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未来几天,杭州有冰冻或严重冰冻
2018-01-30 08:58:10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陈淑芝 周丹红 魏奋 通讯员 林燕 胡毅 求力

  立交桥和高架桥上下匝道特别容易打滑

  38年无事故的公交司机、开了15年出租的东北的哥

  分享雨雪冰冻天安全开车的小经验

  昨天,孤山附近结冰的湖面上,两只用雪做成的鸭子被冷风吹成了冰雕。记者葛亚琪摄

  雪后初晴,昨天的杭州,太阳久违地出现了,但寒冷的感觉如影随形。

  杭州市气象台消息,昨天早晨,杭城最低气温-2.3℃,到中午12点,气温才勉勉强强爬到了0℃。有人说,这样的天气里,太阳的作用就像冰箱里的灯,只提供亮度不提供温度。

  截至昨天下午4点,杭城各地的积雪差不多还有2厘米厚,西北部山区更厚。

  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多云,市区气温-4—3℃;明天,雨夹雪转小雪,-2—3℃;周四,多云转晴,-4—3℃。

  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我们还会迎接一次弱雨雪天气,不过这场雨雪比起之前的小多了。从周四开始,杭城将重新回归阳光满满的日子,但气温依然很低。

  这一周,基本上天天有冰冻或严重冰冻,大家出门小心慢行,注意安全。

  高架、天桥等是抗雪防冻重点

  雪下得差不多了,接下来主要是“防冻”了。

  截至昨晚发稿时,杭州城区抗雪防冻应急响应依旧是Ⅲ级。这意味着城区防指办24小时值班,各区防指、市城区防指各成员单位也要安排专业人员24小时值班。

  据城区抗雪防冻指挥部统计:截至昨天上午10点,主城区共出动市政、环卫、园林等干部职工289034人次抗雪防冻,清扫主次干道5653条次、清理捆扎树木151480棵。

  杭州路桥集团是城区大部分高架桥和人行天桥、地道的“管家”。工作人员说,前晚10点,市政工人就开始清运积雪了,一晚上运走了385车积雪。

  杭州城区有110公里的高架、60多座的天桥和地道,这些区域是接下来抗雪防冻的重点区域,市政工人正在定期更换草包、铲除积雪和冰。

  高架桥上下匝道特别容易打滑

  来自交警部门的提醒:在市区,各条高架的上下匝道最容易发生结冰情况,其中影响较大的是秋石高架转三桥的匝道、上塘高架通益路上口、之江大桥、钱塘江大桥、麦岭沙立交、体育场路立交、凤起立交、庆春立交桥、清泰立交(清泰拼宽桥)等。

  “这些地方因为不接地气,很容易结冰!开车会打滑。” 杭州路桥集团的工作人员说,市民可以放心在高架桥的主线开车,但经过立交桥、高架桥上下匝道时要特别小心。

  像涌金立交、上德立交这种弯道比较多的路段,司机要注意,这些区域背阳面比较多,积雪也不容易化、积水又极易结冰。

  要是晚上出行,根据路桥集团养护人员的经验,每天晚上十一二点开始,积水、积雪的路面可能会出现结冰情况,请司机留心。

  38年无事故的公交司机 分享雨雪冰冻天开车经验

  今年1月23日刚退休的原杭州公交8路车司机董宝林,是杭州公交集团安全行车里程最高纪录保持者——安全行驶132万公里。他1980年进入杭州公交,到现在38年了,没有发生过一次有责事故,驾驶过十多条公交线路,带出上百个徒弟。

  针对这几天雨雪冰冻天气,董师傅分享了一些开车的经验——

  “雨雪冰冻天气开车,最要紧是控制车速。我在市区开一般会保持在30码以内。

  “其次,要注意前后左右的车子,保持好车距。和前后车至少要保持一个车身以上的距离,尤其是离大车更要远一点,要做好防御性驾驶,遇到情况反应速度才会快。

  “第三,远远看到斑马线,要提前瞭望,提前减速,防止突发状况。”

  董师傅还说了一些上路心得:“起步时,车速要慢,缓踩油门,低速起步;开在地面湿滑的马路上,油门尽量少踩,不能重踩;不要为了省油空挡滑行,冰雪地面空挡滑行最容易打滑;尽可能避免紧急刹车,刹车时要采取点刹;拐弯或停车时,记得半径要比平时拉大一点,要稍微早一点、轻一点拉方向盘。”

  “如果车子突然打滑,要松开刹车,让车子顺着打滑的方向过去,这个时候千万不要本能反应,朝反方向去拉方向盘,一拉车尾马上会打转,那车子的方向你就完全控制不住了。”

  公交五公司曾开展过“防侧滑专题演练”。

  防侧滑的要领是:

  冬季车辆过夜时,制动带上往往会凝聚水分或结冰,所以起步时,要先试着点踩制动踏板,确认制动灵敏度;刚开始行驶的一段时间内,不要猛踩油门,防止发动机高速运转;道路积雪结冰时,车辆停靠前必须挂挡低速靠边,并与非机动车保持比平常更多的距离,防止因非机动车滑倒引起事故;弯道、桥面等日光不易晒到的路侧,车辆不经常驶过的地方,往往结有不容易察觉的浮冰,应提早换入低速挡,不要冲坡或空挡滑行,更要避免紧急制动。

  开了15年出租的东北的哥 说了一些驾驶的小窍门

  杭州出租汽车集团的的哥范增成老家东北吉林,在杭州开出租已经有15年了,最近白班、晚班都是自己开,“很多杭州人可能没怎么碰到过这种极端天气,像我们是不担心的。”

  以他的经验来看,对付可能结冰、易打滑的路面,首先要保持安全车速,车开得一定要慢。

  第二点是要保持安全距离,“跟前车,老司机保持一两个车身的距离,新手、没怎么遇到过结冰路面的司机,最好保持四五个车身的距离”

  第三点是减速要靠减挡,“手动挡就一挡一挡减下去,自动挡比较亏、没有挡位,那就要点刹,刹一下、松一下,小油门上路,最忌急刹车,你刹得越急、滑得越快。”

  第四点是他的宝贵经验:“车子有点滑了,一般人都是哪边滑就反向打方向盘,这个很危险,你不要慌,往哪边滑、方向盘就顺势同方向给一点点,慢慢控制下来。”

  第五点是留意周边车况:“要留心周边的车,要防别人来撞。要看后视镜,知道跟后车距离有多远,别光顾前不顾后,不然你一刹车,后面的车就可能会撞上来了。”

  已有10根路灯杆被打滑车辆“撞伤”

  杭州电网再次突破冬季负荷历史极值

  杭州供电公司路灯管理所监控中心主任缪华勇昨天统计,从1月24日到昨天,已经接到了10起路灯杆被“滑冰”的车辆“撞伤”的事故。

  “今天早上8点多接到市民电话,外东山弄16幢附近的庭院灯又被小车子撞倒了。我们去现场看了,没法补救了,只能整根拔掉,明天去安装新的。”

  昨天雪停了,但融雪也是路灯接受考验的时候,看上去轻飘飘的雪,积起来其实很重,如果不及时清除,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把灯压坏了。

  另外,受本次寒潮天气影响,杭州市民开空调取暖的人数激增,电网负荷增长明显。昨天10:40,杭州电网负荷蹿升到了1273.8万千瓦,这也是自1月24日杭州供电公司启动雨雪冰冻Ⅲ级应急响应以来,短短几天之内第三次突破冬季负荷历史极值。

标签: 打滑;高架桥;匝道;立交桥;杭州;结冰;开车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