联、挂灯笼、展年货 新安江多家社区拉开新春帷幕
2018-02-13 10:31:53 来源: 钱江晚报 孙嘉晨

  汤晓燕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大街小巷上的节日气氛也越来越浓。各大广场已装扮一新,道路两侧挂满灯笼,给这个新春增添了不少节日的气氛。本刊前几期“乡村过大年”栏目带领读者领略了农村迎新年的风采,本期,我们将继续带领大家走进各街道社区,看看各具特色的迎春活动,让大家一起来感受新年的氛围和社区的温馨和谐。

  送春联传祝福

  喜庆热闹迎新春

  每逢新春,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家家户户都要挑选出一对精美的大红春联贴在门上,春联已成为大家辞旧迎新的标志,也是对新年的美好祝愿。而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人们生活观念的改变,春联也变得越来越商业化,许多传统手写春联被高档的纸质印刷品取而代之。

  为了能够让大家找回失去的“年味”,近日,新安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妇联联合多个社区举办“迎新春、送温暖、送祝福”等系列活动,并邀请市书法协会和新安江电厂书画协会的书法家,通过现场写春联的形式为广大市民们送去新春的祝福。虽然天气寒冷,但丝毫不会减弱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的热情,火红的春联悬挂在屋檐下,引来不少市民欣赏拍照,大家一边忙着晾晒油墨未干的春联,一边挑选自己喜爱的对联,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府西社区的何阿姨说:“每年举办的‘送春联’活动我都会参加,现在很多单位机构也都有送,但都是些印刷好的,一点过年的气氛都没有,还是这个手写的春联好,一幅幅充满喜庆、吉祥、祝福的对联和福字,久违的‘年味儿’终于回来了。”

  “趁着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们来到这里开展‘送春联’活动,既为广大市民送上了最真挚的新春祝福,又增添了喜庆的节日气氛,看着大家手里拿着满意的春联,别提我这心里有多高兴了。”社区负责人告诉笔者,以后每年社区都会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将传统的年味儿带给千家万户。

  大红灯笼高高挂

  满满的都是儿时记忆

  在许多人眼里,红灯笼象征着阖家团圆、红红火火、吉祥喜庆,所以人人都喜欢。近日,笔者来到新安江胜利广场的红灯笼、中国结零售一条街,看着那一盏盏大红灯笼悬挂在摊位前,不禁唤起了大家儿时新年的回忆。款式各异的新春商品吸引着市民前来选购,各式灯笼营造了红红火火、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让人们感觉年味更浓了。

  “记得小时候过年时,大人们总是忙着大扫除、置办年货,而我们小孩子则忙着做红灯笼,那时候的灯笼都是用蜡烛来做灯芯的,有时一阵微风吹过火就熄灭了,如今的红灯笼在街上随处有卖的,只要通上了电源就可以照明,方便了很多。”摊位老板董阿姨介绍说,现在市场上卖的灯笼分为很多种,主要分为素面、金粉和烫金三款,但最为常见的当属绒布材质的灯笼,由于每个灯笼的规格不同,因此价格上也略有差异。

  火红的大灯笼高高挂起预示着新的一年大家红红火火!市民郑先生说:“现在过年家家户户图的就是个喜庆团圆,这大红灯笼又有喜庆、吉祥的寓意,我认为如果过年家里不点亮一盏,这年味也就淡了。”

  备年货寻年味儿

  市民欢度幸福年

  不只有喜庆红火的春联、“福”字、灯笼,各街道社区准备的年货展也为建德“年味儿”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笔者来到明珠社区,有近10家老字号在此“摆摊卖年货”,东坡肉、五加皮、麻糍、发糕、灰汤粽、冻米糖……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选购。正在挑选食材的王阿姨说:“我年纪大了,现在跑出去置办年货要走很多路,再加上天气寒冷,身体也有点吃不消了,现在在这里能一次性把年货备齐,而且价格也很划算,真希望社区以后每年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走进社区里你会发现,冻米糖摊位前早已是人头攒动了。“这些材料都是我在家里提前准备好的,今天来这里主要是想给大家展示下制作冻米糖的后续工作,但你可别小看了这些东西,调配起来都是很有讲究的,要放多少饴糖多少冻米那都是有要求的。”正在做冻米糖的师傅介绍说,以前冻米糖是每家每户新年前必备的手工传统年货之一。

  看着正在做冻米糖的师傅,市民高女士回忆说,记得小时候每到过年时,这冻米糖都要自己亲手做,首先,做冻米糖必须要将用水浸过的糯米煮熟后冻起来晒干,再放入大锅里炒至膨化,然后将饴糖和白糖化开,把拌好的冻米用专用工具压实,最后用刀切成块状即可。记忆里那香喷喷的冻米糖是孩子们最喜爱的零食,出门玩,会将两个上衣口袋装满冻米糖。

  无论是在物质匮乏的年代还是具有优质生活水平的如今,备年货是过新年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尤其是对于建德人民来说,年货的味道,就如同记忆中过年的味道。

标签: 春联;灯笼;新春;社区;新年;市民;红灯笼;备年货;街道社区;节日气氛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